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启动:苹果手表可以独立打电话了

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启动:苹果手表可以独立打电话了
2018年03月08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来莎莎

  2018年3月7日,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座城市率先启动“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的办理。

  “eSIM一号双终端”的推出,打破了手机作为唯一移动通信载体的束缚,为多场景通话及智能应用提供了可能。用户只需添加一个eSIM(Embedded-SIM,嵌入式SIM卡)附属智能设备,便可以与手机终端共享一个电话号码和套餐资源,实现独立的蜂窝移动通信。

  这意味着,给主号码来电时,两个终端将同时震动,任意终端均可拨出电话,无需携带手机即可随时保持互联。

  中国联通表示,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是中国联通面向消费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型通信产品。

  电信分析师付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万物互联是未来的趋势,手表、手环和智能家居都会连接上网,而这些终端不适合也没有必要单独申请一个号码和套餐。eSIM卡基于空中写号,可以减小各种设备的体积和耗电;而且和常用的手机绑定,可以共享资源,用户无需单独付费,也可以进一步推动智能设备行业的快速成熟。

  据中国联通方面称,苹果公司的第三代智能手表产品Apple Watch Series 3(GPS+蜂窝网络)是首款支持该业务的终端产品。

  苹果早在2017年9月曾做过尝试。Apple Watch Series 3发布时,中国联通在上海、广东、河南、湖南和天津5个地区提供蜂窝网络服务,但该业务不久便被叫停。

  此后,有媒体爆料称,叫停原因是Apple Watch Series3使用独立蜂窝数据需要“一号多终端”业务,而当时联通只接到了工信部的“试用”许可,并未通过正式审批。

  2017年12月,联通正式加入了eSIM卡服务,并支持华为Watch2Pro和TicwatchS联通定制版两款手表,但使用该服务均需要选择新号码和新套餐,号码归属地只能是上海,手机套餐分为每月10元和20元两档。

  到了今年2月14日,中国联通宣布独家获得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试点批复,并于3月7日正式推出该项业务。与华为Watch 2 Pro和Ticwatch S联通定制版不同,Apple Watch Series 3蜂窝网络版无需重新申请新号码。

  记者昨日致电联通客服了解到,开通该项业务以后,附属终端设备有一年的免费试用期,之后需要交一定费用,暂定每月10元。

  苹果官网显示,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都将在今年为Apple Watch Series 3提供蜂窝网络服务。

  但至于具体何时推出该服务,以及其他两运营商在eSIM卡业务上的进展如何?记者为此向中国移动和电信发出采访问题,但至截稿时,皆未收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回复。

  根据IHS预测,eSIM市场很有可能从2016年相对较小的1.089亿出货量增长到2021年的9.86亿的出货量,将增长近9倍。IHS表示,eSIM市场最初主要受M2M(Machine to Machine)和平板电脑的需求驱动,但当eSIM进入智能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设备领域时,成交量将出现跳跃式增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