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柳倪之争” 种下“芯片”死穴恶果

联想的“柳倪之争” 种下“芯片”死穴恶果
2018年05月04日 18:13 新浪科技综合

  摘要:有因必有果,亡羊当补牢。

  来源:IT时报 

  1994年,由于在研发路线上产生意见分歧,时任联想总工程师的倪光南与时任联想总裁的柳传志渐生不合。倪光南认为,联想应该对标英特尔“芯片”技术,希望全力开展“中国芯”工程,走技术路线。而柳传志则认为,联想应该发挥制造成本优势,芯片、操作系统造不如买。

  二人当年的路线之争,后来被认为是代表了中国企业“技工贸”和“贸工技”两条路线的争斗。最后,这场争斗以柳传志胜出告终。1995年倪光南被解除联想总工和董事职务,联想ASIC芯片等项目纷纷中止。

  后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是国际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贸易为导向的中低端技术扩张和规模扩张进入了瓶颈状态,技术为王的格局越来越明显。2009年时柳传志表态,联想贸工技积累已够,将尝试技术突破。然而,近十年过去,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句空话。原本遥遥领先华为的联想,已经被一直坚持技术为王的华为甩在了后面,甚至陷入连年亏损无力扭转的窘境。

  有因必有果,亡羊当补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