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录得史上最大季度亏损 Model 3量产计划不变

特斯拉录得史上最大季度亏损 Model 3量产计划不变
2018年02月08日 20:03 一财网

  作者:钱童心

  在Space X猎鹰重型火箭发射后的第二天,梦想家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就面临非常现实的财报考验。

  特斯拉当地时间周三盘后公布财报,财报显示第四季度特斯拉亏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7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为1.21亿美元。财报公布后,特斯拉股价仍然大涨。

  特斯拉表示,Model S和Model X车型交付再创新高,不过上一季度Model 3的交付仅为1500辆,大幅低于预期。此外,特斯拉2017年全年收入118亿美元,同比增长55%。特斯拉还预计2018年增长有望大幅超越2017年。

  特斯拉还公布了外界最为关注的Model 3的量产情况。公司表示,Model 3量产目标不变,将在2018年第二季度末达到每周5000辆的产能,今年第一季度末将实现每周2500辆的产能。

  特斯拉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吸取了Model 3车型增产进度提升未及预期的经验。2018年将成为特斯拉的转型之年,所有这些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坚实基础。”

  特斯拉表示,如果Model 3实现量产计划,那么2018年有望持续实现季度营业收入正增长,毛利润率将提高到25%。“伴随着Model 3车型产能的攀升、储能产品的扩产,今年的收入增长将大幅超越2017年。”特斯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此外,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结余34亿美元,公司表示,今年的支出还有增加的空间。特斯拉在第四季度资本支出达到7.87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本支出是为了Model 3和1号超级工厂量产产能提高。

  Model 3对于特斯拉的意义非同寻常,这是特斯拉推出的首款面向大众级别的电动车,一旦大规模推向市场,将会改变目前乘用车市场的格局,将令特斯拉的市值保持超越通用和福特等传统汽车巨头的水平。

  特斯拉正在为实现Model 3的量产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该公司表示:“尽管很难对未来结果进行准确预估,但是对于此前受到制约的电池模块生产线产能等问题,我们已采取诸多措施来系统地解决,使得第一和第二季度的产量得到大幅提升。”

  特斯拉财报还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总共交付了28425辆Model S和Model X,以及1542辆Model 3,总计交付车辆29967辆。第四季度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总量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28%。不过,第四季度的Model S和Model X净订单量略低于第三季度。公司预计,2018年将交付超过10万辆Model S和Model X。

  特斯拉承诺在2018年以及未来推出更多新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特斯拉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软件基础架构的全面更新业已完成,使得我们在数据采集和分析方面取得了本质性的提升,并大幅提升了机器的学习能力。”

  财报中透露的另一大消息是特斯拉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投资下一辆两厢车型(crossover)Model Y,公司希望这款新车型的生产能够越简单越好。Model Y也将成为特斯拉即将生产的第一款两厢车。

  特斯拉还表示,2017 年公司的服务能力提升了一倍,尤其是通过“移动服务车队”实现了大规模的扩张。通过230辆服务车,特斯拉将汽车维修服务直接送到用户身边,用户将不再需要亲自将车送去4S店进行维修。中国初创电动车企业蔚来汽车也正在借鉴这种移动服务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不过与此同时,一个坏消息是,特斯拉全球销售服务主管Jon McNeill日前宣布辞职,加入共享打车软件平台Lyft。对此,马斯克表示,公司没有计划去招聘McNeill的接班人,未来销售服务团队将直接向马斯克汇报。

特斯拉财报亏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