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哽噎背后:一场投票却成了企业不爱国 这多荒谬

柳传志哽噎背后:一场投票却成了企业不爱国 这多荒谬
2018年05月17日 15:13 新京报

  相关专题:柳传志发动联想荣誉保卫战!马云等公开声援

  作者 刘素宏

  编辑:戴玉玺 倪雪莹

  已经不再担任联想集团任何职务的柳传志这一次再“出山”,收拾联想面临的一场空前的舆论危机。在流出的一段柳传志的录音中,74岁的他字字铿锵,谈到有人要把“卖国”的帽子扣到联想头上,难掩愤怒。

  5月16日,中国创客导师、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联合他的接班人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向联想集团全体同仁发出了一封信,题为《联想荣誉保卫战》。

  这封信复盘联想参与“5G标准投票”事件的过程,柳传志还特意点出与华为任正非通话,“任总对我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公开信发出后,得到马云、周鸿祎、易凯资本王冉等众多企业家声援。

  随着多方信息的披露,以下事实已经澄清:

  此前网上有言论指责,联想在2016年两次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会议上,没有支持华为提出的5G技术标准,致使其败给高通等外国厂商。

  而事实上是,“第一轮(里斯本会议)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投票(内华达会议)时,我们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柳传志写道。

  此前自媒体提出的联想在“短码投票”中投了弃权票,最终使得华为惜败。而据多家媒体报道,最终会议纪要中并未发现相关记录。

  全程参与了这几次会议的联想副总裁、无线研究实验室负责人黄莹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想从未投过弃权票。”

  即自媒体们所谓的联想弃权票之说子虚乌有。

  情绪比事实更容易传播,冷静来看,通过5G标准来批评联想卖国,逻辑荒谬。

  荒谬之一,把一场正常的技术标准探讨、商业决策与爱国、民族情绪混为一谈。

  把一场国际化的技术标准探讨里的投票,联系到企业爱不爱国,甚至扣上“卖国贼”的帽子,让人不寒而栗。

  背后更深层的问题是,我们的文化中是否缺少一种对于商业价值的正确审视?是否缺乏评价企业的正确价值观?用民族性去替代企业价值,用情绪去取代事实,会让辛苦建构的商业文明回到草莽时代。

  须知,6月是5G标准制定关键节点。

  全球5G标准的制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欧三方企业阵营的竞争和角逐,而不是单一取决于联想一家的投票,也不取决于联想与华为的博弈,更何况,在这件事情上,联想与华为等中国公司的利益高度相关。

  荒谬之二,错误地去引导商业竞争,华为与联想作为通信巨头,确实有竞争,但企业之间的关系绝非恶意打压,在全球化语系中,需要中国企业抱团合力之处,却被忽略。这是对竞争的错误理解。

  更加魔幻的是,这场源自自媒体的讨伐,仅仅靠情绪以及未经核证的消息,就让舆论掀起滔天巨浪。

  这场舆论漩涡中,没有旁观者。因为背后荒谬的价值观,会让所有人受害。

  又想起哈耶克的那句箴言,“社会的进程只能因观念的改变而改变”。

  一念一菩提,我们从不放弃对商业巨头的审视,但也从不纵容用情绪与狭隘的民族性去绑架误伤企业的危险价值观。

柳传志联想投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