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中国民营火箭刚刚起步 还不能发射卫星

航天专家:中国民营火箭刚刚起步 还不能发射卫星
2018年05月20日 07:3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铭 

  5月17日7时33分,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的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升空,被视为我国民营火箭的“首飞”。

  我国正从航天大国逐步走向航天强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营航天企业及其航天产品已成为“国家名片”,同时,也可以看到,我国民营航天公司也已走向前台。对于我国民营航天公司的出现及发展状况,南都记者专访了在国家航天系统工作数十年的80多岁的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

  黄志澄对南都记者说,我国民营航天公司现在处于萌芽阶段,所谓的民营航天公司,基本都是含有民间资本、国营资本的混合所有制公司。至于民营航天公司的科研人员构成,很多都是来自国有航天系统,我们要鼓励民营航天公司的发展,但要正视与国有航天公司及世界航天强国航天产业的差距,中国民营航天产业发展道路漫长。

  中国民营火箭公司以混合所有制为主

  南都:在你看来,我国民营航天公司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黄志澄:首先要分清什么叫民营航天公司。我国情况很复杂,我国最主要的航天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它完全是国营,后来又有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新成立了航天科工火箭技术公司,这个公司是由国营企业主导,也吸收了十几亿元的社会资本,它是混合所有制公司。

  现在我国纯粹的民营资本航天公司其实并不多,混合所有制公司比较多。比如这次发射火箭的零壹空间公司,开始是社会资本,后来国营资本进入,比如哈尔滨工大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国营资本,重庆地方政府注入的也是国营资本,所以严格来说零壹空间公司也是混合所有制企业。

  混合所有制航天公司有两种典型,一种是国营资本为主,民营社会资本为辅,一种是民营社会资本为主,国营资本为辅。国内有好几家这样的航天公司,除了零壹空间公司,还有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蓝箭航天也吸收了很多地方资本,比如西安高新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还有其他的一些地方资本。

  从我国的商业火箭来讲,我国的民营火箭才刚刚起步。应该理性对待民营火箭的发射,我们是处在萌芽状态,才刚刚起步。

  南都:民营火箭公司的科研人员构成是怎样的?

  黄志澄:从体制里面出来了一些科技人员加入零壹空间公司,零壹空间公司创始人就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应该说民营火箭公司人才还是非常缺乏的。

  美国SpaceX公司老板马斯克曾挖来知名火箭专家,目前来讲,我国民间火箭公司还没有出现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级别的火箭专家,体制内真正的火箭领域领军人物,目前还没出现在所谓的民营企业。

  民营火箭公司的科研成员往往都有一定的经验,比如零壹空间公司的马超,他是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在国家航天单位工作过一段时间,有一定经验;蓝箭公司有一些体制内出来的科技人员,也引进了一些国外科研人员。

  现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有航天企业,还是航天专业毕业生工作首选,也会有少量航天专业毕业生进入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工资更高一些。但在某些方面,比如评职称,国有航天系统内50多岁可以做型号总师,接下来可能当选两院院士,院士称号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所以还是吸引了很多人到体制内工作。现在是有一些人去了民营企业。出来一部分人,对整个航天事业也有好处。

  中国民营火箭公司还不具备发射卫星能力

  南都:国内政府机构和部门,以及国有航天系统,对民营火箭发展给予了怎样的关注?对民营火箭的发展,是否有来自国家的政策、资金支持?

  黄志澄:国家出台文件允许做民营火箭,具体过程中还需要协调一些问题,比如这次发射得到了国防科工局的批准,是列入发射计划的,政府态度是开放、鼓励的。我把我国商业航天火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争得市场,第二阶段是要进入公共航天领域和军方产品发射。

  南都:我国民营火箭的产生与发展,可能会对我国航天产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黄志澄:民营航天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肯定有很大促进作用,民营航天公司成员待遇比较高,效率比较高,也会迫使国营企业进行各种改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前不是主要搞航天的,随着商业航天的兴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单独的火箭公司,也成立了搞卫星的空间工程公司,都引进了社会资本,做得生机勃勃。这种情况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会进行很多改革,把内部人才充分利用起来,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零壹空间公司现在还无法发射卫星,我们对他们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但要清醒、理性的认识到目前我国民营航天企业刚刚起步,是新生事物,我们要鼓励它,不能捧杀,这需要国家的鼓励、社会的关注,中国民营火箭道路还很漫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