消费电子全线败退 被市场遗忘的LG还能回来吗

消费电子全线败退 被市场遗忘的LG还能回来吗
2018年05月21日 00:01 新浪科技综合
资料图资料图

  本文来自:北京商报

  LG集团正在度过一个黑色的5月。继月初新品手机被指抄袭iPhone X、韩国检方以涉嫌逃税搜查集团总部后,执掌权柄20余年的具本茂没能迎来LG的新变革,5月20因病撒手人寰。近年来,受品牌定位和新兴企业竞争影响,LG集团在家电、手机等传统优势业务上不断面临挑战,在中国市场乃至亚洲市场,LG集团品牌更是节节败退,逐渐淡出人们视野。面对市场压力,LG开启了新一轮经营改革,而仓促接班的少帅具光谟是否能够带领LG集团重返巅峰呢?

  养子接班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9时52分,韩国LG集团会长具本茂去世,享年73岁。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显示,LG集团已经在5月1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任命具光谟为LG集团内部董事的推荐书。外界认为,这是具本茂养子具光谟接棒的信号,进入董事会是接任会长的第一步。

  现年40岁的具光谟并非具本茂的亲生儿子。根据LG集团传统的长子继承原则,2004年,具本茂弟弟的儿子具光谟过继给了膝下只有两个女儿的具本茂。具光谟在2006年进入LG电子工作,目前,具光谟是LG集团的第三大股东,共持有6.24%的股权。

  然而,即将成为第四代掌门人的具光谟日子并不好过。5月初,LG推出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G7 ThinQ。但新品亮相不久,就因采用“刘海”和窄边框设计,外观上与苹果去年推出的iPhone X如出一辙而饱受批评。与此同时,韩国检察机关以涉嫌逃税为名,突击搜查了LG集团总部。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透露,检方正在调查可能的逃税行为涉及到大约100亿韩元。

  相对抄袭和逃税丑闻而言,具本茂的离世并没有给LG集团的继续运营造成巨大影响。根据该集团内部和投资业界的消息,LG集团早已具备控股公司的体制,因此不少分析称,经营权转让和世代交替不会给集团带来太大的打击。

  寻求新动力

  LG集团有望平稳过渡,同样基于具本茂的系列改革。早在2000年,在没有重大财务问题的情况下,LG集团自发推出了重组计划,成为韩国最早提出对公司架构进行重大调整的大企业。此次重组,LG集团将业务分为LG电子和LG化学两大类,出售、分拆了非核心业务,之后引入控股公司成为集团结构的最高层。

  而具本茂在LG集团留下的印记远不仅此。1995年,在时任副会长具本茂的主导下,乐喜金星集团正式更名为LG集团。同年继任会长的具本茂提出了“正道经营”和“超一流LG”的经营理念。在他的带领下,LG集团不断开拓新业务,开始走向世界舞台,LG的笑脸形商标因此成为亚洲、欧洲、北美市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标志。

  据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统计数据显示,LG集团在2016年以全球6.1%的市场份额稳居家电排行榜第二位。而在液晶面板制造方面,LG集团子公司LG Display更是占据统治地位。

  去年,具本茂向集团高层表示,LG目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变革核心业务,寻找下一个增长动力。而今年4月正式开业的“LG科学园”被视为LG集团新一轮经营改革的标志。LG集团方面表示,该科学园将起到负责LG集团未来核心事业的心脏作用。

  但有评论指出,LG集团上述行为是针对近年来的发展困境做出的应激反应。2017年财报显示,LG电子家用电器和空气解决方案部门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营业收入为4.33万亿韩元,同比增长7%,但营业利润却下滑至807亿韩元。而在2017年四季度,液晶面板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5%,创下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LG集团中最为棘手的问题在于手机业务。LG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尽管四季度移动业务营收出现增长,但亏损依然高达2亿美元。

  中国业务调整

  在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中,LG在中国市场的变化无疑是最为典型的缩影。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相关部门长期处于亏损状态,LG电子已宣布将正式退出中国手机市场。虽然这一消息并未得到LG集团的正面回应,但LG手机在国内地位一落千丈却是不争的事实。2006年,仅中国市场,LG手机的销量就达到60万台。而在十年后,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达数亿台,但LG的中国销量却锐减至16万台。

  在市场份额最多的北美市场,LG手机同样危机四伏。去年4月,LG手机陷入“主板门”事件,因手机无限重启问题在北美遭遇用户集体起诉。业界人士认为,在“超一流LG”目标的指导下,LG集团长期致力于高端品牌手机开发,而在产品打造、市场把握、营销推广方面均不如意。

  不过,LG并没有完全放弃中国这一巨大市场。2017年12月,LG集团宣布公司的人事变动。其中,拥有多年研发经验的黄政焕成为LG移动部门新负责人,以解决手机业务的亏损问题。

  与此同时,LG电子正在促进重新调整中国的业务结构,通过保留最少人力等方法提高效率。此外,据外媒报道,LG电子内部正在对手机业务的失败进行反思,开始转变经营战略,将经营重心从高端旗舰产品转向主打性价比的中低端产品。

  但业内人士对LG集团的应变并不看好。分析人士指出,LG手机落败就像过去的诺基亚,虽然经历过辉煌,一旦被时代抛下,就很难东山再起。事实上,不光是LG,苹果等外资品牌也是今夕不比往日,尽管2017年依然是手机市场的增长年,但苹果在主流品牌中的增幅最低。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文 李烝/制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