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董事长张兴海称已投20亿在美造车 拟引入新股东

小康董事长张兴海称已投20亿在美造车 拟引入新股东
2018年05月10日 15:13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回应在美造车 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称已投20亿,正寻求引入新股东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重庆报道 

  2017年,一家中资企业在美国悄悄收购了特斯拉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团队、美国AMG民用汽车厂、美国电池系统公司InEVit.Inc,并开设独立工厂,广招人马,组建起名为“SF MOTORS”(暂未有中文译名,下称SF MOTORS公司)纯电动汽车工厂,在2018年3月,推出了SF5和SF7两款样车(概念车)。

  这家在美打造电动汽车的低调中资企业,是上市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127.SH,下称“小康股份”)。

  “未来五年内,我们计划投入百亿元人民币在智能汽车技术和产品研发。”5月9日下午,面对股东,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在作201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时表示。

  与另外一位在美国高调制造电动汽车的中国人——原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不同的是,2017年小康股份通过数次并购,低调、快速的组建了SF MOTORS公司,并在一年后推出了自己的样车。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表示,SF MOTORS公司发布的SF5和SF7两款SUV电动汽车最快可以在2019年实现上市。

  2017年小康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25亿元,董事会批准的预算目标为 6.6 亿元,完成率 109.85%。实现整车销量40.42 万辆,未达成董事会批准的42万辆预算目标;实现营业收入219.34亿元,未达成董事会批准的236亿元预算目标。

  小康股份在过去年一年时间里,最大的手笔就是,在美国成立SF MOTORS公司,并在重庆两江新区建立了同步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对外称采用工业4.0制造技术。

  SF MOTORS公司在美国的工厂设在印第安纳州,为原AMG民用汽车工厂。

  SF MOTORS公司总股本为6000万美元,是小康股份的控股子公司。截止2017年12月 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34,452.89 万元人民币,净资产为15,139.34万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0万元,利润总额-22,341.88万元。

  2017年6月21日,小康股份启动收购美国 AM General LLC 公司民用汽车工厂(即美国AMG民用汽车工厂)及相关资产;2017年10月31日,交易各方签署了交割文件,SF MOTORS公司向交易的对方 AM General LLC 支付了交易对价,完成了资产交割。

  2017年10月16日,小康股份收购了特斯拉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创办的美国电池系统公司 InEVit100%的股权,意在夯实小康股份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电池系统领域的技术实力和人才团队。

  2018年5月9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以个人股东身份出席了小康股份的年度股东大会,在股东交流环节,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我们在SF MOTORS公司已经投入20亿元人民币,我们正在考虑寻找新的股东进来,因为造电动汽车的资金需求很大。至于为什么要在美国和中国分别设立工厂,因为汽车的运费很高,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在北美地区有独立销售的考虑,从美国去美洲国家的话,关税就要低很多,这对SF MOTORS公司的国际化有好处。”张兴海回答。

  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也多集中在SF MOTORS公司上,他们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SF MOTORS公司是否已经在引进战略投资人方面开始有所进展?公司希望引进的战略投资人是美资还是中资?是否会在今年完成引进战略投资人事项? SF MOTORS的新能源汽车的中文名称是什么?有没有比特斯拉更霸气?

  据悉,目前小康股份目前拥有SF MOTORS公司100%的股权,并对其增资3274万元美元。

  自从2016年上市以来,小康股份的股价在上市不久触及每股46元的高点之后,震荡下行,目前股价维持在每股17元以上,市值也从最高的300多亿元缩水至160多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