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今年到期 谁会是最后赢家?

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今年到期 谁会是最后赢家?
2018年03月09日 02:17 新京报

  10亿赌约今年到期 董明珠雷军谁会赢?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媒体采访人大代表董明珠(右)。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媒体采访人大代表董明珠(右)。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3月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格力和小米的10亿赌局。董明珠表示,“他的数字没办法来确认,他不是上市公司,他怎么说也看不到。他如果上市了,或许愿意兑现。上市后不是看市值,是看你的销售,笑死了。”

  2013年12月,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年度人物奖项获得者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的营业收入击败格力,希望董明珠赔自己1块钱,董明珠在现场强硬回应道:“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2018年年底,雷军和董明珠的5年赌约到了兑现的时候。

  “小米估值已超过格力市值”

  “2018年不是还有一年吗?”被媒体问到与小米雷军的赌约,董明珠昨日回应称,“他的数字没办法来确认,他不是上市公司,他怎么说也看不到。他如果上市了,或许愿意兑现。上市后不是看市值,是看你的销售,笑死了。”

  此前雷军在公开信中提到,小米2017年10月提前实现了营收过千亿目标。格力财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额里面,总收入已经超过了1120亿元。据业内人士预测,格力全年营收有望达到1550亿元。

  2013年赌约成立的时候,小米的营业额为316亿元,格力的营业额为1200.43亿元。两人的赌约在2018年底到期,小米和格力谁的赢面会更大?

  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告诉记者,如果从两者的营收金额上来看,格力赢的概率比较大。“格力2017的营收在1500亿左右,2018年底格力营收目标是2000亿。小米今年底,比较难实现2000亿的营收。”

  如果从市值的角度看,又会是另一个结果。近日,小米传言已经启动上市,一份由媒体披露的小米Pre-IPO融资项目方案显示,目前小米底层资产估值540亿美元,上市后保守估计市值为1000亿美元。另一版本称小米市值或达2000亿美元。截至3月8日收盘,格力市值为3197.96亿元,按目前汇率,约合504.7亿美元。

  从两家公司成长性来看,刘步尘认为小米的成长性更好,“格力的问题是过度依赖空调,其他没有培育起来,或者说虽然在培育,但是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小米的情况要好得多。”

  小米和格力分属不同的领域,小米的空调与格力的手机是两家公司为数不多产生交集的业务。刘步尘表示,“小米空调的表现就相当于格力手机的表现,目前来看都不怎么成功。未来,小米空调想做好没那么容易,格力的手机现在看几乎是失败了。”

  小米手机坐“过山车”靠生态链回暖

  5年间,小米和格力都经历了起起伏伏。

  2013年的小米可以说是如日中天,一年后超越三星,成为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手机厂商。2014年年底,小米募得10亿美元,估值达到460亿美元,一度成为全球未上市公司中估值最高的公司。

  此后,随着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快速崛起,以及手机市场换机红利的褪去,小米手机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IDC的数据报告,根据统计,2016年全年,小米出货量下滑幅度最大,从2015年的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滑到了第五,出货量同比下降36%。

  就是在小米成为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那年,公司成立了小米生态链部门,由小米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刘德领队。该部门负责发掘、投资优秀的硬件产品团队并将其发展为生态链企业。正是这个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部门,成为后来小米手机业务低迷期的“关键先生”,为小米此后的手机产品换取了时间窗口。

  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小米回暖,出货量明显提升,市场份额重返了世界前五。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华为出货量同比增长约6.5%,OPPO、vivo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小米位居第四,同比增长57.6%。

  雷军在公开信中称,小米2017年10月提前实现了营收过千亿目标。

  小米对生态链企业的投资正在接近雷军当初定下的100家目标,截至去年6月30日,小米已经投资了89家。今年2月,华米科技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中第一个上市的公司,成功登陆纽交所。华米科技以每股ADS(美国存托股份)11美元的定价,首次公开发行1000万股ADS,总融资额超1.1亿美元。华米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小米品牌的智能手环及智能秤、自主品牌AMAZFIT米动系列的智能手环及智能手表。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华米上市不仅是为小米上市试水打前哨,华米10亿美元估值,以其营收规模可推导出小米1000亿美元的估值。

  做手机未成功,格力押宝新能源智能制造

  格力也同样面临主营家电业务天花板显现的问题,董明珠同样选择用多元化的方式来化解。

  格力早小米4年跨过营收千亿元门槛,下一个千亿会在哪儿?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也开启了多元化发展道路,冰箱、小家电,再到格力手机,从目前来看收效并不明显。

  董明珠曾多次为格力手机“站台”,相关媒体报道,董明珠曾表示“格力手机质量很好,就是有点贵。你们不识货,谁用谁说好。”

  行业观察家刘步尘称格力手机的打法非常外行,他表示,手机企业所需的完整的销售系统、销售队伍、渠道推广,这些要素格力手机都不具备。到目前为止,格力手机未公布其销量和营收数据。在不少人看来,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格力手机难免失败。

  2016年格力电器曾计划收购银隆,以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业务,后遭到中小股东反对而终止。格力电器改而与银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格力电器向银隆提供智能装备,银隆向格力电器提供新能源电池等,双方的年交易额不超过200亿元。

  据相关媒体报道,董明珠曾表示,如果只是为了造车、为了下一个一千亿,那格力和银隆的合作就是盲目的。有观点认为,董明珠正在下一盘大棋,格力要“从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向“新能源行业及装备制造企业”转变,并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格力传奇。

  今年1月,格力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世贸中心销售总部举行了格力光伏多联机工程合作的签约仪式。该合作是目前全美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空调项目,采用的空调设备超过1200余台。

  刘步尘告诉记者,除了光伏空调,格力还主要发展智能制造。据了解,格力旗下压缩机生产商全资控股子公司珠海凌达已是全球空压领域产销规模第二大企业。此外,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也在2016年成立,其所涉及的产品领域涵盖家电、汽车、马达铁芯、热交换器、办公器材、电机塑封、3C、光学器件、不锈钢厨具、医疗器械等,营业额不断扩大。

  从上述布局来看,格力并不甘示弱,如果主业正常增长,并在光伏空调和智能制造领域实现突破,在2018年营收2000亿的目标很有可能实现。

  新京报记者 马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