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集团王玉锁:柳总是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很心疼他

新奥集团王玉锁:柳总是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很心疼他
2018年05月16日 21: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6日晚间消息,今日,联想“联想5G标准投票”事件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两次针对此事件表态,称这是真正有策划有布置、动机极为恶劣的阴谋。他表示,联想集团手机业务做的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但和动机无关,有人是想把卖国贼的帽子扣在联想头上。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今日晚间也发文声援柳传志。王玉锁在文中称,柳总在他心中始终是一位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联想在全球科技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柳传志从始至终坚定地实践着产业报国、实业兴国、科技强国的梦想。

  王玉锁还表示,企业在发展中走什么样的道路,都是基于当时的具体情况,应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评价,不能恶意地质疑一个企业的初心,更不能让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企业家受到这样的不公正待遇。还表示非常心疼柳总。希望大家能够终止那些不理性的质疑,多为中国企业加油鼓劲。

  以下为王玉锁文章全文:

  这两天,联想、柳总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有人提到了“卖国”,这让我非常震惊,因为柳总在我心中始终是一位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我尊敬他。

  我尊敬他,是因为在过去的34年里联想在全球科技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从始至终坚定地实践着产业报国、实业兴国、科技强国的梦想,这也是中国一代甚至几代企业家共同的梦想。柳总从40岁开始创业,联想创立了家用电脑这个产品品类,并从零起步,做到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全球第一,大幅度加快了中国IT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整体降低了中国信息化的成本,为今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奠定了大众化的基础。这其中的艰难曲折是任何一个做企业经营的人都可想而知的,他的坚持与魄力,让我由衷地钦佩。

  我尊敬他,是因为他在中国企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上影响了一代企业家。联想在我眼中是一家非常开放透明的公司,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也曾去联想近距离学习,一起探索企业的管理和信息化道路。同时,联想还在困难重重的国际化进程中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教学案例。我接触过的管理专家们,都说联想是最值得研究的一个样本,我在工作中也特别乐于向柳总请教一些问题,他总是倾囊相授,让我受益良多,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企业家教父。

  我尊敬他,更是因为他的企业家精神。还记得在2009年,当联想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业务大滑坡时,柳总以65岁高龄毅然复出,犹如定海神针,稳住了军心、稳住了市场对联想的信心,最终带领联想走出困境,这体现了一个创始人对创始企业的担当。这种精神值得每个企业家学习。

  企业在发展中走什么样的道路,都是基于当时的具体情况,我们应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评价,不能恶意地质疑一个企业的初心,更不能让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企业家受到这样的不公正待遇。我非常心疼柳总。希望大家能够终止那些不理性的质疑,多为中国企业加油鼓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