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李东生:降低通信服务资费 为经济运行降成本

TCL集团李东生:降低通信服务资费 为经济运行降成本
2018年03月14日 03: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日,网络提速降费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TCL集团(000100,SZ)获悉,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今年两会上同样发出了降低通信服务资费的呼吁。

  通信费用相对偏高

  李东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高铁、机场、高速公路、高速移动互联网、宽带互联网等许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许多公共产品收费过高,加重了实体企业运营成本。

  具体到通信服务资费上,李东生指出,在国际上,由于技术进步的差异及运营管理水平的差异,发达国家的通信网络费相对便宜。以国际漫游费、流量费、固定宽带费为例来看,目前我国通信费用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偏高。

  李东生举例称,去年欧盟已经在多个成员国之间取消了手机跨国漫游费,并全面下调了通话和短信资费。美国在美加墨自贸区内部也不需支付国际漫游费。

  据国际电信联盟2016年《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显示,中国用户固定宽带包月费用占人均国民收入的3.12%,高于世界88个国家的水平,不仅远高于美国(0.35%)、英国(0.42%)、日本(0.51%)等发达国家,甚至高于南非(2.28%)。

  “流量费是当前我国手机资费中最主要的收费项目,占移动公司通讯服务收入的46.2%”,李东生表示,以中国移动4G资费套餐为例,其中138元套餐所含的国内数据流量仅为3G,而国外通讯套餐在流量上一般没有过多限制,如俄罗斯通讯运营商提供的大部分套餐都可实现不限流量,平均资费仅在人民币110元左右。

  李东生认为,降低通讯网络的付费支出,实际上就是为社会经济运行和消费者降低成本。在5G通讯时代来临之前,建议大幅度降低流量费用,推出价格更合理的不限流量套餐服务;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国际漫游资费和宽带上网价格。

  提速降费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我国在网络提速降费上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9月,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电话长途和漫游通话费更是成为了通信改革的里程碑事件。

  2018年3月5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总结“提速降费”成效时表示,“回顾过去3年,提速降费取得显著成效。在提速方面,家庭宽带速度在50兆及以上的用户数在整个家庭宽带用户数中的占比已经超过70%,4G用户占比也逐年提高,去年年底接近10亿用户。在降费方面,3年来,宽带资费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信资费单价下降了83.5%。”

  苗圩表示,未来将继续落实好提速降费的各项措施,在移动流量资费上,除了取消流量的“漫游费”外,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资费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到今年年底移动流量资费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同时,继续推动家庭宽带费、企业宽带费、专项资费下降。

  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246亿GB,比上年增长162.7%。全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75MB/月/户,是上年的2.3倍。其中,手机上网流量达到235亿GB,比上年增长179%,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占95.6%,成为推动移动互联网流量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李东生TCL集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