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周鸿祎等企业家荣膺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雷军周鸿祎等企业家荣膺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2018年01月28日 22:09 新浪财经
获奖者合影获奖者合影

  新浪财经讯 1月28日消息,1月28日晚18:00,作为年度最受关注的颁奖盛典之一,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由江淮新时代大空间SUV瑞风S7全程特约,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特约赞助的“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演艺中心盛大启幕。

  经过网友公开票选、专家评审团复评等5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后,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等10位企业家从上千名参与竞争的企业家中突出重围,荣膺“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等企业家摘得“2017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这些获奖企业家无一不是各行各业的商业领袖,他们有来自实业的老将,也有叱咤风云的科技大佬,还有来自新兴行业的年轻创始人。每一个获奖者名字的背后,或代表着一家优秀企业的诞生,或代表着一种新的商业生态的形成,或代表着行业被重塑,他们的获选可谓实至名归。

  2017年是注定载入史册的不平凡的一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溯过去的这一年,全球包括中国的宏观环境的变化,让不少企业尤其是专注实体领域的企业走得很艰难,但也有更多企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我们应该也有理由致敬时代驱动力,为企业家加油鼓劲。”

  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荣耀揭晓

  28日晚,北京演艺中心可谓“群星”闪耀,媒体高层、商界精英汇聚一堂。在一段气势磅礴、引人入胜的击鼓表演秀后,“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最终的获选名单隆重揭晓。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三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袁亚非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卢山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等10位企业家当选“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商汤科技CEO徐立等企业家摘得“2017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砥砺前行的中国经济,既需要起基石作用的实体经济,也需要全面焕发创新活力的互联网企业。获选的这10位“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正代表了2017年度经济发展的亮点掠影,作为叱咤风云的行业大佬,他们和他们的企业对中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均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连续举办三年。今年评选的主题仍旧是“致敬时代驱动力”,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寻找转型大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浪潮的领袖型企业家。本次评选从2017年8月10日开始,覆盖了传统制造、互联网、金融、快消、文化娱乐、物流、能源等中国整个商业圈层,共有上千名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参与角逐。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评选在规格上有了全面升级。在战略合作阵容方面,今年,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作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的加入,从十九大确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指导评选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唯一的学术指导机构,对评选提供全程学术咨询指导工作。

  本次评选的奖杯“中国梦杯”由中国艺术大师、奥运福娃设计者韩美林大师亲自设计,奖杯高60cm,由全青铜制作,三只渐变向上的天鹅栩栩如生,代表中国经济不断腾飞的力量,可谓工艺精湛、精美灵巧。

  另外,作为本次评选的全程特约伙伴,江淮汽车已连续三年赞助了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项目,新时代,大空间SUV瑞风S7现场接送嘉宾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经济雾霾笼罩下,本次评选愈显意义非凡

  纵观整个商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互联网对实业冲击猛烈,行业跨界来势汹涌,以往的商界游戏规则正被改写,新的产业链结构逐渐形成,新的平台与市场慢慢崛起。

  在经济雾霾笼罩下,有的人停滞不前,有的人孤独奋战,更有人在危机中奋勇出击,希望抓住新的机遇,继续为梦想执着地奋斗。正因为2017年整个宏观环境的变化让企业走得很艰难,这也使得“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更加意义非凡。

  正如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所说,中国经济正在慢慢变得“硬”起来、变得增值起来,这在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榜单中特别明显。“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越来越受到企业界的重视,如果它能够变成一个传统,通过评委们理性的、科学的评判,一年一年的在这样的评选过程中,我们真的可以看到中国商业进步的脚步。”

评委代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致辞。评委代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致辞。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也感叹,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改变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而在这些努力拼搏的人中,企业家是一群特别值得关注的群体,他们的努力让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从弱到强,从引入洋品牌到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实现了逆转。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今天也在获奖时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家特别是市场化的企业家群体从无到有,从小众到大众,从40年代、50年代一直到00年代的创业者,中国经济有今天的繁荣,正是企业家群体作为我国家经济发展主要的核心力量,为中国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陈东升是92派企业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获奖者中年龄较大的一位,主办方在现场给了陈东升一个惊喜,邀请到陈东升的兄弟陈显宝、陈平,陈家三兄弟在颁奖现场团聚。在陈显宝看来,陈东升从小就胸怀报复,立志高远,而更可贵的是,他的理想在一步一步地脚踏实地的实现,“小时候他就说要去北京,要上名校”,“他说中国要强一定要经济强,经济要强一定要企业强,企业支撑着中国的经济”。陈平也回忆说,陈东升的家国情怀成就了他的事业,成就了他的辉煌。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发表获奖感言时也说,我们要感谢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济的发展、科技创新的发展,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去消费,特别是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有了这些基础,有了科技的创新与变化,才让我们所处的文化娱乐产业有了更大的发展,才能让我们在一个行业里为中国人的健康娱乐生活贡献一丝力量。”

  蓬勃发展、快速成长,中国企业家正愈来愈自信

  2017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头,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历经了前两年的“资本寒冬”之后,在一个个新产业风口之下,企业景气度逐步回升创下新高,新的驱动力在各个行业里不断形成,新驱动力在新零售带来的火热的消费巨浪中,新驱动力在人工智能全面布局的格局中,新驱动力在共享经济百家争鸣之中,新驱动力在娱乐、体育、文化等柔性产业的百花齐放之中……

  对于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来说,面前是崭新的时代机遇,蓬勃发展、快速成长,中国经济发展的体能越来越充沛,中国企业家正变得越来越自信,而企业家的自信就代表了中国的自信。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过去两年,小米经过补课、调整、夯实基础,成功地实现逆转,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小米在全球化下了很大功夫,也在新零售领域和设计上发力,过去一年,小米在全球四大设计奖项获得了金奖,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做到。

  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感叹,“过去很多中国优秀的公司可能都到海外上市,但中国今天已经发展到这么大的规模,并有一个与之相称的资本市场,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公司登陆中国的资本市场。” 过去的2017年,360集团刚从美国退市并成功跟A股市场对接。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位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领奖时感叹,人工智能正成为影响这个时代覆盖面最广的全新的驱动力,在中国,一个全新的智能产业的生态正在形成。“人工智能时代,只有源头技术具有全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们国家、民族、产业界才有可能有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人工智能时代,需要顶天立地、核心更需要踏踏实实立足场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实实在在的应用。我相信只有一个又一个的实实在在的落地,才能使人工智能回归商业的本质,创造全新的未来。我相信只有中国企业坚守未来正确的价值观和企业伦理产业生态,我们就可以用人工智能建设一个美好的世界,可以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当所有的获奖嘉宾齐聚台上,手握由韩美林大师亲手书写的大幅卷轴“我们——致敬时代驱动力”,台上嘉宾和台下观众无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群获奖的企业家或许并不是这个时代聚光灯之下最闪耀的明星,但他们正在用工匠精神、科技创新对抗着时代的变迁,用创新为企业注入持续生长的动力,让自己的企业在全球备受瞩目。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企业家精神,代表这个时代前行的力量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代表着这个时代真正的商业文明。(徐雯 张蕾)

  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三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袁亚非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卢山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获奖名单:

  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