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重大科创成果亮相“北京科技周”

多项重大科创成果亮相“北京科技周”
2018年05月20日 01:26 新京报
  昨日,军事博物馆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两名小观众在“助冬奥”展厅和机器人互动。新京报实习生 余华尊 摄  昨日,军事博物馆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两名小观众在“助冬奥”展厅和机器人互动。新京报实习生 余华尊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 实习生余华尊)“科技发展太快了,思想都快跟不上了”,北京科技周已经走过24年,在今年科技周的开幕式上,有科技迷这样感叹。据悉,从5月19日至26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

  多项近年重大科创成果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题墙用互动投影的形式展示了“墨子号”、“悟空号”卫星,国产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据了解,主场展览面积约11500平米,分为室内室外两部分,围绕“一个主题墙、四大板块、两个户外体验区”布局。主场通过展板展品、动画漫画、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方式展出460多个展项,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多点触摸交互等得到广泛运用。

  除展品外,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还将举办2017年北京科技微视频大赛、小小科普讲解员大赛颁奖礼等活动。5月20日至26日,市民可在军博南门出示身份证换取纸质门票安检入场,或关注“2018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预约电子门票,持身份证入场。入场时间为每日9时至16时。

  戴上VR眼镜“在滑雪场飞驰”

  无人驾驶是怎样工作的?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和人大附属中学联合呈现的智能驾驶科普项目,在驾驶赛道上展示了危险目标识别、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智能驾驶的主要功能,现场互动有助于该项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稳住!小心!”“可以动脖子,身子不要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戴着VR眼镜的体验者在“滑雪场一路飞驰”,撞到障碍物就会减少一次体验机会,然而在4个小时里没有人能顺利“通关”。据了解,这项VR滑雪体验是基于MR技术的多媒体展示,立体音效把虚拟和现实空间场景结合,可提供极具真实感的混合现实互动体验。

  ■ 现场

  小科技迷:未来想研究电子科技

  崇海刚是北京科技周活动的“老粉丝”,每年看展都待到闭馆才离开,包里塞满了喜欢的科技资料。本次科技周开幕,他一家五口全来了。“见到什么玩意儿都想玩。”崇海刚说,儿子崇英俊今年上三年级,在展览里看到了科学书里没有的东西。

  “有一个线路板里搁着几个按钮,你选首歌,戴上耳机就可以听。”崇英俊这样描述自己体验的手工机械,他说自己喜欢车、积木等一些能拼装的玩具,将来想做电子方面的工作。

科创成果科技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