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类驾驶员或可避免Uber无人车致死事故

专家:人类驾驶员或可避免Uber无人车致死事故
2018年03月23日 08:5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早间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视频资料显示,上周日被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撞死的行人在事发前至少穿过了一条开放车道。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质疑。

  法医碰撞分析师表示,一位人类驾驶员在车上,响应速度本应更快,避免49岁的受害者伊莱恩·赫兹伯格(Elaine Herzberg)被撞身亡。其他专家也认为,尽管现场光线昏暗,但Uber的无人驾驶传感器应该可以在被害人穿过开放道路之前探测到她。

  赫兹伯格被撞身亡也成为无人驾驶汽车行业面临的首次重大考验,这项技术本应比人类更加安全。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对人类驾驶员而言,平均每行驶8600万英里,大约就会发生一起死亡事件,而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在美国行驶的总里程还不超过1500万至2000万英里。

  “随着越来越多的无人驾驶汽车的行驶里程逐渐增多,投资者必须关注难以预测的法律和道德问题。”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写道,“股市对普及率问题表现得可能过于激进。”

  Wexco高级法医工程师扎卡里·摩尔(Zachary Moore)拥有10年交通事故鉴定经验,他在分析了视频后认为,常规驾驶员在干燥的柏油路面上应该可以做出反应,及时踩下刹车,在距离赫兹伯格大约8英尺的地方停下。

  其他专家也对这项技术提出质疑,南加州大学法学教授布莱恩·沃尔克·史密斯(Bryan Walker Smith)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研究,他认为Uber的LiDAR和雷达肯定应该探测到赫兹伯格,并将其归为非固定物体。

  史密斯表示,视频并没有完全解释这起事故,但却强烈表明Uber的无人驾驶系统存在缺陷,表明Uber驾驶员没能尽到责任。

  视频显示了赫兹伯格即将被撞前的4秒。可以看到她当时正在以正常速度步行,在人行横道范围外横穿马路,而且没有看肇事车辆。警方表示,肇事车辆当时并没有做出减速或转弯的避让动作。赫兹伯格被撞送医后身亡。

  “Uber已经解释了此事。”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麦克·拉姆西(Mike Ramsey)说,“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传感器失效,没能探测到受害人;要么是决策软件认为没有必要因此停车。”

  Uber无人驾驶汽车系统包含雷达、摄像头和使用激光探测物体的LiDAR。这套系统可以提供汽车周围360度范围的虚拟视野。拉姆西表示,他很奇怪肇事车辆为什么没有做出反应,因为Uber无人驾驶汽车LiDAR系统的探测距离至少是100米,而且晚上效果比白天更好。

  Uber在声明中表示将配合调查,并表达了对受害者家属的关切。

  在赫兹伯格推着自行车穿过马路前,她至少有2秒钟时间出现在汽车大灯的可见范围内。“这跟司机的平均反映时间差不多。也就是说,如果视频正确地反映了能见度环境,警觉的驾驶员至少会尝试转弯或刹车。”史密斯说。

  这段评论与当地警方的说法存在出入,他们对多家媒体表示,受害者突然出现在汽车前方,导致事故无可避免。亚利桑那州坦佩市警察局长西尔维娅·莫伊尔(Sylvia Moir)说:“任何模式显然都很难避免此次碰撞。”

  摩尔则认为,视频往往会缩小人类驾驶员的视野范围。虽然在视频中,行人处在阴影之中,但在实际环境中,如果驾驶员确实在观察,往往可以看得更清楚。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其他专家的认同。

  坦佩警方周四发布声明称,他们尚未确认本案的责任。具体的刑事起诉将在调查结束后交给当地检方处理。

  视频还包含一段Uber备用驾驶员的状况。在13秒的录像中,他大约有10秒钟目光向下,没有关注路面。

  拉姆西说:“即使驾驶员注意力完全集中,反应肯定也不快,因为你预计机器会处理这一情况。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夺过控制权。”

  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瑞恩·卡洛(Ryan Calo)表示,虽然现在无法认定原因,但视频并没有显示事故无法避免。“认为这段视频可以免除Uber责任的想法肯定是错误的。”他说。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已经获得这段视频,并将展开调查。

  Uber周一表示,该公司将在匹兹堡、旧金山、多伦多和大菲尼克斯地区的所有公开路面上暂停测试无人驾驶汽车。波士顿无人驾驶创业公司NuTonomy也应当地政府官员的要求暂停测试。(书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