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最近日子有点难熬:马斯克称很快就会盈利

特斯拉最近日子有点难熬:马斯克称很快就会盈利
2018年04月18日 07:23 第一财经日报

  钱童心

  美国电视台CBS近期播出了一段在特斯拉工厂录制的采访,记者跟随马斯克参观了特斯拉的Model3工厂,还专门拍摄了马斯克在工厂里加班休息睡的沙发。马斯克在一辆红色的Model3汽车面前接受记者的采访,回应了市场的一些疑虑。

  马斯克在采访中承认,对于一些自认为核心的技术太过自信,同时高估了机器自动化生产的能力,认为人类劳动力在很多时候还是有优势的。他还宣称,特斯拉很快就会盈利。

  整个拍摄过程看似非常自然,但更像是特斯拉公司安排马斯克做的一场秀。其目的也非常明显,为了打消特斯拉近期接连不断的负面新闻对公司形象造成的影响。

  特斯拉最近的日子确实有点难熬。被马斯克称作是“生产地狱”(ProductionHell)的Model3的量产计划至今尚未完成;特斯拉还宣布在全球范围召回超过12万辆ModelS;上个月,一辆ModelX在硅谷的101公路上发生致命车祸,受害人家属已经对特斯拉发起诉讼。特斯拉近一个月股价大跌12%,取代苹果成为华尔街的“大空头”,正在逐渐被投资者抛弃。

  导致这一切的根源在于马斯克的商业策略过于激进。他所制定的路线图是永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Model3的交付就比原计划推迟了大半年。

  但投资人总是会被马斯克这一类激进创业者所打动。马斯克的想法很宏大,汽车只是当中的一部分。

  马斯克的创业精神自然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怀揣梦想能够带给人们希望,但是要真正造福人类,还需要实干精神让梦想落地,这背后依靠的是大量的资金。

  尽管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越福特,但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已经累计亏损46亿美元,其中只有2013年和2016年的两个季度录得盈利。2017年的亏损就高达20亿美元。

  分析师预计特斯拉今年至少需要融资25亿至30亿美元才能缓解紧张的现金流。不过马斯克骄傲地否认了,他表示,特斯拉在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就将实现盈利。但是对于这样的乐观预期,华尔街几乎没有投资人相信。甚至有分析机构预测,鉴于电动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特斯拉股价到2019年年底将从目前的300美元左右下跌至84美元。

  马斯克曾在4月1日发推特自嘲特斯拉将要破产。后来被问起当时为什么要开这种玩笑时,马斯克说道,只是想让那些看衰特斯拉的人们开心一下。

  和马斯克一样被视作这个时代的“英雄”的创业者还有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以及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他们近期也都遇到了梦想被挑战的尴尬。但就像站在44位爷爷辈议员面前诚恳做出道歉的扎克伯格赢得了掌声和市场的肯定那样,只要能正视自己的问题,少一点“贾跃亭式”的偏执,马斯克的故事还是可以继续写下去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