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上市公司年报季“独角兽”大数据:回归步伐放缓

海外上市公司年报季“独角兽”大数据:回归步伐放缓
2018年03月26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A股在召唤海外上市的“独角兽”回归。

  3月23日,本报记者联系了BATJ等公司,这些公司的相关人士都无一例外表示,不方便就企业回归A股的问题接受采访。或许关于独角兽回归的市场热议,正在让相关企业的对外表态变得更为谨慎。

  在市场传出第一批入围CDR名单之际,海外的中国概念股也进入披露高潮。截至3月23日,在全部中国概念股中,共有109家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报。

  其中72家为赢利,占比66%;37家亏损,占比34%。

  重要的是,首批入围CDR名单的“独角兽”们表现如何呢?他们为后来者树立起CDR的标准。

  3月23日,安托资本董事张逸飞认为:“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在制定CDR方式让独角兽回归A股。没有政策法规障碍后,中概股科技巨头基本都愿意回来,毕竟国内更熟悉它们,不过它们的回归对A股市场资金承受力有考验。”

  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

  Wind数据显示,上述8家企业,除阿里巴巴会计年结日为3月31日尚未出2017年年报之外,其余7家百度腾讯控股、京东携程网、微博、网易、舜宇光学,它们2017年的总营业收入分别为848亿元、2380亿元、3623亿元、268亿元、75亿元、541亿元、224亿元,较同期增幅为20%、56%、40%、39%、75%、42%、53%。

  上述7家企业的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715亿元、-1.52亿元、21亿元、23亿元、107亿元、29亿元,较上一年增幅分别为57%、74%、96%、250%、226%、-8%、128%。

  值得注意的是,在7家公司中,只有京东去年亏损。但它或许能说明未来对海外回归A股的“独角兽”的赢利要求将放宽。

  3月23日,一位负责海外投资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往昔业绩除了京东,其他的公司业绩都是正的,而且增长也不错。”

  首批入围CDR的8家企业,它们的估值都远远超过了“独角兽”10亿美元(约70亿人民币)的标准。

  截至3月23日,BATJ,还有携程、微博、网易、舜宇的总市值分别为:5193亿元、29502亿元、32166亿元、3830亿元、1562亿元、1744亿元、2508亿元、1341亿元。

  事实上,它们的市值都在千亿元以上,排在前三名的分别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

  这8家公司为后来者树立了标准。事实上,如果仅从市值标准来看,Wind数据显示,全球股票中的中国概念股有66家达到10亿美元(70亿元人民币)的标准。而达到第一批入围CDR的企业千亿级别的有17家,除去中字头的,首批入围CDR的8家企业几乎相当于囊括了海外市值排名最靠前的座次。

  这意味着,首批入围者已经是属于除中字头企业之外的最大海外上市企业,此后第二批CDR入围者总市值上只能略逊一级,紧随其后的企业市值在70亿以上至1000亿左右的公司共有51家。其中有44家独角兽企业以新经济的标准来看有望入围CDR。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入围CDR有7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如果以第一批为标准,即互联网公司的希望最大,那么市值达到独角兽标准的51只股票中,有互联网企业共11家,包括58同城汽车之家新浪陌陌欢聚时代搜狗、万国数据、宝尊电商、搜房网、易车、搜狐等。

  剩下的上40家中,其中属于新经济的共有33家,它们或有望以后成为入选CDR企业。

  其中,医疗保健的7家,和黄中国医药科技、天津中新药业、中国脐带血库爱康国宾百济神州泰邦生物;信息技术的4家,包括猎豹移动畅游和利时自动化中芯国际;可选消费7家:好未来新东方、博实乐、海亮教育百胜中国、华住酒店、唯品会;金融7家:诺亚财富、稳盛金融、趣店乐信拍拍贷宜人贷、泛华金控;工业类的8家:前程无忧、沪杭甬高速、扬子江、中通快递、百世物流、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广深铁路

  对此,前述负责海外投资的基金经理认为,“接下来能入围CDR行列的可能还是TMT,或者说是科技类的独角兽。”

  张逸飞认为,如果条件成熟,甚至国内原本计划到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也会更愿意留在A股上市。“不过,要看A股市场资金承受能力,以及新政策运转成熟度。如果可以,一般独角兽都愿意在A股上。”

  不过,或许独角兽回归A股的步伐可能放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近期美国股市暴跌,A股也跟随暴跌。现在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这种担忧越来越重,这影响到股市的表现,预计通过CDR的方式回归A股的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

  (编辑:李新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