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抢走工作还是创造就业机会

人工智能:抢走工作还是创造就业机会
2018年02月26日 07:26 中国青年报

  人工智能将要取代人类工作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一众网络大V和科学家认为,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社会的进化也能为应届毕业生带来年薪30万元至50万元的工作。

  霍金:人工智能是最好的,也是最糟的

  中国广州东莞的松山湖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手机系列连接器、屏蔽件和超精密五金端子及模具的高新技术企业。过去,这家工厂的正常运转需要650名员工的辛勤劳作,但现在,60条机器人手臂昼夜不停地工作在10条生产线上。

  这是一家正在转型的“无人工厂”,员工只剩下60人,其中3人负责检查和监控生产线,其他人负责监控电脑控制系统。不久以前,工厂实现了用机器取代90%的人力资源,从而提高了250%的生产效率、降低了80%的缺陷率。

  据该工厂的总经理罗伟强(音)介绍,未来,工人数量可能进一步下降到20人。世界经济论坛网站感慨称,提高效率的代价是:我们的工作。

  在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下,人工智能正在崛起,强大的超级计算机通过大量数据来辨识模式并自主学习,这让人们产生了担忧:人类到底会不会失业?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30年,全球可能有8亿个工作岗位将随着自动化的实现而消失。

  “人工智能将快速爆发,10年后,50%的人类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采访时,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他认为,人工智能将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作,它会在10年之内颠覆、改变我们做事的方法。

  “华尔街的交易员,这个曾经光鲜的职业很快消失了;未来的保安也会部分消失,因为摄像头的监控,加上一些机器人巡视,已经不需要保安了;司机可能也会消失,还包括一些非常高端的白领,比如放射科医生,他们的看片能力不如机器人。”李开复说。

  无独有偶,据英国《独立报》报道,霍金发表了更严肃的推论,他认为,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

  “人类无法知道,我们将无限地得到人工智能的帮助,还是被藐视并被边缘化,或者被它毁灭。我们担心聪明的机器将代替人类,并迅速消灭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霍金说,“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确保其未来发展对我们和我们的环境有利。”

  人才稀少,人工智能相关职位十有九缺

  大卫·魏就职于一家北京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为了吸引他的加入,雇主为他提供了比之前职位高两倍的薪资,并许诺了期权。目前,这位27岁程序员的年薪约为40万元,但他表示,很遗憾没有拿到更高的薪水,在这家初创企业工作了8个月后,他就准备跳槽了。

  “我的朋友建议我至少在这里待够一年,这样我的简历会丰满许多。”魏先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拥有研究生学位。2017年以来,至少有10位猎头向他抛出了邀约,条件都十分诱人,朋友的建议显得有些过时了。

  香港《南华早报》称,目前,全世界只有约30万人掌握从无人驾驶汽车到家用机器人所需要的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技术,魏先生正是其中一员。他在职场上的抢手,恰恰反映出人工智能领域对人才的渴求。腾讯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说,全球市场对AI专家的需求人数已达到百万量级。

  人们担心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的工作,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失业。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所有这些人工智能的实现,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这就是为什么魏先生在市场上如此吃香。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目前人工智能处于基础发展和企业初期布局的阶段,随着人工智能在实践上的不断突破,中国越来越多的创业型公司也加入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的创业大潮,这一发展窗口催生了大量的人才需求。

  全球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3月,全球有超过190万技术专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在人才数量上,美国暂居第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人才储备和澳大利亚与法国相当,位列第七,处于极端短缺的状态。

  在招聘网站上,10个有关人工智能的职位中,有9个处于空缺的状态。LinkedIn中国副总裁王迪表示,机器学习技术、智能芯片及程序编写相关岗位的人才最受欢迎。

  这样的状况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全球风险评估咨询公司韬睿惠悦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科技企业人工智能团队将平均扩张20%,需求将继续增长。《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中国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曾的话称,中国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在未来几年可能猛增至500万。

  相关专业毕业生年薪达30万元至50万元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刘易斯告诉《南华早报》,人才短缺可能成为中国实现人工智能梦想的最大障碍。“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但中国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实现,培养和发展技术人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人工智能的技术门槛很高,且难以通过短时间的学习掌握,具备学术知识及实际操作经验的技术人才是企业争抢的目标。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可复制性差,可替代性差,因此企业在追逐人才时通常处于被动状态,更出现高薪难求的状况。

  从长远来看,中国正在尝试设立海外实验室吸引相关研究人员。腾讯去年5月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巴巴于去年10月承诺在未来3年投资150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研究和开发,计划在全球开设7个实验室。

  目前,韬睿惠悦的执行度总裁爱德华·许表示,在招聘策略方面,中国企业正在尝试从领先的同行中挖掘人才,以及培养国内外的应届毕业生。

  一方面,中国从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引进了不少人才。刘易斯说,中国经济实力和花钱的意愿令这里比世界其他地方更具优势,优秀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在获得“相当数量的薪酬”诱惑下前往中国工作。

  另一方面,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应届毕业生成为职场上的大赢家。据中国媒体报道,在不久前进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上,企业为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应届生提供的岗位年薪达30万元至50万元。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的报告也体现了校招季的疯狂。报告称,2017年准独角兽们给入门级人工智能相关岗位开出的薪资比整体薪酬水平高出110%,中级岗位高出90%,高级岗位高出55%。

  对魏先生这样的人工智能专家来说,人才短缺是个好消息。当被问及他对薪水预期时,魏先生表示:“在我下一次跳槽时,我会以增加年薪的30%为目标,但如果是个著名的大企业,我可以接受少一点的薪资。”

  人工智能来了,我们怎么办?

  据科学新闻网站“ZEM Science”报道,牛津大学教授卡尔·贝内迪克特博士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人类90%的工作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在他给出的冗长的名单上,包括石匠、预算分析师、税务审查员、肉类切割工、零售推销员、石油技术人员、下水道工人、信贷员、法律秘书、无线电操作员、出纳员、酒店和餐厅服务员等。

  即使如此,仍然有些人类能够“保住饭碗”。IBM System的高级副总裁汤姆告诉美国《财富》杂志,医生和教师都是十分保险的工作。“医生不会被取代,人工智能收集的大量数据有助于帮助医生提高判断的准确率,但不会取代他们。”

  《南华早报》的一篇文章指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减轻教师的工作量,比如分析学生的行为表现、优化课程、修改作业、回答问题,但不能取代某些科目的教师,比如英语和数学。

  在儿童时期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们以互动的形式,在角色扮演等过程中学习语言,人工智能显然无法提供人类教师可能给予的情感支持。一个好的老师,可能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其中就包括激励和鼓舞的作用。此外,教师是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而人工智能必须依靠人类的程序员。

  这表明,在选择未来职业时,一个很好的方向建议是,一定要选机器人不能做的事情,以及在工作中投入情感,下足功夫。李开复举例称:“一名记者如果花了3天时间采访了10个人,写了非常有深度的文章,是不会被取代的,这个机器做不了;但如果只是在网上拼凑整理的工作,马上就要被取代。”

  如果你正在做的工作正好和人工智能“撞型”,也不用太担心。《南华早报》称,一些国家正在试行普遍基本收入制度(UBI),这是一个国家的所有公民无条件获得一定金额收入的制度,在印度、加拿大和芬兰等国已经开始试点,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现在就讨论UBI是否可以解决人工智能带来的失业问题为时尚早,但起码这是个好消息。

  (原载《青年参考》1月10日08版)

  《青年参考》记者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6日 08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