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评欧盟调查大型科技企业:有可能扼杀创新

美国批评欧盟调查大型科技企业:有可能扼杀创新
2018年02月22日 10: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早间消息,美国最高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与欧盟监管机构合作,对美国大型高科技公司展开调查,以免欧盟扼杀创新型初创公司的成长。

  谷歌苹果高通Facebook公司都先后遭遇欧盟强大的反垄断机构的冲击,此举标志着欧洲正在针对全球主要技术公司展开更大规模的执法打击,高科技巨头将因此损失数十亿欧元。

  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行动从去年开始,由马肯·戴尔拉希姆(Makan Delrahim)出任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他指出,在数字市场的监控方面,美国和欧盟的反垄断政策存在差异。欧盟法律认为,占据统治地位的公司格外要采取措施,避免妨碍竞争,戴尔拉希姆对此持批评态度。

  “如果数字市场没有对消费者造成明确伤害,我们不想对数字平台征收特别关税,”本周三,戴尔拉希姆在布鲁塞尔的一次演讲中指出,欧盟的立场“可能扼杀创新,而这种创新恰恰促成了动态竞争,曾为消费者带来好处。”

  戴尔拉希姆发表此番言论之际正值欧盟对谷歌发起调查之时,迄今为止,谷歌已被处以24亿欧元(约合29.6亿美元)的罚金,还有两起案件正在审理中。戴尔拉希姆的评论含蓄地表达了对欧盟做法的不满。他说,美国倾向于“以证据为准绳”,此前,谷歌曾批评欧盟的执法行动未能对消费者所受伤害提出证据。

  戴尔拉希姆拒绝对欧盟针对谷歌的调查直接发表评论。

  尽管欧盟一直对谷歌和苹果等科技巨头穷追不舍,但美国执法人员基本对越来越多的反垄断要求持放任态度。美国于2013年结束了对谷歌长达近两年的调查,但未采取任何行动。

  罗格斯大学专攻反垄断法学的马克·开瑞尔(Michael Carrier)教授说,可将戴尔拉希姆的言论解读为批评欧盟对谷歌公司的指控,他同时指出欧盟和美国在针对反竞争执法之间存在差别。

  “戴尔拉希姆对谷歌事件表示出明显的关切,但欧盟也在积极推进对其他案件情况的调查,”开瑞尔说。

  在谈话中戴尔拉希姆也提到,在如何将反垄断法应适用于知识产权的问题上,欧美存在分歧。他认为,执法者如果在大公司专利申请问题上“偏离太远,很可能损害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激励机制。”

  自去年九月主持反垄断工作以来,戴尔拉希姆一直对高科技公司之间的专利授权纠纷直言不讳,批评大型企业集团遏制创新,并承诺在反垄断执法行动中,与欧盟展开更密切的合作。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本周二与戴尔拉希姆共进午餐,但对双方的会谈内容守口如瓶。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继续致力于紧密合作,”她在布鲁塞尔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以开放和信任为基础的合作,使我们能够尽可能高效地完成我们的工作,而且,我们的承诺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斯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