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太空移民梦:特斯拉已上太空 SpaceX迎高光时刻

马斯克太空移民梦:特斯拉已上太空 SpaceX迎高光时刻
2018年02月07日 08:58 DoNews

  原标题:SpaceX猎鹰重型火箭的成功发射与马斯克的太空移民野心 

  DoNews 2月7日消息(记者 赵晋杰)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马斯克的SpaceX公司旗下猎鹰重型火箭首飞成功。这成为自阿波罗时代土星五号火箭以来,人类能设计出来的威力最大的火箭。也让马斯克“使人们生活在其他星球”的愿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伴随“猎鹰重型”火箭一同进入太空的,还有一辆红色特斯拉,以及车上乘载的一位假人航天员。顺利升空后,该火箭将在绕着地球和火星的循环运行轨道上,停留超过10亿年时光。

  承载“多行星化”愿景的SpaceX

  SpaceX从2002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要彻底改变空间技术,最终能使人们生活在其他星球的伟大目标。为此,开发了可部分重复使用的猎鹰1号和猎鹰9号运载火箭,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首飞成功。同时,SpaceX还在开发Dragon“龙”系列载人航天飞机,一个需要通过猎鹰9号发射到预定轨道的航天器。

  而SpaceX最革命性的价值就在于,通过重复回收利用助推火箭,来大大节省发射成本。以本次的猎鹰重型火箭为例,其搭载的3个第一级助推器中,有两个就曾是之前在猎鹰9号上用过的“二手货”。在当天的发射直播中,猎鹰重型火箭的全部3个助推器,其中两个旧助推器已成功完成了着陆回收工作,预计另一个新助推器将通过海上浮动平台尝试着陆回收。

  另一个直观的对比是,猎鹰9号重型火箭,每千克最低造价7826美元,而此前的国际商业发射中,小型火箭发射费用约每千克4万美元,SpaceX足足节省了4倍的成本。 

  在失败中成长起来的SpaceX

  在描述SpaceX的远大前景和商业价值时,作为其首席执行官和第一设计师的马斯克,没少遭受身边的冷嘲热讽。尤其是SpaceX火箭爆炸的新闻时不时就会刷一波朋友圈。

  就在2016年的短短8个月中,猎鹰9号火箭就曾三度发射失败,还当空解体。更是成为SpaceX自2012年以来8次执行空间站补给物资运送任务的首次失败。

  因此,在当天的猎鹰重型火箭试飞时,“信斗士”马斯克也只敢妥协地说道“只要火箭上天,不把发射台炸成碎片,我就认为取得了成功”。

  无论猎鹰重型火箭成功与否,对SpaceX来说都不会是一场彻底的失败。SpaceX公司可以继续收集重要数据,用于研制完善更好的“猎鹰号”重型火箭,毕竟这仅是一个试射而已。

  幸好,这次试飞一切顺利。就像SpaceX总裁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在接受美国国际广播电台Marketplace采访时说的,SpaceX的未来愿景,是在2100 或2200年主宰太阳系,并在短时间内将人类送上火星,来实现马斯克使人类生活"多行星化" 的野心。

  现在,SpaceX迎来了一次华丽的高光时刻。

  下一站是送人去太空?

  按照官方数据,猎鹰重型火箭可将54吨有效载荷送入轨道。打个比方,它能将一架波音737飞机连同乘客、行李等全部送上地球轨道。如果猎鹰重型火箭真如SpaceX描述的一般好,它将提供给全人类一个低价太空移民方案。且颇具纪念意义的是,发射这枚巨型火箭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台,在半个世纪之前曾经帮助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在随同升空的红色特斯拉车内,还带有一套微缩版本的阿西莫夫《基地》三部曲。在这部马斯克极度热爱的科幻小说中,描述了一群先行者,在预见未来银河将会经历一段充满无知、野蛮和战争的黑暗时期后,开始集合帝国中最优秀的科学家,来到银河边的新行星建立“生存基地”的故事。

  或许,这一天离我们地球人也不远了。猎鹰重型火箭已经让我们的视角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靠近了火星,“还有很小很小的可能性,它会撞在火星上”,马斯克说。(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