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盯上苹果等避税的美国巨头:将按营收征税2%至6%

欧盟盯上苹果等避税的美国巨头:将按营收征税2%至6%
2018年03月05日 20:58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将利润转移至爱尔兰、卢森堡等低税率国家,是苹果公司、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惯用的避税手段,也招致了欧盟越来越多的批评。当地时间3月4日,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接受法国媒体《星期日报》采访时透露,欧盟将在本月披露针对全球科技巨头的新税收方案:废除现有的按利润计税,转而按照营收计税,税率在2%至6%之间。

  “(税率)应该是一个更接近2%的数字。” 勒梅尔说道。批评人士指出,改革的力度还不够大,但他认为:“这是个起点。比起没完没了的谈判,我倾向于一个能迅速落实下去的方案。具体的细节我们将来会调整。”

  这让外媒2月底从欧盟委员会拿到的一份草案文件有了实锤。当时文件内容显示,针对年总收入超过7.5亿欧元、以及在欧盟年数字销售额超过1000万欧元的企业,欧盟将按照消费者属地而非企业属地征税,税率在企业合计总收入的1%至5%之间。

  同时,谷歌、推特和Instagram上的网页广告也将按“广告显示地区”征税。

  除了隐私问题,美国科技巨头的避税问题一直是欧盟的“肉中刺”。2016年8月,欧盟委员会认定苹果公司在爱尔兰少缴纳税收高达130亿欧元,在欧盟内部引发了激烈讨论。

  2017年,欧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谷歌和Facebook将其在欧盟的多数收入都登记在低税率的爱尔兰地区,在2013年至2016年间造成其他欧洲国家税收流失约54亿欧元。

  马克龙政府坚持谋求改写科技巨头的税收规则。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马克龙在演讲中公开呼吁谷歌、苹果等公司在欧洲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收:“如果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在法国没有缴税,那么我怎么能要求一家科技初创企业缴税呢?”

  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是税改的支持者。站在他们对面的,则是爱尔兰等小国。

  2017年10月,欧盟起诉爱尔兰政府,责令其向苹果公司追收130亿欧元税款,并责令卢森堡向亚马逊追收2.5亿欧元税款。欧盟怀疑这些国家与科技巨头达成了非法交易。

  爱尔兰则坚持未追收税款,担心苹果公司可能改变投资决定,进而影响当地经济。

  目前还不知道,欧盟此时披露新征税方案,是否与欧美近期的贸易摩擦有关。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对钢铁和铝进口征收重税,冲击欧盟钢铝行业。随后,外媒披露欧盟正考虑向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

苹果欧盟爱尔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