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第三方服务火热: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区块链第三方服务火热: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2018年03月20日 06: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人和钱的聚集,是区块链风口正盛的最好反映。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仅从3月1日到3月9日,就有7家区块链媒体获得融资。

  “财经主编5名、新闻编辑20名、媒介专员5名、社区运营18名、文案策划12名,月薪一万起,上不封顶。”这是一家区块链垂直媒体近期发出的招聘广告。“区块链媒体现在对于人才是求贤若渴,包括编辑、记者、运营、技术,都需要。”一位已经跳槽至区块链媒体的前传统媒体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与区块链媒体一同崛起的还有区块链培训,各类课程层出不穷。比较便宜的是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平台的在线课程,均在一千元左右,而一些垂直培训机构的收费则在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资本热捧区块链媒体

  进入三月,区块链媒体获得融资的消息连续传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从3月1日到3月9日,相继有区块之家、深链财经、金钱报、巴比特、火星财经、块连线、陀螺财经宣布获得融资。其中最大一笔融资来自于由普华资本和泛城资本联合领投,启赋资本、比特大陆跟投的巴比特1亿元A轮融资。

  与其他六家区块链媒体相比,巴比特算是区块链行业中最“资深”的一个,其是国内最早的区块链资讯社区门户。而上述三月宣布融资消息的区块链媒体均“资历甚浅”,但成长速度却十分惊人。

  例如,2018年2月8日正式上线的火星财经,在上线26天后便宣布获得来自IDG资本、泛城资本、数字货币交易所OKEx、明势资本的A轮投资,估值1.5亿元人民币。区块之家、深链财经、金钱报等几家区块链媒体的成立时间也不超过半年。

  “这个行业里资本泡沫是比较大的,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区块链媒体共享财经创始人史青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行业里很多个人都是投资人,资本非常充足。对于区块链项目方来说,媒体非常重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项目方广告、付费培训、线上线下活动是目前区块链媒体主要的盈利来源。

  现在的问题是,“媒体实在太多了,竞争无序,报道内容太窄,导致洗稿和抄袭严重。”史青伟说道,“今年应该很多区块链媒体都很难活下去。大家都在追逐泡沫,绝大多数都没有看懂区块链是什么东西。”

  区块链媒体良莠不齐

  前段时间,一则“区块链媒体年薪60万招记者”的广告让行业炸了锅,虽然噱头成分过重,但也反映了当前区块链媒体“抢人”的迫切性。

  在拉勾网搜索区块链记者岗位可以发现,共183个职位,其中薪资最高的是信物互联区块链记者,公司给出了15K~30K的月薪,有118个招聘区块链记者的职位月薪在10K~15K,这在互联网行业并不算高,但较之于媒体行业还是有一定吸引力。

  “根据市场供需来看,1万元起在行业来看是一个中等的薪资水平,这个行业真正懂区块链的,还不说技术,就是懂一些金融方面的人都很少。所以整体薪资会比其他行业要高一点。”共享财经创始人史青伟向记者表示。

  共享财经也在今年开启了大规模的招人计划,“财经主编5名、新闻编辑20名、媒介专员5名、社区运营18名、文案策划12名,月薪一万起,上不封顶”,这是其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出的招聘帖。

  史青伟表示,如此大量的招人是因为预期到各行业区块链化的需求非常大,行业的竞争性也会比前两年大,只有增加报道的覆盖面和专业程度才能获得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也想向咨询研究方向扩张。

  一方面是市场需求量大,另一方面是真正有专业能力的人才太少。“招人很难,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无论是第三方服务还是技术开发者,可能放眼全球区块链人才都比较难招。”史青伟说道。

  史青伟表示,如此大量的招人是因为预期到各行业区块链化的需求非常大,行业的竞争性也会比前两年大,只有增加报道的覆盖面和专业程度才能获得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也想向咨询研究方向扩张。

  在前述跳槽的记者看来,在区块链专业技术之外,很多区块链自媒体的采编能力也堪忧,新闻质量良莠不齐,“很多自媒体不太讲究版权,有次我看到三家媒体发了一条快讯,连错别字都是一样的。随着专业媒体人的入场,一些质量差的自媒体会被淘汰掉。”

  记者注意到,3月7日,链得得(ChainDD)、核财经、深链财经、鸵鸟区块链等多家区块链媒体共同发布了《区块链行业媒体自律声明及公约发起函》,在禁止以负面报道为由要挟收取任何一方费用;严格审核项目信息的合法性与真实性,禁止项目方自行直接发布信息;绝不蓄意散布虚假信息(无论利空还是利好)误导或欺骗投资者,扰乱市场等7项内容上作出了承诺和声明。

  培训课程费用高昂

  与区块链媒体一同崛起的还有区块链培训,各类课程层出不穷。比较便宜的是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平台的在线课程,而一些垂直培训机构的收费则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此外,一些高等院校也参与其中,例如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日前发布了区块链培训课程项目,三天课程的费用为9800元。

  在腾讯课堂平台以区块链为关键词搜索,共找到25门相关课程,大部分课程为免费,最贵的一门1680元,显示有165人购买。今年2月初,网易科技上线付费课程,首档推出区块链公开课,目前网易平台上区块链课程的价格最高为699元。

  与在线课程相比,一些培训机构的线下课程则贵得多,提供的资源看起来也更加“丰富”与“速成”。

  “百亿美金导师天团亲自坐镇,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区块链开发者,直通区块链创业与就业机会,对接顶级投资者。”这是某区块链培训平台的“诱人”广告。这家平台在四月有两次课程项目,一次是北京区块链开发营,一周课程,培训费2万元;另外一次是硅谷区块链高端研学团,五天课程,培训费1万美元。

  区块链技术培训的课程往往更贵,一个区块链培训网站上一项名为“看清未来、告别区块链小白”的课程定价为6600元,而区块链技术培训的课程都在2万元以上。

  记者向一家培训平台咨询了其面向“区块链小白”的培训课程内容。对方表示,课程一共两天,报名费为3688元,“第一天讲区块链基本原理,扩展到以太坊、EOS、石墨烯的一些技术原理,最后会讲区块链生态和产业情况,包括如何获取有效信息,规避风险,如何区分ICO项目的可靠性等。”其表示,现在大家关注投资比较多,所以课程增加了投资的内容,而后续也会有一些技术学习的课程推出。

  “今年培训好做得多。一是市场不太好,大家想专心研究技术;二是更多的场景方加入进来,想要学习区块链技术的生源会非常非常多,今年做培训肯定是很好的一个生意。”史青伟说道。

  目前,已有区块链培训机构获得融资。深创学院日前宣布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战略投资,投资方为极豆资本。据了解,深创学院由“遇见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办,成立于2017年8月15日,此前,深创学院发布过一项区块链行业大咖培训&海外日本游学活动,费用为8.8万元/人。

  需要注意的是,区块链培训也是鱼龙混杂,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区块链培训班3天就能产出80个讲师,而课程的主讲人更是无区块链或计算机领域专业背景。

区块链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