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暴风TV CEO刘耀平:互联网电视是“风米之争”

对话暴风TV CEO刘耀平:互联网电视是“风米之争”
2018年04月03日 18: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谭宵寒

  在4月3日小米的米粉节到来时,暴风电视似乎开启了一轮小米阻击战。昨日,暴风电视宣布开启“玫瑰风暴”,40吋暴风AI电视4(40X)售价999元。暴风TV CEO刘耀平在会上宣布,未来互联网电视将是暴风与小米之战,“我负法律责任,999元的电视,暴风的全世界最好。”

暴风TV CEO刘耀平暴风TV CEO刘耀平

  米粉节前的阻击

  在正式说起风米之战前,刘耀平提到了很多这两三年入场互联网电视的竞争对手——“乐视是把自己给毙了;苏宁是在用渠道的思想做互联网品牌;微鲸是资源没用好,入场姿势不对,慢慢出局了;其他大麦电视、17TV不多做评价了……整个阵营就只剩下‘风米之争了’。”

  刘耀平分析说,在互联网电视这个行业,要同时拥有硬件能力和软件能力,从设计、运营、品牌到渠道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薄弱,另外,需要的资金体量也非常高。“能同时具备的团队并不多,最后也就慢慢消失了。”

  在米粉节的前一天开启玫瑰风暴,暴风多少有些截胡的意味在。“为这场战争已经准备了9个月。”刘耀平说。在这场发布会上,暴风引用了包括画质、音质、配置等各类暴风电视与小米电视的数据进行对比,力图说明暴风新发布的这款新电视碾压小米产品。

  但刘耀平在采访中也表达着对雷军和小米的尊重——小米模式是直营品牌的模式,雷总很伟大,企业也很伟大,只是要和他们在TV领域上争一争。“我们内部话,如果雷总亲自天天抓电视,我们完全打不赢他,但他还有手机,还要面对很多强敌,他敌人太多了。”

  争夺价格段

  而对于暴风而言,这场竞争的本质是争夺价格段,即争夺定价权。“在关键的价格段,谁做的产品更好,包括硬件、软件、黑科技、黑体验、服务效率,谁做了压倒性的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谁就赢。”刘耀平说。

  刘耀平解释说,暴风电视这次除了做40吋的赋能外,要在某个价格段做全球最好的电视。“去年我们是输一招赢一招,赢在先提了AI电视,但小米做了两个难度系数稍微轻一些的,AI音箱和32吋的电视。”

  事实上,此前就曾开启价格战,但当时由于面板价格上涨使得行业红利消失。“打这场仗,我们是在供应链产品设计下了功夫,只打价格战是不持久的,也赢不了这场战争,所以在设计、研发模型都做了一系列的安排,和原来不一样,我们是有备而来的。”

  对于目标,刘耀平说,暴风TV希望能在四季度的某个月超过小米,在某个价格段超过小米。“这场风米之争不是一年就能打完,小米是高手,资源也很雄厚。”

  盈利与获客如何平衡

  而走999元的价格,对于仍在亏损的暴风TV而言,如何能保证公司完成此前定下的2019年进入盈利期的目标。刘耀平解释说,进入盈利期的时间表依然是没有改,这款产品我们能够获得一定的毛利,另外也能把AI覆盖到40吋的产品,竞争效率会进一步提高,也能降低获客成本。

  刘耀平告诉新浪科技,入场初期,暴风TV的获客成本大概在400多,去年降到100多,今年可能会降到几十元。“入场该做的基础模块完成了,该投的钱也投,规模体系也会运营产生商业化的结果。”

  刘耀平表示,去年暴风TV死磕,花了很多资源,今年要将能量爆发出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