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谷歌高管:AR不等于虚拟+实景 技术应用空间广阔

专访谷歌高管:AR不等于虚拟+实景 技术应用空间广阔
2018年03月02日 09: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采写|辛苓 编辑|周峰

  热潮已过,但AR仍然是巨头的战场。

  上周,Google宣布旗下的增强现实平台ARCore正式结束Beta阶段,并推出1.0正式版和开发工具包。起了个大早的Google终于追上苹果,没错过手机AR化的晚集。

  但实际上,早在2014年,谷歌就已经开始研究智能手机通过感知周围环境,实现AR功能的技术。这个项目名为Project Tango,和无人汽车一样是Google X的前沿项目。

  然而,尽管谷歌抢先预见到了智能设备与AR结合的未来,Project Tango却因为硬件成本高企,一直处在难产当中,仅有联想和华硕两家的两款机型支持。

  最终,谷歌在苹果推出ARKit两个月后,公布了无需额外增加硬件成本的ARCore平台,并在数月之后决定停止支持Project Tango,将全部资源投入前者。

  只是目前来看,前方似乎依然迷雾未散:

  从ARKit发展经验来看,新应用在iOS 11上线一个月后就遭遇了断崖式的下降,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

  由于Android生态碎片化,ARCore应用的理论份额只能覆盖不到三分之一的Android用户;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放缓,增长空间有限;

  在谷歌的重点目标市场中国,主流手机没有安装ARCore所依赖的谷歌移动服务;

  ……

  以上也是新浪科技近期访谈谷歌VR/AR业务和运营副总裁阿米特-辛格(Amit Singh)和谷歌VR/AR战略负责人史蒂芬-坎恩(Steven Kan)时重点关注的问题。从他们的角度,我们希望了解谷歌如何追赶已经抢跑的对手,以及AR目前的低迷环境中还有哪些希望。

  关于苹果取得的先发优势,谷歌方面似乎显得并不在意:差距可以通过与生态企业的密切合作和庞大设备数量带来的创新相抵消。在两位高管看来,手机是目前AR技术突破的最佳平台。虽然行业目前在技术周期中进入了爆发后的冷却阶段,但电商、娱乐、游戏、教育领域已经出现了很多创新,能给AR的长远发展带来更多启示。

  不过坎恩坦言,目前AR的主流仍然是虚拟物品与现实场景结合,但不应该停滞在这一状态。在辛格看来,AR并不是对某一种或者某一类应用的技术,而是未来的通用技术。

  两位谷歌高管都认为,AR技术还处在孕育阶段,开发者培养和市场培育都是目前的瓶颈。更广阔的空间在哪里?这或许需要开发者和消费者一同去探索。而降低开发难度和提高内容和应用吸引力,这或许是目前最应该着手解决的。

  至于如何让ARCore覆盖GMS缺失的中国市场,谷歌这次拉到了重量级的队友,我们卖个关子,猜猜是谁?

  以下为新浪科技整理的访谈实录:

  新浪科技:ARCore的推出是不是为了应对苹果的竞争?总有人把它和苹果的ARKit对比。

  辛格:谷歌从2014年起就在开发AR技术。当时谷歌内部第一个AR产品是Project Tango。但在过去四年中,我们发现Tango本身需要通过摄像头和适配器之类的硬件支撑,才能实现AR的功能。但是我们觉得这种硬件可以去掉,只用手机就能实现AR的功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发布了ARCore——它是我们四年来的开发成果。

  新浪科技:但手机会不会并不是承载AR技术的最佳硬件设备?苹果的ARKit有个很有趣的数据:平台新应用出现的数量峰值是iOS 11上线后的第一个月,随后出现断崖式下降。

  辛格:在应用AR技术上,我们认为手机是非常好的平台。它实际上是一种便捷型的工具,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随身携带。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亿台支持AR的Android手机——从这个规模上来说我们的基数是很庞大的,我们也期待在这个庞大的基数之上会出现更多AR方面的创新。

  新浪科技:这就涉及另外一个数据了:ARCore只支持Android 7.0以上版本的手机。从最新的份额数据来看,满足条件的大约占30%。主流版本还是在4.4-6.0之间。而更新iOS 11后支持AR的iPhone份额已经达到了65%。再加上全球新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ARCore好像并不是特别乐观。

  辛格:这个问题分两方面去看,首先我们会考虑如何让现在市场上的旧版本的Android 手机能够搭载ARCore,我们正努力在找寻解决方案。

  另外一方面,我们目前也正在和OEM厂商合作。对于新出货的手机,它们会拥有更加强大的GPU、摄像头等各方面的硬件支持,所以对于它们来说搭载ARCore也是没有问题的。

  新浪科技:你觉得ARCore的远景是怎样的?会不会出现ARKit那样的下滑?

  辛格:任何一种新兴技术都会经历“过热-冷却-发展”的周期。长期来看,我们认为ARCore不是仅针对某一种或者某一类应用的技术,而是未来任何一种应用都会使用的技术。

  新浪科技:比方说?哪类应用会使用这种技术?

  坎恩:有很多,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创新。

  目前我们看到了四大类应用,首先就是电商。在这个领域,我们非常积极地在和中国以及全世界的电商平台合作。AR技术可以让消费者对产品进行视觉化认知,尤其家具、汽车这样的大宗商品。我们可以以实际尺寸把消费者想要购买的商品呈现在现实的家居环境中。

  对于一些小尺寸的产品,比如说咖啡机,或者是消费电子产品,如果消费者想知道它摆在橱柜上是什么样子,只用手机就能从不同距离观察产品的细节。

  第二类,用AR来娱乐,或者用它来拍照,并与家人、朋友进行分享。

  第三类是游戏,我可以给你演示一下。

  最后是教育,我们发现AR技术更能吸引学生,帮助他们调动积极性,深入了解学科知识,多进行教学互动。

  新浪科技:除了游戏,这些应用似乎都是工具,粘性不大,使用频率也比较低。你们怎么思考未来AR技术的应用?

  坎恩:目前的AR的应用就是把一个虚拟物体放在现实场景中。但我们对AR的思考不限于此,它有更为强大的功能。因为对于人来说,手机摄像头已经变成了另外一只眼睛。这只眼睛可以帮你捕捉各种各样的信息数据,处理之后再返送到现实中。

  目前AR带来的新体验已经吸引了中美社交网络平台的兴趣,比如说QQ和Facebook。未来随着AR的发展,你会看到AR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更广泛的应用。

  但现在,AR还处在孕育阶段。开发者必须熟悉如何使用相关技术,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学会如何使用AR作为一种新的交互界面。

  新浪科技:目前是怎么帮助开发者的?毕竟想要教育消费者,有足够吸引人的内容和应用,开发者在其中起到很大作用。

  辛格:我们在努力降低Android平台开发者在应用中嵌入AR技术的难度。伴随着ARCore,我们也发布了很多AR方面的辅助工具。开发者常用的移动端应用开发工具Android Studio里就有一些AR工具。同时我们还发布了Poly这样的专门工具。

  新浪科技:对中国开发者还有个问题:谷歌移动服务(GMS)。ARCore是它的一部分,但目前中国主流的Android手机都没有内置GMS。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辛格:实际上,我们在与中国的手机OEM厂商直接合作,比如小米,保证手机的硬件能力能够支持ARCore。然后通过小米这样的OEM平台或者应用商店,让开发者能够分发AR相关的应用。

谷歌ARARCor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