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丑闻余震不断 基金公司考虑抛售Facebook股票

数据丑闻余震不断 基金公司考虑抛售Facebook股票
2018年05月19日 08: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上午消息,Facebook卷入数据丑闻,它以不当手段分享用户信息,一些关心社会的投资公司对Facebook的个人数据保护和线上安全措施不太满意,它们准备出售Facebook持股,或者重新考虑持股策略。

  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是一家英国政治数据分析咨询公司,它曾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剑桥分析以不当手段收集8700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美国和欧洲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一季度丑闻曝光之后Facebook股价曾经下跌,4月份,Facebook CEO扎克伯格被迫前往国会参加听证,之后公司股价恢复。当时扎克伯格极力回避问题,也没有承诺支持新的监管政策,但是他真的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吗?大家存有怀疑。

  Domini Funds副总裁亚当·坎泽(Adam Kanzer)5月8日致信Facebook,说Domini Impact Equity Fund公司准备抛售11.1万股Facebook股票。坎泽解释称:“我们相信,Facebook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对消费者隐私、数据安全不够重视以及监管不力造成的。”

  4月份,伊顿万斯(Eaton Vance Corp.)旗下子公司Calvert研究管理公司(Calvert Research and Management)也曾抛售Facebook股票,当时公司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分析师艾玛·多纳(Emma Doner)曾说,他们对Facebook宽松的管控感到担忧,Facebook可能严重侵犯了用户隐私权,这一点与Calvert的投资原则相违背。

  两家公司都很有名,之前也曾有其它ESG经理表达相似的担忧,ESG经理会在购买股票时考虑社会责任问题。其它投资者也可能会采取相似举动。Pax World Funds总裁乔伊·基夫(Joe Keefe)说,Pax ESG Beta Dividend Fund会对Facebook进行评估,将最近的争议考虑进去,看看它是否有资格继续留在投资组合中

  Facebook新闻发言人拒绝置评。

  扎克伯格控制Facebook大部分投票权,5月31日,他必须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投资者的质疑。一些顶级代理顾问已经呼吁股东站出来反抗董事会。

  ESG基金持有的Facebook股票相当少,但是它们的决定会影响顶级投资者,比如BlackRock和Vanguard Group,最近几年,它们越来越关注社会问题。

  Nuveen高级董事总经理(Snior Mnaging Drector)马丁·克莱门斯特恩(Martin Kremenstein)认为,关心社会的基金不愿意持有Facebook股票有一个原因,2011年Facebook曾与FTC签署和解协议,当时它承诺会加强隐私保护,但是还是出了问题。谈到剑桥分析数据丑闻,克莱门斯特恩说:“它个丑闻比之前都要严重,但它并不是新的。”

  并非所有ESG经理都想撤资。波士顿Common资产管理公司(Boston Common Asset Management)高管劳伦·康佩尔(Lauren Compere)说,因为增长很快,持续获得现金,Facebook仍然很有吸引力,有些时候应该表扬Facebook,比如当政府提出不合理要求,希望拿到用户信息时,Facebook站出来反对。

  NorthStar资产管理公司持有36900股Facebook股票,公司高管朱里·古德里奇(Julie Goodridge)认为,投资经理应该继续持有Facebook股票,掌控投票权,声援即将表决的代理决议,例如,当中有一项决议就是NorthStar提交的,它要求Facebook赋予所有股票公平的投票权,如果这项决议通过,就能削弱扎克伯格的权力。(中天)

Facebook丑闻基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