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扶国家“芯”政策:给税收优惠,设千亿基金

盘点扶国家“芯”政策:给税收优惠,设千亿基金
2018年04月22日 23: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编辑 陈 旭

  针对美国商务部向中兴通讯发布出口禁令,中兴通讯4月20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中兴不能接受。

  当日下午,中兴通讯在深圳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殷一民表示,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对公司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造成直接损害。美国政府禁止7年内向中兴通讯出售元器件、软件和技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内通信行业可谓真切地感受到了“芯痛”。

  客观来看,集成电路是工业的“粮食”,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实现中国制造的重要技术和产业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支持集成电路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产业基金等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升级起到了重要意义。

  ●目标:2030年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梯队

  近年来,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部分关键装备和材料被国内外生产线采用,涌现出一批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

  重要的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既面临巨大的挑战,也迎来难得的机遇,因此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集成电路的发展,加快追赶先进国家的步伐。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旨在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努力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该《纲要》也是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最主要的政策之一。

  《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实现跨越发展。

  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各地也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集成电路相关发展政策。

  以北京市为例,2017年12月,北京发布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基地;每年滚动支持3至5家骨干设计企业在创新技术领域增加研发投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项目。

  除北京外,浙江为加快集成电路的发展,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广东省、上海市、深圳市等地均已出台了促进集成电路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规划等。

  ●举措:相关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优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各地发布的部分规划中,多处提及了当地的龙头企业以及优质平台等,为同行树立了标杆。

  例如,在《湖北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及,依托武汉新芯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重点支持能够提供完整应用解决方案的企业发展,培育集成电路设计业龙头企业。

  此外,《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到,重点支持国科微、景嘉微、融创微等企业发展,重点支持长沙(高新区、经开区)、株洲等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形成产业集聚。

  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力度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例如,我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行的减税降费政策。过去几年我国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再加上对小微企业采取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费等措施,过去5年大致减费降税总额达3万多亿元。

  具体到集成电路行业,今年3月,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了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持续加强研发活动,不断提高研发能力。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通知》提出,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130纳米,且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此外,《通知》提到,2017年12月31日前设立但未获利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8微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牵引:千亿投资基金布局集成电路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ISA)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5411.3亿元,比上年的4335.5亿元增长24.8%。

  但与此同时,我国对高端芯片的依赖也在逐年扩大。据最新统计,2017年集成电路进口价值为2601亿美元,而2017年我国原油进口1623亿美元,远远低于进口芯片价值。

  毋庸置疑,危机会激励自主芯片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内部分芯片已经拥有一定替代能力,中兴一事也引发了市场对国产芯片加速替代的预期。

  具体到A股市场,继4月18日国产芯片个股出现涨停潮之后,截至4月20日收盘,紫光国芯、必创科技等概念股在大盘走弱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上涨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发布的众多集成电路发展政策外,针对集成电路行业具体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投资基金)正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早在2014年10月,投资基金便已宣告成立。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电科、紫光通信等多家企业发起设立,一期规模为1387亿元。

  截至目前,投资基金一期有效决策超过62个项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投资基金的投资涉及上市公司超20家(包括港股上市公司和间接投资公司)。

  通过增资、收购等多种方式,目前投资基金已持有中芯国际、国科微、北方华创等上市公司股权,已实施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实现了在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

  继投资基金后,全国各地也掀起了一股基金热潮。以四川为例,2016年四川省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40亿元。股东包括四川省财政厅、四川发展兴川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

  “真金白银的投入对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公司的技术创新与引领能力,推动业内公司产业化应用规模与产业链布局,推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