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曝光23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变种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曝光23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变种
2018年03月08日 13:43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3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近日通过自主监测和样本交换形式共发现23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变种。该类病毒通过对用户手机锁屏,勒索用户付费解锁,对用户财产和手机安全均造成严重威胁。

  今年春节期间,受害人黄女士为了抢到各大群里的红包,上网搜索“抢红包神器”。当她在浏览网页时,页面突然弹出一个“保证抢到红包”的广告时,她毫不犹豫下载了软件“抢红包了”。结果红包没抢到,她反倒因手机屏幕锁定被“勒索”了近2000元。

  实际上,黄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根据腾讯手机管家的病毒查杀记录显示,黄女士下载的抢红包软件潜藏一种恶意勒索病毒。该勒索病毒启动后会强制将自身界面置顶,导致黄女士手机处于锁屏状态,并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重置手机锁屏PIN密码。随后,后台自动开启监测模式,一旦黄女士的手机开机便会启动锁屏程序。最后,黄女士的手机上就出现了恶意软件预留的联系方式提示她付费解锁。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表示,除了存在勒索风险外,这23款勒索程序还可能产生大量广告弹窗,影响用户正常的手机使用,例如“彼岸花”、“Q币余额修改器”“卡钻助手”等软件,一旦安装,屏幕上方就会源源不断地出现各类恶意弹窗,如不小心点击,就会进入应用下载界面,严重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和多家网络安全机构提醒,一方面,用户在下载手机软件时一定要通过正规应用市场下载,切勿直接点击不安全的网页弹窗安装;另一方面,可利用各类安全软件进行防护,对下载软件进行安全扫描,及时识别风险并进行安全处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