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营收33亿美元 净亏同比扩大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营收33亿美元 净亏同比扩大
2018年02月08日 06: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8日早间消息,特斯拉汽车今天公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营收为32.8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85亿美元;净亏损为7.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19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21亿美元相比也同样有所扩大。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营收基本符合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调整后每股亏损的表现则好于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一度涨逾2%,但随后则转为小幅下跌。

  第四季度业绩:

  在截至12月31日的这一财季,特斯拉汽车的净亏损为7.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19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特斯拉第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亏损为6.75亿美元,每股亏损为4.01美元,这一业绩不及去年同期。

  2016财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21亿美元,每股亏损为78美分。

  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特斯拉第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5.13亿美元,调整后每股亏损为3.04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为1.07亿美元,调整后每股亏损为0.69美元,这一业绩好于分析师此前预期。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特斯拉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亏损为3.11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营收为32.8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85亿美元,基本符合分析师此前预期。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为32.97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来自于汽车业务的总营收为27.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94亿美元增长36%,比上一季度的23.63亿美元增长14%。其中:

  - 来自于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为2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7.39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20.77亿美元;

  - 来自于汽车租赁业务的营收为2.9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55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2.86亿美元。

  - 该季度汽车业务的总毛利率为18.9%,与去年同期的22.6%相比下降364个基点,与上一季度的18.3%相比上升63个基点。

  -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ZEV信贷收入),汽车业务的总毛利率为13.8%,与去年同期的22.2%相比下降841个基点,与上一季度的18.7%相比下降490个基点。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来自于发电和储能业务的营收为2.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1亿美元增长127%,比上一季度的3.18亿美元下降6%。这项业务的毛利率为5.5%,与去年同期的2.7%相比上升273个基点,与上一季度的25.3%相比下降1979个基点。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来自于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3.0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26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2.16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的新车出货量为29967辆。其中,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总出货量为28425辆,创下历史纪录;Model 3车型的出货量为1542辆。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第四季度全球总出货量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28%。正如特斯拉在进入第四季度时指出的那样,这一季度中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产量被限制在了22137辆,原因是部分制造资源被重新分配给了Model 3车型。

  在第四季度中,特斯拉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新开了12家店铺和服务站点,总数达到了330家。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总营收成本为28.4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8.49亿美元。其中:

  - 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成本为2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3.73亿美元;

  - 汽车租赁业务的营收成本为1.9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72亿美元;

  - 汽车业务的整体运营成本为21.9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5.44亿美元。

  -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发电和储能业务的营收成本为2.8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85亿美元;

  - 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成本为3.7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77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总运营支出为10.3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02亿美元。其中,研发支出为3.5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46亿美元;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6.8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56亿美元。

  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现金流为5.1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现金流为4.48亿美元;资本支出为7.87亿美元。截至第四季度末为止,特斯拉汽车所持有的总现金余额达到了34亿美元。

  前景展望:

  特斯拉汽车称,2018年对该公司来说将是转变的一年,季度运营利润应可在2018年里的某个时刻转为可持续的正值。

  特斯拉汽车表示,该公司目前预计2018年全年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总出货量将可达到10万辆左右,并预计订单应将继续增长,原因是该公司的销售网络正在继续向新的市场扩张。

  特斯拉汽车称其继续将Model 3车型的每周产量目标设定为到第一季度末时达到2500辆,到第二季度末时达到5000辆。另外,在Model 3车型的产量稳定在每周5000辆以后,该公司将把重点放在实现25%的毛利率目标上。

  特斯拉汽车预计,储能产品将迎来重大的增长,目标是将今年的储能产品销售额至少提高两倍。

  特斯拉汽车预计,2018年资本支出将会略高于2017年。

  股价变动:

  当日,特斯拉汽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11.03美元,报收于345.00美元,涨幅为3.30%。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07(北京时间8日6:07)的盘后交易中,特斯拉汽车股价下跌1.00美元,至344.00美元,跌幅为0.29%。过去52周,特斯拉汽车的最高价为389.61美元,最低价为242.01美元。(唐风)

特斯拉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