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自动化正在毁掉特斯拉 华尔街集体看空

过度自动化正在毁掉特斯拉 华尔街集体看空
2018年03月31日 10:35 新浪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新闻 张一诺

  特斯拉已经经历了噩梦般的一个月。

  3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东时间3月29日,特斯拉收于266.13美元。

  从2月26日的小高点到3月29日,特斯拉股价下跌了25.54%,3月跌幅达22.42%,这是该公司自2010年首次公开上市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

  美东时间3月29日(本周四)盘后,又一个坏消息雪上加霜。

  特斯拉以动力转向部件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宣布召回2016年4月前生产的Model S,数量达12.3万辆。当日特斯拉宣布抽调Model X工人努力实现Model 3生产目标,股价终于止跌盘中股价一度涨破4%,最终收涨3.24%。而上述召回消息一出,股价再度下挫,盘后下跌超过3%。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的“致命预言”和穆迪公司下调评级对特斯拉股价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影响。

  约翰·汤普森是Vilas资本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华尔街为数不多跑赢大盘的对冲基金经理名单中就有他。他管理的基金正在大举做空特斯拉的股票。

  约翰·汤普森认为,特斯拉将会在未来3到6个月之间倒闭,并且列出了6大原因。

  1、特斯拉无法及时交付Model 3车型;2、市场对于Model S和Model X的需求正在下降;3、公司的估值太过极端(暗示估值过高);4、特斯拉的债券定位已经被定为CCC,所以不少供货商要求特斯拉先款后货,这加重了特斯拉的资金压力;5、市场最近对于特斯拉的兴趣正在下降;6、我们怀疑特斯拉存在财务欺诈行为,并且最近特斯拉的两大财务高管接连离职。

  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将特斯拉的公司评级从B2下调至B3,较“投资级”低6个级别,并给出了“负面”的未来展望。特斯拉去年8月发行的18亿美元高级无担保债券的评级从B3下调至Caa1,成为“垃圾级”。

  穆迪认为,特斯拉烧钱现象严重,未能达到产量目标,并可能很快进行超过20亿美元的融资。按目前的烧钱速度,特斯拉的账面资金只够再烧3个月。

  这些担忧得到了摩根士丹利的呼应。摩根士丹利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强调,如果该公司想以诱人的价格筹集资金,就必须加快Model 3生产。

  对特斯拉失望的并不止这几家,3月中旬,高盛和大空头吉姆·查诺斯也都发表了对特斯拉的看空观点。

  3月19日,高盛分析师大卫?坦伯瑞诺(David Tamberrino)预计Model 3电动汽车的交付速度将远低于预期,因此重申他对特斯拉股票的卖出评级,并坚持认为未来6个月特斯拉目标股价为205美元。

  3月18日,因做空安然公司而一战成名的大空头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表示特斯拉的股票“毫无价值”。而吉姆·查诺斯早在2017年5月就首次披露了在特斯拉的空头头寸。

  在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报告中显示,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当中,有3位股东都在3月份抛售了公司股票。

  3月份的上旬,特斯拉被高管不断离职的消息所困扰。

  特斯拉公司于3月7日提交的SEC文件显示,该公司首席会计官埃里克·布兰德里兹(Eric Branderiz)已经离职,监管文件被披露这一消息后,特斯拉股价一度下跌约1.9%。

  短短一周之内,公司首席会计官埃里克·布兰德里兹(Eric Branderiz)和财务主管兼财务副总裁苏珊·瑞波(Susan Repo)的离职也暴露出特斯拉可能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危机”,华尔街的看空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

  券商Bernstein认为,过去的一个月特斯拉股价下跌,表面上看是由于对Model 3生产方面的担忧,事实上特斯拉很难解决所有领域的问题,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全面自动化。其他汽车公司也曾试过这样做,包括菲亚特和大众汽车,但都以失败告终。

  “过度自动化正在毁掉特斯拉。”他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