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 三类公司最受益

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 三类公司最受益
2018年03月08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四国制造业增加值(亿美元)四国制造业占GDP比重(%)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中信证券研究部四国制造业增加值(亿美元)四国制造业占GDP比重(%)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中信证券研究部
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亿元)资料来源:赛迪顾问,中信证券研究部估算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亿元)资料来源:赛迪顾问,中信证券研究部估算
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亿元)2016年中国挖掘机销量占比结构资料来源:中国物联网发展白皮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信证券研究部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  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亿元)2016年中国挖掘机销量占比结构资料来源:中国物联网发展白皮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信证券研究部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
我国2000年至2016年公开的新增工业互联网漏洞数量(个)资料来源:《2016 年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编写,中信证券研究部  我国2000年至2016年公开的新增工业互联网漏洞数量(个)资料来源:《2016 年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编写,中信证券研究部

  工业数据不同于现在的互联网数据,主要有五点特殊性:一是多源性获取,数据分散,非结构化数据比例大;二是数据蕴含信息复杂,关联性强;三是持续采集,具有鲜明的动态时空特性;四是采集、存贮、处理实时性要求高;五是与具体工业领域密切相关。大数据规模的不断增长对传统的计算模式产生压力,云计算更高效的运用硬件设备,对于处理大数据来说是必要的支持,云计算的成熟发展对于处理计算存储不断增加的工业数据来说是必要的基础。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云计算成本不断下降,这些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推广是有利的。

  考虑到相关部门对工业互联网发展扶持的坚决性和持续性,以及我国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互联网基础,我们首次给予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综合来看,平台层企业空间最大,无线模组将会率先受益,工控安全有望得到政策扶持。建议关注平台企业三一重工、青岛海尔、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宝信软件;无线模组龙头日海通讯;工控安全综合性领先服务商启明星辰。

  中信证券

  2018年2月24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的成立有利于统筹协调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全局性工作,体现了国家对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视。

  借鉴经验 理清产业政策三大共性

  日本、韩国是亚洲四小龙的成功典范,其产业政策在经济发展中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对两国产业政策的梳理,我们得出了三条共性标准:过度依赖进口的成熟行业需要加速替代;具有后发优势的新兴行业可以弯道超车;产业政策应主要集中于资产重、影响大的行业。在这三大标准中,需要加速替代的行业与可以弯道超车的行业为互斥的集合,而资产重且影响大的行业则是政策应该主要关注的领域,三者结合可以得到相关部门关注的两大类领域,即加速替代产业政策和弯道超车产业政策。

  工业互联网具备弯道超车潜力

  工业互联网是具备弯道超车潜力,且影响巨大、未来有望成为我国重点扶持的领域。具备弯道超车机会的产业有大数据、智能硬件、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部分新兴领域如石墨烯等,而有加速替代要求的则是医药制造、航空航天、集成电路和新材料部分领域如铝合金等。但由于相关部门的资源是有限的,产业政策应主要集中于企业难以自发进入的领域,即资产重、影响大的环节,因此我们通过三大标准进行筛选,得到相关部门扶持可能性最大、可以弯道超车的领域是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部分新兴领域如石墨烯等,而相关部门扶持应该加速替代的领域是集成电路和新材料部分领域如铝合金等。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点领域,有利于综合利用我国体量巨大的工业基础和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具有四大层级

  工业互联网主要包括三大体系,即网络、数据和安全。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等生产组织方式变革。这其中包括三大重点部分,即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保障。数据作为核心,其具体抓手则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因此三大重点对应三大体系,即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和安全体系。

  网络体系是基础。网络体系包含三大部分:第一是网络互联,即以工厂网络IP化改造为基础的工业网络体系,包括工厂内部网络和工厂外部网络。工厂内部网络用于连接产品、智能手机、工业控制系统、人等主体,包含工厂IT网络和工厂OT网络;工厂外部网络用于连接企业上下游、企业与智能产品、企业与用户等主体。第二是地址与标识,即由网络地址资源、标识、解析系统构成的关键基础资源体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用于实现对物体的解析,即通过将工业互联网标识翻译为该物体的地址或其对应信息服务器的地址,从而找到该物品或其他信息。第三是应用支撑,即工业互联网业务应用交互和支撑能力,包含工业云平台和工厂云平台,及其提供各种资源的服务化表述、应用协议。

  安全体系是保障。安全体系包括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等五大方面,其目标既包括数据的保密,也包括设备的稳定可靠运行。设备安全是指工业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的安全,包括芯片安全、嵌入式操作系统安全、相关应用软件安全以及功能安全等;网络安全是指工厂内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的安全,以及工厂外与用户协作企业等实现互联的公共网络安全;控制安全是指生产控制系统安全,主要针对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包括控制协议安全、控制平台安全、控制软件安全等;应用安全是指支撑工业互联网业务运行的应用软件及平台的安全,包括各类移动应用;数据安全是指工厂内部重要的生产管理数据、生产操作数据以及工厂外部数据等各类数据的安全。

  平台体系是核心,主要包括四大层级,分别是边缘层、IaaS层、工业PaaS层(平台层)和工业SaaS层(应用层)。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边缘层获取数据并进行初步计算,在工业PaaS层(平台层)将工业技术、知识、经验、模型等工业原理封装成微服务功能模块,在工业SaaS层(应用层)提供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开发在线监测、运营优化和预测性维护等具体应用服务。

  边缘层是基础。在平台的边缘层,对海量设备进行连接和管理,并利用协议转换实现海量工业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同时,通过运用边缘计算技术,实现错误数据剔除、数据缓存等预处理以及边缘实时分析,降低网络传输负载和云端计算压力。

  工业互联网逐步走向商用

  工业互联网对数据传输速度要求较高,网络速度提升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由于技术不断进步,网络通信的速度不断增加,4G的速度是3G的5倍以上,而即将推广的5G将会有更高的通信速度。海量的工业数据需要较高的传输速度,并且工业生产的实时性也对网络速度提出了要求,技术的进步让网络性能提升,使得工业互联网逐步开始应用。

  边缘层是平台体系基础,大量廉价的传感器和芯片是设备大规模数字化的先决条件。随着技术进步以及出货量的不断增长,传感器和芯片的价格不断下降,这可以让更多的设备以较为经济的价格将其生产活动转化为数字信息,并经过简单的处理后传输至网络,最后汇集云端,廉价的边缘层设备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基础。

  工业互联网产生大量数据,云计算提供低成本计算储存支持。工业数据不同于现在的互联网数据,主要有以下五点特殊性:一是多源性获取,数据分散,非结构化数据比例大;二是数据蕴含信息复杂,关联性强;三是持续采集,具有鲜明的动态时空特性;四是采集、存贮、处理实时性要求高;五是与具体工业领域密切相关。大数据规模的不断增长对传统的计算模式产生压力,云计算更高效的运用硬件设备,对于处理大数据来说是必要的支持,云计算的成熟发展对于处理计算存储不断增加的工业数据来说是必要的基础。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云计算成本不断下降,这些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推广是有利的。

  工业互联网目前尚处萌芽期

  中国制造业基础雄厚,增加值绝对量全球第一。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不断上涨,在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并且其绝对值还在不断上升。从相对GDP占比看,中国的制造业占GDP比重也是最高的。

  参考德国经验,简单估算工业互联网可为我国带来1600亿美元增量市场。根据波士顿咨询测算,德国工业物联网总体来看提升了工业5%至8%的生产效率,参照德国经验保守估算,若我国工业互联网可以提升5%的生产效率,可带动GDP增长约1600亿美元。

  我国2014年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至2000亿元,尚处萌芽期。根据赛迪顾问测算,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在2014年为1175亿元,而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中国物联网发展白皮书》测算,2014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为6100亿元,其中智能制造占比34%,即为2074亿元。按此估算,假设物联网中智能制造占比基本维持不变,2018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在3000亿元至5000亿元,目前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

  工业PaaS层:制定标准者将占据主动权

  工业PaaS层是核心,地位等同于工业操作系统,先行进入厂商将占据主动权。工业PaaS层是在通用PaaS架构上进行二次开发,实现工业PaaS层的构建,为工业用户提供海量工业数据的管理和分析服务,并能够积累沉淀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内技术、知识、经验等资源,实现封装、固化和复用,在开放的开发环境中以工业微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开发者,用于快速构建定制化工业APP,其功能定位是工业的操作系统。工业PaaS层依赖用户数量和APP开发构成的正反馈机制来进行竞争,先行进入的厂商将会占据主动权。

  平台龙头具备较大发展机遇

  中、美、德均出台政策支持本国互联网+制造业发展。德国由于本身工业基础雄厚,更多的是从底层工业设备出发,借助互联网进行数据的分析;而美国由于IT行业更加强大,倾向于采用从上层IT系统出发向下游发展。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与互联网大国,相对来说更加接近美国的发展路线,发展工业互联网。

  我国将在工业PaaS层(平台层)集中扶持几家优秀企业。由于工业互联网尚处萌芽期,由其自行进行发展一方面会导致国内各厂商彼此竞争难以做大,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本身工业基础相对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若相关部门不加以扶持,有可能将标准制定权拱手相让。工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工业PaaS层相当于工业的操作系统,若被国外厂商抢先制定标准则会导致我国工业发展受制于人,因此重点扶持优秀龙头工业互联网企业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2017年11月发布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形成3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

  三一与海尔具备工业互联网基础

  三一重工与海尔集团深耕工业领域,Know-How护城河体系建立。三一重工在挖掘机等机械领域竞争力较强,而海尔也在电冰箱等家电市场独树一帜,两者对该领域的工艺具有较为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利用Know-How打造自身护城河体系。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由三一重工物联网团队创业组建,是独立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2017年初,树根互联发布了根云RootCloud平台。根云平台主要基于三一重工在装备制造及远程运维领域的经验,由OT层向IT层延伸构建平台,重点面向设备健康管理。

  2018年1月9日树根互联宣布完成了数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10亿元,投资方包括国投创新、经纬创投联合领投、中移基金、海捷资本。预计未来随着相关政策的扶持,树根互联有望按照大基金的模式进行投资,三一重工将有望受益。

  根云平台主要具备三方面功能。一是智能物联,通过传感器、控制器等感知设备和物联网络,采集、编译各类设备数据。二是大数据和云计算,面向海量设备数据,提供数据清洗、数据治理、隐私安全管理等服务以及稳定可靠的云计算能力,并依托工业经验知识谱构建工业大数据工作台。三是SaaS应用和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和即插即用的SaaS应用,并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开发组件,方便其快速构建工业互联网应用。

  海尔集团基于家电制造业的多年实践经验,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该平台采用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模式,实现需求实时响应、全程实时可视和资源无缝对接。

  安全体系尚处萌芽阶段 发展潜力大

  风险暴露日渐增多,安全体系重要性日益凸显。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不仅体现在数据安全上,还体现在对于我国工业生产安全的保护。由于企业自发进行安全体系建设较为缓慢,考虑到我国安全体系市场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而安全漏洞的威胁又非常之高,相关部门未来有望加紧出台政策,一方面加大标准制定,另一方面也将直接扶持安全体系企业的生长。目前来看,相关领域发展较为缓慢,相关领域龙头启明星辰有发展空间。

  工业互联网投资逻辑

  考虑到相关部门对工业互联网发展扶持的坚决性和持续性,以及我国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互联网基础,我们首次给予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综合来看,平台层企业空间最大,无线模组将会率先受益,工控安全有望得到政策扶持。建议关注平台企业三一重工、青岛海尔、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宝信软件;无线模组龙头日海通讯;工控安全综合性领先服务商启明星辰。

  重点标的梳理

  三一重工

  早在2007年,公司建立基于物联网技术的“M2M远程数据采集与监控平台”,成为国内首家工程机械物联网控制中心的拥有者。随后,公司成立了多家子公司,布局智能设备领域,拥有我国唯一的机械智能仓库,为工业物联网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以树根互联为抓手,广泛布局工业互联网。三一重工孵化的树根互联经过长期发展,其旗下的根云平台,已经成为我国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其覆盖的细分行业达42个,接入高价值设备达46万台。借助树根互联的技术优势,以及公司在工业互联网的布局先机,三一重工有望借助大数据的管理和运营实现飞跃式发展。

  青岛海尔

  公司于2012年开始探索智能制造,到2016年底已经实现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洗衣机、青岛热水器、胶州空调、青岛中央空调等8大工厂互联。借助互联工厂,公司能够为工业互联发展提供足够的平台基础和完善的技术保障。

  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公司推出了全球第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通过用户直连,用户和公司实现智能互动,让用户能够完全参与到生产制造中,进一步实现了规模制造和个性消费的融合。

  用友网络

  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全新推出用友智能工厂2.0产品,发布用友工业物联网组件及工业云平台“精智”,响应工业互联网战略,助力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此外,公司还牵头成立以用友工业物联网标准为基础的多层次伙伴联盟。公司在2018年生态伙伴大会上发布了“鲲鹏计划”,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建云生态服务圈。

  东方国信

  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BIOP成功在矿山安全、城市及工业锅炉、流程制造、离散制造、轨道交通等领域落地,中标酒钢集团特级冶炼大数据平台,从传统监测单个高炉系统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系统发展,示范意义与推广前景较大。

  日海通讯

  日海通讯以5.18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全球M2M模块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芯讯通100%的股权。根据ABI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芯讯通2015年和2016年出货量连续保持全球第一。收购完成后,公司模组业务的研发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市场推广能力将大幅增强,有望快速成为行业主导企业。

  启明星辰

  公司在2017年全面加强了安全产品的云化发展趋势,与腾讯完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工作,并在西南地区积极推动混合云业务的全面落地。在工控安全方向,公司凭借对能源与电力行业的深刻理解,在相关领域持续推出专业解决方案。随着2018年等级保护制度的加速落地,公司在工控行业的标杆案例突破值得期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