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空下 通信板块逆势反弹

重大利空下 通信板块逆势反弹
2018年04月19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郭璐庆

  变本加厉?

  消息称,当地时间4月17日消息,美国监管机构当日采取一项措施,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包括华为和中兴通讯(000063.SZ)在内。

  此前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理由是未如实披露曾向违法行为雇员支付全额奖金,且未发出谴责函,因此禁止中方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技术7年至2025年。

  受此影响,通信板块在4月17日全线下跌,中信一级(通信)下跌2.79%。“影响非常大。”当问及中兴事件的看法时,某上市券商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表示。

  或出于谨慎考虑,多家基金公司公告下调中兴通讯估值达到20%,约2个跌停。

  影响不小

  赛迪研究院在2016年4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兴通讯是全球第五大、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主要业务领域对国外芯片依赖严重。其分析得出,美国制裁将对中兴造成“毁灭性打击”。

  到了2018年,这种情形或没有太多的改变。华创证券指出,中兴对美产品依存度大,此次禁令严重影响中兴业务:电信设备运营业务占到中兴目前业务约60%,其中包括FPGA、基带芯片、服务器芯片、光模块等在内的关键组件主要来自美国供应商,占中兴采购比例的30%~40%,国内自主替代能力很有限。

  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则指出,中兴通讯约有20%至30%的元器件由总部在美国的厂商供应,据了解中兴备有供2个月左右生产需要的零部件存货,中兴通讯需要的高速ADC/DAC、3DMIMO芯片、调制器、高性能锁相环、中频VGA等产品,目前暂时没有国产芯片厂商可提供替代品。

  第一财经了解到,全球高端光通信芯片都依赖于美国,中兴通讯也给ACACIA等美国光器件公司带来了很大业绩贡献。仅仅芯片领域,中兴通讯就多达数十家美国芯片供应商,在中兴通讯几乎所有产品领域、所有细分环节都有着美国芯片的身影。

  “中兴一大部分芯片采购来自于美国,是不能够替代的。若真的断供,意味着中兴的设备产品不能按时交货,因为库存可能就1~2个月,也比较有限,对业务来说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短期而言对业绩的影响也很大。”北京某公募基金通信行业研究员与第一财经交流时称。

  “无线+有线的设备基本上就是中兴和华为,一家出了问题,那肯定是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他说。

  唐川称,据了解,中兴备有供2个月左右生产需要的零部件存货,若不能尽快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会影响其相关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禁止对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初步估算中兴通讯受影响的业务或达400亿以上。

  当地时间17日,有进一步消息称,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禁止无线运营商使用补贴购买中国电信业务。意味着,中兴之外,华为也将受到波及。

  这次禁售事件将我国信息产业的短板充分凸显。

  “我国通信产业元器件产业仍然相对薄弱,在低速光芯片、射频器件等领域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国产替代,但是部分领域如CPU、FPGA、AD/DA、射频芯片等高端电子元器件、操作系统等领域仍然相对薄弱。”联讯证券表示。

  下调“2个跌停”

  从美国主要光器件厂商收入来看,近几年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地区的收入增长,成为美国光器件公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对中兴禁售后,ACACIA股价下跌36%。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如果禁运实行,对中美两国企业来说,是两败俱伤。

  “此次禁运正值中美贸易战之际,美方以此作为谈判筹码的可能性极大,根据类似历史案例,最终在双方政府的干预下将走向和解。”唐川预计。

  停牌前,中兴通讯的收盘价为每股31.31元,按照基金公司给出的25.36元的估值,比停牌前收盘价低了20%,即预估了两个跌停。

  “中兴还在停牌,所以至于给出多少估值并不重要。等到复牌的时候,会把后面的信息结合起来再看才能决定到时的股价。”上述北京公募基金研究员对第一财经说。

  不过,更多的基金公司则选择暂时按照指数收益法对中兴通讯估值。多家基金公告,根据有关规定,并和托管人协商一致,自2018年4月17日起,对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中兴通讯”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待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653只公募基金持有中兴通讯,合计持有数量达到3.26亿股,按照停牌前收盘价估算,公募基金持有市值约达100亿元。

  从持仓数量看,去年底有三只规模较大的基金持仓中兴通讯超过1000万股,分别为招商丰庆、南方成份精选和汇添富民营活力。

  同时截至去年年末,在南方成份精选、南方高增长等基金中,中兴通讯都是第一大重仓股,且占有基金净值的比例都超过了8%;金元顺安成长动力中,中兴通讯占有该基金净值的比例更是达到了约9.82%。

  4月18日,通信板块低开高走,截至收盘通信(中信一级)上涨0.63%,6家上市公司涨停。

  而这或许与美国的让步有关。

  根据美国4月17日提交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文件《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某些商品的关税措施》,美国表示愿意与中国进行磋商。

通信利空
相关专题: 中兴再遭美国制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