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称找到了中国股票“猎物”会是它们吗(名单)

巴菲特称找到了中国股票“猎物”会是它们吗(名单)
2018年05月07日 19:1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网

  巴菲特近期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中声称,芒格已经在中国找到了一些可以取得的“猎物”了,中国公司还是有很多的机会。或许是受到这个消息的影响,今天A股全线大涨,创业板指涨超2%,上证综指大涨1.48%。巴菲特最爱的大消费板块齐齐大涨,食品饮料指数涨4.5%,医药生物指数涨2%,家电指数涨1.99%。

  巴菲特的号召力可见一斑。更为投资者所关心的是,芒格在中国找到一些可以取得的“猎物”,可能会是谁呢?

  据媒体报道,巴菲特在伯克希尔2014年年报中公布了如下收购标准:

  1.企业规模够大

  2.拥有持续盈利的历史

  3.ROE高,负债少

  4. 管理层称职

  5.业务简单

  6. 报价明确

  芒格在中国找到一些可以取得的“猎物”,或许符合上述标准。不妨直接从持续高ROE(净资产收益率)的角度进行筛选,因为能够持续高ROE基本上就能满足上述6个条件中的4个条件。

  数据宝统计显示,有9只股票近十年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均在20%以上。其中,格力电器、海康威视、贵州茅台等3股去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0%。市盈率角度看,格力电器、宇通客车、东阿阿胶等个股静态市盈率低于20倍。

  行业地位也是巴菲特选股标准中非常重要的一条。上述9只股票大部分都是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格力电器是家电行业龙头,贵州茅台是白酒行业龙头,海康威视是安防行业龙头等。

  如果仅统计近5年净资产收益率均在20%以上的股票,不含上述9只股票,则有47只股票。西藏珠峰去年净资产收益率最高,达到71.24%。荣晟环保位居第二位,净资产收益率达到43.74%。飞科电器位居第三位,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8.42%。此外,平治信息、海澜之家、济川药业等8股去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30%。

  从静态市盈率角度看,华夏幸福最新市盈率只有9.81倍,榜单最低。荣晟环保、安信信托两只股票市盈率低于15倍,老凤祥、西藏珠峰、海澜之家等个股市盈率低于20倍。

  有些股票一季报业绩增速非常亮眼,精测电子、平治信息、开立医疗等3股一季报净利均实现翻倍增长,新坐标、济川药业、拓斯达等20多只股票净利增速超过20%。汇顶科技一季报净利下降幅度最大,同比降近89%。另外,荣晟环保、西藏珠峰、银都股份等个股净利下降均超过20%。

  这里面也有一些股票是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比如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等,都是千亿市值级别的巨头;顾家家居、晨光文具等个股则是轻工制造行业子行业的龙头;美的集团、安信信托、华夏幸福等个股也是各自行业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不少股票是近年来上市次新股。其中,百华悦邦为今年1月份上市股票,凯伦股份、银都股份、开立医疗等10多只股票为去年上市次新股,弘亚数控、裕同科技、平治信息等10多只股票为2016年上市股票。

  连续10年净资产收益率20%以上的9只股票,大体都是一些长线大牛股。而连续5年净资产收益率20%以上的股票中,也同样走出了不少长线大牛股,包括美的集团、大华股份、安信信托等。其中一些股票今年的表现也非常亮眼,平治信息今年涨幅已近翻倍,凯伦股份涨近74%,健帆生物、开立医疗两只股票涨超5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