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之争成过往:创新激活实体经济 数据推动智能制造

虚实之争成过往:创新激活实体经济 数据推动智能制造
2018年03月04日 07:26 中国经营报

  “虚实之争”成过往 “创新”激活实体经济

  李立

  时间调回一年之前。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还在就“虚实”经济激辩,认为“虚拟经济过火”,实业增长乏力,受到“新商业模式冲击”。

  彼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回应称,“企业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和坏企业之分”。在此之前,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五新论”,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新资源,并将其五新论总结为“新实体经济”。

  《中国经营报》记者观察发现,一年之间,虚实经济加速创新融合,2017年被定义为“新零售元年”。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等公司大力布局线下商业,线上线下的虚实之分由此变得更加模糊。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零售业态的创新,新的商业模式与新技术正在成为过去一年推动实体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过去一年,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拥抱与结合,技术与模式的创新正是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好呼应。

  “新零售”突破虚实之分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掀起的新零售浪潮,进一步加速了线上与线下商业的融合,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代表了新零售业态的虚实结合。

  2017年天猫“双11”总交易额最终定格在1682亿元,同比增速39.4%。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对交易额的追逐已经不是首要的,2017年“双11”的意义在于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第一次新零售大阅兵。

  天猫“双11”期间,上千品牌超过10万家门店实现“智慧门店”的升级迭代,品牌横跨服饰、快消、美妆、手机、家装等多个行业,从导购到逛店、挑选、试穿、结算、收货各环节,数据和技术赋能都在日益丰富“新零售”的内涵,实现对商业价值链的全局优化。

  早在2016年“双11”,阿里巴巴CEO张勇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谈到新零售时表示:新零售是用大数据和互联网重构“人、货、场”等现代商业要素形成的一种新的商业业态。如果说“双11”是阿里新零售的一次集中检阅,阿里巴巴更深远的动作则放在对于线下商业的整合,从收购银泰,联手苏宁到入股三江、高鑫零售,联姻百联,投资居然之家,2017年主要的投资均指向新零售与线下。

  不仅是阿里巴巴,从腾讯、京东到苏宁,2017年的重要商业动作都指向线下,线上流量导向线下,大数据驱动下用户体验线上线下合为一体,以盒马为代表的新零售业态出现,都在模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界限。在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永明看来,新零售不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是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

  数据推动智能制造

  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之下,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都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我国制造业提质升级的任务十分紧迫。

  通过大数据实现供应链改造,与品牌商联手,苏宁从传统B2C转向C2B找到新路径。苏宁的做法是将数亿会员资料、访问轨迹、订单信息等大数据资源通过云计算和开放平台与上游供应商无缝连接,并创新包销定制、预售众筹等互联网营销手段,探索消费者需求驱动的反向定制,推动供应链在研发、生产、物流、推广等环节的效率提升。

  记者从苏宁了解到,目前苏宁已经和海尔、创维、小米、惠而浦、夏普等诸多知名厂商形成合作。苏宁依托消费大数据分析,根据市场需求和惠而浦合作开发了一款惠而浦Airpro空气净化器,成为苏宁2017年线下渠道付款金额第一的单品。和小米合作定制的小米4S销量累计突破50万台。

  据了解,苏宁通过推出“共享数据”,向供应商全面开放苏宁数据,为供应商提供数据服务支撑。通过与工厂数据进行对接,打通双方进销存,从采购订单下达、工厂确认、排产、物流运输、采购订单入库等全链路监控,将为销售管理、后续自动补货等方面建立数据基础,实现供应链全链路数据共享,提升苏宁和合作伙伴的供应链效率,形成双向开放生态闭环。目前,苏宁为超过6000家企业提供数据云服务,未来将进一步进行数据开放和共享。

  不仅仅在家电领域,智能化反向定制也正在尝试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将服饰行业从转型焦虑中解脱出来。“时尚行业从2013年开始走下坡路,但5万亿市场仍然以12%~16%在增长,消费者对衣的追求仍大有潜力可挖,不同的是消费发生在A家还是B家。”据丽晶软件创始人、CEO江旭东观察,行业变化集中体现在消费者群体的变化,85后、90后不再对品牌盲目崇拜,更追求高性价比、个性化。传统企业却还在旧有轨道上跑,开订货会、把设计盲目推给消费者。当创意和消费者实际需求发生错配,反映到业绩上就是高库存和利润下滑。

  在消费者端,丽晶通过场景化电子展示实现和消费者的互动。消费者通过手机接收到品牌信息,实现在线上查询附近实体店铺、库存情况,进店试衣,还可同时在数字大屏上查看店铺没有陈列的款式和颜色,进行预定。系统则会根据逻辑运算,为消费者选择最佳配送路线。这意味着品牌商可以在不骚扰消费者的情况下,进行更加精准的智能推送、智能客服,只要消费者愿意,他们可以在任何地点下单享受服务。

  在智能制造端,则为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通过智能供应链,在制造端,设计师可在线通过互联网应用提交需求,采用3D打版技术直接打版,大大节省打版时间。另外一面,工厂直接发货到终端消费者,大大缩短了物流环节,降低了成本。使得品牌商、零售商对市场的反馈从过去的按月、按季提升到按周、按天。

  创新是生产力

  大数据的挖掘与运用、无人零售、人工智能等2017年互联网创新的爆点,也正在转化成生产力,推动实体经济转型。

  张勇谈到创造“盒马”的初衷时就表示,不是要在线下开店,而是希望通过线上驱动天猫的消费数据能力,线下布局盒马与一系列零售品牌等开展更丰富的合作形式。按照设计构想,盒马鲜生的目的是通过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技术完全融合,从而为消费者创造出3公里30分钟极速送达的智能购物体验。

  从选址布局开始,盒马鲜生就通过天猫大数据能力进行选址布局,以一个门店为核心,构建3公里社区会员网络,通过算法实现和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场景化互动。为满足盒马的生鲜实时供应链和30分钟送达,盒马打造了一个数据处理技术驱动的架构体系,通过数据确保库存的实时精准和履约状态的精准控制,通过算法实现履约任务的及时送达,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完全数字化的供应链、销售、物流履约链路,实现了上架、拣货、打包、配送任务的数字化,大大提升人效、坪效及物流效率。

  日前,苏宁也在南京新街口迎来了零售新物种——苏宁体育Biu店。这个占地面积240平方米,涵盖了体验、零售、游戏等多种业态的无人店,是迄今为止苏宁开出的第6家无人店。据了解,跟第一代无人店相比,2.0版无人Biu店采取宽进严出的办法,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第一代苏宁无人店需要通过苏宁易购或苏宁金融APP“绑脸”,刷脸成功后方可进店,而现在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是否绑脸,2.0时代无人店的用户体验门槛更低。

  苏宁易购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形容“技术是新司机”,据他透露,苏宁还有一条低调的隐形线路:正在努力成长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商业公司。除了“聊商”机器人之外,无人店是苏宁快速投入商业实践的落地项目。

  苏宁对无人便利店的运用将不止停留在造噱头上,更看重其实用部分。向江旭对记者表示,“生鲜或者是快消品,时效性强。比如三明治、汉堡拿起就走,对用户也非常方便。刚开始科技成本会比较高,但人员成本会降低,长远看能节省用户的时间成本,无人便利店并非噱头。技术最终要为商业经营所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