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名字很重要:“Data公司”下一站

好的名字很重要:“Data公司”下一站
2018年05月11日 18:26 界面
图片来源:Tableau图片来源:Tableau

  数据很重要,对于已将“Data”作为股票交易代码的公司而言,这个词更意味着一切。

  原标题:“Data公司”下一站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彭新

  如果问及“大数据的最后一公里”是什么,可能没有人会比Tableau更有底气回答这个问题,答案是——可视化。

  试想一家早餐店,当别人问起店主这个月业绩如何时,一张排满数据的表格会是答案,但更好的方式将是一幅直观的图,它不仅让枯燥的数据和信息变了模样,更是一种生动有效的叙事方式。

  除了企业报表,数据可视化的应用遍及各处。比如,通过Switch取得成功后,如何回顾任天堂的发展历史,以及该公司旗下各类游戏产品的销量?一张图即可解决。

由Tableau制作的任天堂历史与销量可视化图表。由Tableau制作的任天堂历史与销量可视化图表。

  这就是数据被可视化之后的魅力,它们会产生逻辑、意义,变成更值得思考的东西。把枯燥的数据以简单友好的形式呈现出来,直观,甚至有可能更娱乐化。

  Tableau即擅长此道,该词源自法语,意为“图表”,顾名思义,Tableau是一家主要面向客户数据提供可视化服务的公司。

  Tableau源于斯坦福大学的课题Polaris,其核心理念是使数据库结构的数据易于可视化和分析。传统数据库反馈的是表格,分析员对表格进行分析、整理,找出结果,不够直观。2003年,三名斯坦福校友Pat Hanrahan、他的博士生Chris Stolte,以及Christian Chabot,决定将Polaris商业化,最初的产品叫VizQL。

  VizQL(Visual Query Language)是一种可视化查询语言,简单来说,通过“拖”、“拽”,实现数据查询,然后再将数据直观地以图表形式表达出来。这让不具备复杂数据分析能力的人也能轻松应对数据。

  “VizQL其实就是Tableau的DNA,它做的是读取数据,并快速把它变成一个图,这就是Tableau未出世之前的版本。”Tableau大中华区总监叶松林在一次访问中,如此描述。成立伊始,Tableau便确定自身的使命为“帮助人们查看并理解数据”。

  这是一个可以做大的生意,2013年,Tableau在纽约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Data”,意即数据。目前其市值达到75亿美元,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Tableau营收达2.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

  Tableau上市之初,“大数据”一词还是个时髦的概念,其实所谓的“大数据”,正是云计算、云端应用、各种移动设备和社交网络不断普及的结果。如何管理和利用这些数据,并最大化它们的价值,成了很多公司不同业务的基础。

  显然,Tableau的壮大离不开数据“爆炸”,据IDC的研究,2016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为16.1ZB(1ZB等于1万亿GB),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扩展至163ZB,几乎增长了十倍。“大数据一直都在被产生、制造和存储出来,所以说数据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这也和Tableau的使命极其相关。”叶松林告诉界面新闻,如何处理这些激增的数据,正是他们所长。

  十多年来,这家公司一直专注于数据可视化,成为了该领域的先驱,其客户涵盖括服务、电信、金融、医疗保健、娱乐文化等等多个方面,最新的合作方包括联合国。在中国,其合作伙伴包括东方航空,上海财经大学等企业和机构。

  Tableau业务最初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拷贝授权,二是软件维护和服务——这让Tableau看起来像是家把软件一盒盒卖给企业客户的传统软件公司。

  但情况已经发生变化,2017年4月,该公司推出新产品订阅模式,允许用户按月订购产品服务。2018年4月,Tableau宣布采用新定价方案,原有的软件授权方式不再存在,产品转为订阅模式销售。相当于微软不再销售终身授权的盒装Office软件,而仅提供按订阅付费的Office 365。

  “订阅许可是一种更简单的模式,并且与客户价值更加一致。 这将使企业更容易通过降低所需的初始投资来开始使用Tableau。 它将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扩大Tableau的用户规模,降低客户风险。“Tableau首席执行官Adam Selipsky曾解释称,对于转变付费模式的接受度,他在最新财报说明中提到,此前近60%的用户采用了Tableau的订阅授权许可。

  “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应用数据,借助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决策,但我们发现,人们对数据分析的参与程度是不一样的。”Tableau首席开发官Andrew Beers说,“比如数据分析师,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和解读,而另一些群体,只希望借助数据回答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不同定价方式来体现。”简单而言,Tableau的商业模式已从贩卖软件变为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服务。

  体现在产品上,其早期产品划分较为简单,即桌面版,服务器版,以及免费的公众版。

  桌面版运行于Windows系统,按功能的区分为个人版和专业版(个人版只能导入Excel,专业版可导入各种数据库)。服务器版面向企业用户,基于企业服务器和Web网页,用户使用浏览器进行分析和操作,还可以将数据发布到Tableau Server与同事进行协作,实现了可视化数据交互。

  免费的公众版可以理解为微软的办公套件在线服务Office Online的“Tableau版”,不过公众版更加社区化,用户只能将自己运用公众版制作的可视化作品发布到网络社区,而不能保存在本地。以此来看,公众版更像是Tableau桌面版的基础试用版,重在体验和分享。

  “借助Tableau,人们可以在同一个集成式分析平台上回答问题、共享见解、管理用户权限。无论在任何计算平台上,您都可以分析来自任何数据源的任何规模的数据。”Tableau宣称。

  Tableau还在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产品并且提供技术支持,2018年4月,Tableau发布了新产品Tableau Prep,它是一款数据清理工具。

  Tableau Prep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我们的数据放到分析软件中?根据第三方机构研究,公司往往花费50%到90%的时间在数据清理及数据准备上,只有28%的公司确信自己整理的数据是有切实意义的。科技媒体ZDNet曾评论称,这意味着很多专业的数据人士目前工作的很大比例都在做一些“不太专业的工作”。

  现在来看,Tableau Prep仍是一个围绕挖掘数据价值而横向扩展的产品,“这款产品与我们的一系列产品能够很好地集成和整合。”Andrew Beers说,“在此前的用户试用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名用户在一个周末简单上手学习使用Tableau Prep后,就表示,他之后再也不用Excel进行数据清理准备了。”

  这当然可以理解为Tableau试图将用户拽出Office生态圈的努力之一,在该领域,微软推出了Power BI并整合入Office。实际上,在Gartner 2018年2月发布的分析和商业智能魔力象限图中,Tableau与微软、Qlik是仅有位于领导者象限的三家公司。

  整合入Office套件的Power BI颇具杀伤力。Gartner就评述认为,微软拥有清晰且富有远见的产品路线图,在垂直领域同样表现不俗。随着Power BI的持续强劲增长以及客户对其的兴趣和采用程度提高,可想而知,微软未来将一直会是Tableau的强劲对手。

  Tableau要考虑的不仅只是微软——中国是它未来蓝图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在2015年正式入华之前,Tableau主要通过代理在国内销售产品,随后的两年,其在上海与北京先后设立办公室,扩展中国市场。

  尽管Tableau此前曾谦逊表示,习惯用汉字进行可视化沟通的中国人可能更习惯查看和理解数据。但现实点看,数据可视化在中国可能仍处于市场教育的阶段。“如果你要问我竞争对手是谁,我们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不用数据的人,我们希望帮助每个人把手边的数据用起来。”叶松林如是认为。

  从财报来看,中国市场为Tableau贡献的营收并不算大,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国际市场收入占当季总收入的近三成,北美仍为最大的收入来源地。不过,叶松林强调,“无论是人员,还是业务,目前来看,(中国区)都呈现倍数增长。”

可视化Office数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