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人工智能发展

CNNIC第41次调查报告:人工智能发展
2018年01月31日 14:00 新浪科技

  2017年,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全球竞争日益白热化,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力图在这新一轮的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国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国家战略表明了我国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和发展的决心。国务院于2017年7月8日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正式提出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顶层战略设想。

  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美国拥有1078家,占据42.4%;中国其次,拥有592家,占据23.3%。中美两国相差486家。其余872家企业分布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印度等国家。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香港,成都,南京,厦门,苏州。

  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层面均取得突出成果。

  技术研发方面,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核心理论研究方面已取得一系列学术成果,互联网企业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人机交互技术方面取得一系列研发应用成果。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近二十年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年申请数为30115项。在识别技术研发方面,百度深度学习网络取得人脸识别准确率99.84%、语音识别准确率95%等世界领先成绩;腾讯以83.29%的成绩在国际权威人脸数据库MegaFace上100万级别人脸识别测试中获得冠军;阿里云ET人脸识别技术在户外脸部检测数据库上识别率超过99.5%。华为成立诺亚方舟实验室专门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每年投资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科大讯飞以语音为切入口,稳步推进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人工智能生态布局。在人工智能芯片研发方面,2017年11月,中科院孵化的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全球新一代AI芯片,包括寒武纪1H8、1H16、1M等系列,可用于多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图68 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图68 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数

  产业应用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电子终端和垂直行业加速融合,涌现出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产品,并正在全面重塑家电、机器人、医疗、教育、金融、农业等行业。智能家居产业竞相打造开放互联平台,通过云端数据交互,实现各智能终端之间的互联互动,搭建智能家居生态,如华为的Hilink协议、小米的SmartThings,海尔的U+等;无人驾驶作为智能汽车的代表产品,其市场备受关注,大量的汽车厂商、科技巨头和创业企业积极布局;医疗也是人工智能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随着人工智能、传感技术、大数据等高科技的融入,各项医疗服务逐渐走向智能化,并推动智慧医疗行业驶入快车道,目前,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已经在辅助诊断、基因检测和个性化治疗、病患及老年智能看护、智能化药物研发等领域逐渐开展探索或应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