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od评测:苹果做了款超棒的音箱 但只有一点智能

HomePod评测:苹果做了款超棒的音箱 但只有一点智能
2018年02月07日 15:11 雷锋网

  2018年 1 月 23 日,在经历了一次跳票之后,苹果终于宣布 HomePod 的正式发售时间为2月9日。不过在正式发售之前,已经有不少外媒拿到了 HomePod 真机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评测。

  在这里,雷锋网也为您整理了外媒对 HomePod 在音质、语音交互和智能化方面的评价,以便对[HomePod 到底值不值 349 美元]这个问题进行解答。

  设计一如既往地精致

  关于 HomePod 的外观设计,我们已经知道的是:它大约有 7 英寸高,与 2013 推出的 Mac Pro 颇为相似,四周表面由编织材料构成,有太空灰和白色两种颜色版本。

  现在,关于 HomePod 其他的一些设计细节已经揭晓:

  顶部。HomePod 顶部覆盖了一层玻璃,玻璃下方是一组 LED 灯,可以显示各种非常漂亮的颜色,无法显示文字;但 LED 灯可以构成音箱控制加减图案,从而方便用户进行触控操作。

  底部。HomePod 底部是一圈摩擦性比较强塑料,中间是内凹的,有一个苹果 Logo。

  线缆。HomePod 需要通过一根线缆来连接电源,在机身一侧,可以在放置时轻松地从人们的视线中隐藏。但同时,这还意味着 HomePod 无法与其他品牌的音箱通过线缆连接。

  整体来看,如果用户不介意 HomePod 机身的编制材料,整个 HomePod 看起来还是非常精致的,它延续了苹果在硬件设计上一贯的简洁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苹果方面的说法,为了打造 HomePod 机身的编制材料,苹果还专门组成了一个[Soft Materials Team],可以说是用心之至了。

  音质不出意外地很好

  毫无疑问,相对于 Amazon Echo 和 Google Home 而言,HomePod 是一款注重音质的作品,这也是苹果敢于将其定价为 349 美元的原因所在。不过在看看外媒的评价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 HomePod 作为一款音箱的具体配置:

  内置了 7 个扬声器阵列,还有独立驱动单元;

  支持波束成型,多通道回声消除;

  内置有 A8 芯片,可以通过音效控制器实现实时音效调整;

  能够智能感知空间,自动探测环境并调整所发出的声音。

  基于这样的配置,外媒 The Verge 对 HomePod 音质评价是难以置信的(Incrediable),并表示[它比同价位的任何一款音箱的音质都好];当然其他媒体对 HomePod 的音质也都是溢美之词。著名果粉、Daring Fireball 的博主 John Gruber 在亲耳试听了之后认为 HomePod 的音质超过了 Google Home Max(399 美元)和 Sonos One(199 美元)。

  HomePod 的 7 个扬声器阵列分布于机身的底部以上,而在顶部配置了一个 4 英寸的低音用扩音器。同样 HomePod 内置了 7 个麦克风,其中 6 个是为 Siri 准备的,另外一个专门为了帮助苹果设备低音的。

  鉴于对声音进行文字评价是一件徒劳无功的事情,我们不如重点看看 HomePod 是如何实现高音质的:

  首先 HomePod 要对它所在的房间进行模型构建,这个模型构建的过程需要播放两次音乐(低音音乐更好),第一遍为初步构建,第二遍是确认。

  其次,基于刚刚构建的模型,利用七个扬声器来创造出虚拟的声束。这个一个复杂的过程,苹果称之为[Beamforming],并表示连同这个过程在内,苹果为 HomePod 申请了 200 项专利。

  最后,就是根据这个虚拟的声束来播放音乐,在此过程中已经消除墙壁遮挡造成的回声以及其他的一些噪音——总之,苹果的目的是创造尽可能自然的声音,消弭房间的存在造成的影响。另外,在播放过程中,扬声器和麦克风都在工作,一个播放声音,一个调整声音。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上述过程仅仅在用户首次使用时发生,而且仅仅在 10 秒钟之内就可以完成,无需用户任何的额外配置。此外,HomePod 还有一个超越竞争对手的地方:当用户移动 HomePod 时,它内置的加速计能够快速感应并对音乐进行调整,这个过程是无缝的;而 Sonos Tureplay 需要 45 秒才能够实现这个过程。

  综合来看,HomePod 在音质方面似乎对得起它的价格,也对得起苹果在去年 11 月份的跳票;不过显然,人们对 HomePod 的期待不仅仅是音质。

  Apple Music Only

  在官网上,苹果对 HomePod 的介绍为[带给所有家庭难以置信的音乐聆听体验],既然是音乐聆听体验,那么[在 HomePod 上究竟能听到什么音乐]这个问题就非常重要了。

  不幸的是,这个问题的答案是:Apple Music Only。

  是的,基于根深蒂固的软硬件结合的基因,HomePod 目前只能播放来自 Apple Music 的音乐;虽然 Apple Music 的曲库也不少了,已经支持 4500 多万首音乐,但前提是你得是一个 Apple Music 的订阅用户——在美国 Apple Music 的单月订阅价格为 9.99 美元,包年价格为 99 美元。

  如果是你正好是 Apple Music 用户,那在 HomePod 上通过 Siri 来控制 Apple Music,效果自然是不错的。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曾经报道过,用户可以直接用艺术家、歌名、专辑名字等信息来与 Siri 对话,以听取想要的音乐;同时还可以发出[查询音乐发布时间][切换风格相异的音乐]这样的指令。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使用 Apple Music,至少在美国市场,有更多的用户购买了 Spotify 的音乐订阅服务。但 HomePod 不支持 Spotify,Siri 也不能支持——这非常符合苹果的一贯风格,但未必符合 HomePod 的未来发展计划。

  要知道,无论是 Google 还是亚马逊,它们都有自己的音乐服务,但 Google Home 和 Amazon Echo 都在第一时间支持 Spotify,这正是基于二者的开放性。对此,John Gruber 也表示,如果用 10 美元(每月订阅价格)的 Spotify 服务来换取 349 美元的 HomePod 销量,这对苹果而言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

  当然,HomePod 可以连接 iPhone 并充当 iPhone 的扬声器,然后 Spotify 用户可以在 iPhone 播放音乐然后在通过 HomePod 播放出来——这听起来是个好主意,但这已经脱离了 HomePod 作为一款智能音箱的本质。

  对于这个问题,The Verge 编辑 Nilay Patel 评价说:

  尽管我是一名 Apple Music 用户,而且 HomePod 也是一款好音箱,但它带给我的快乐,还不足以抵消[不支持 Spofity]带来的痛苦。

  Siri 依然可以用[智障]来形容

  无论是从任何角度来说,Siri 都是苹果的诸多产品中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一款产品。无论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还是[难用得像个智障],都是苹果用户对于 Siri 的常用评价,尽管苹果已经宣称 Siri 已经被 5 亿多个设备所承载。

  但是在 HomePod 上,Siri 还是很难用。在这里,雷锋网摘取了 Siri 的具体使用效果:

  通过 Hey Siri 你可以很容易地唤起 HomePod,即使房间里声音很大或者回声很大,但是 Siri 不能识别你的声音,也就是说所有人都可以唤醒它。

  你不能用一条语音让 Siri 设置同时两个闹铃,不能查询菜谱,不能与之尬聊,不能通过它打电话(但可以作为 iPhone 的麦克风)。

  你不能用 HomePod 和 Siri 来控制你家的 Apple TV;但你可以选择设置让 Apple TV 的声音通过 HomePod 来播放,但一旦你开始播放音乐,就得重新设置。

  你可以通过 Siri 来控制那些兼容 HomeKit 的家电设备,但是这类家电设备比较少,而且 HomeKit 非常难用。

  当你的 HomePod 与 iPhone 配对之后,你可以让 Siri 读出你的短信内容,但是所有其他人也都可以,尴尬无比。

  简单地说,与竞争对手 Google Assistant 和 Amazon Alexa 相比,Siri 一点都不智能,它在上述使用结果中做不到的每一件事情,前二者都能够做到。这并不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但只是让人对[苹果没能对 Siri on HomePod 进行特殊的优化]这个事实而感到有些失望。

  毫无疑问,Siri 严重地拖了 HomePod 的后腿。

  总结

  在 The Verge 的评分体系中,HomePod 得到了 7.5 的最终评分。虽然这个评分与 Google Home Max 得到的评分一致,但 HomePod 的得分更多地来自于音质和外观,而它与[智能]这个词的距离过于遥远了。

  在最终评价 HomePod 时,The Verge 用 Lonely 这个词,雷锋网觉得这个词非常恰切。它恰如其分地描述了 HomePod:它坚守着苹果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理念,一面优秀而又一面平庸,拒绝和解,也拒绝合作,骄傲地闯入到一个全新的智能音箱战场中。

  不过,对于 HomePod 最深刻的理解,也许存在于 John Gruber 对 HomePod 的一句评价中:

  对于 HomePod,苹果说了什么,就做到了什么,一点不少,也一点没多。(HomePod does exactly what Apple says it does, doesn’t do anything more than what Apple says it does。)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于 The Verg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