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茅台、共享单车跟芯片产业发展对立

别把茅台、共享单车跟芯片产业发展对立
2018年04月24日 01:37 新京报
4月21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可供5G网络信号使用的芯片。 图/视觉中国  4月21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可供5G网络信号使用的芯片。 图/视觉中国

  别把茅台、共享单车跟芯片产业发展对立

  议论风生

  发展共享单车、外卖、茅台,非但不与发展芯片行业矛盾,反而能为其蓄力。拿这些品类当芯片发展滞后的“替罪羊”,这个逻辑无法成立。

  中兴被美国制裁事件,相关讨论仍未停歇。现在出现这样一种论调:茅台那么贵,外卖、共享单车烧钱那么多,都是在浪费社会资源,但大国竞争,光靠茅台,靠送外卖与共享单车,中国“永远赢不了未来的竞争”。

  把茅台、共享单车、外卖与芯片硬拉在一起作比较,确实能得出某些似是而非的富有冲突性结论。但正如创投人朱啸虎说的,“如果连普通百姓吃穿住行的基本需求都满足不了,我们更赢不了未来的竞争。”

  外卖、共享单车、网约车、街边的小餐馆、茅台酒,是市场经济中的现象,也是中国人生活越变越好的证明。这些现象不用为中国芯片行业的落后负责。因为他们本身并没有错,衣食住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不是一件可有可无之事,而是国家的根本目的。

  回溯整个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中国人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好,逐步满足基本需求的过程。

  最初,一些人冒着风险偷偷摸摸用粮票换鸡蛋,后来有了自由市场,再后来,个体户、乡镇企业、集体企业、全球500强等,依次出现在中国的经济舞台上,各领风骚一段时间,完成历史使命之后,就悄然退场。

  改革就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经济发展也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这就是经济规律。中国芯片行业,同样也不能摆脱这个规律,只能尊重市场规律,一步一步慢慢来。

  目前,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国,中国每年进口芯片要消耗2000多亿美元外汇,芯片超过了石油和大宗商品,是中国的第一大进口商品。所以,很多人希望中国拥有自己的芯片体系,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芯片生产往往是大批量的,也是讲性价比、良品率、利润的市场行为;而企业又是以利润导向,按经济规律办事的。很多企业不愿搞芯片,不是因为没情怀,或“太浮躁”,更多的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全球自由贸易分工、科研体系,乃至长期产权安排所致。

  市场经济自有规律。当下,中国技术、经济、制造发展到了必须发展芯片之时,接下来自然会有企业去做。

  现在有些人批评当年运十不该下马,并以现在大客机的成功试飞作为证明。但实际上,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制造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可能还不成熟的外部环境,现在已经成熟了。

  更何况,当下很多呼吁国家大力发展芯片产业的声音,实际上就是在呼吁国家拿出更多的资金,扶持芯片行业。

  这些财政补贴,最终还是源于市场。比如,茅台属于消费品,经济增长离不开消费;共享单车、外卖,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带给人们更多的便利,激发更多的消费,刺激经济发展,才能增加税收,国家才有钱去支持芯片行业。

  所以,发展共享单车、外卖、茅台,非但不与发展芯片行业矛盾,反而能为其蓄力。拿它们当芯片发展滞后的“替罪羊”,这个逻辑无法成立。

  □刘钊保(专栏作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