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kid国内发布Rokid Glass:“这将是终极产品形式”

Rokid国内发布Rokid Glass:“这将是终极产品形式”
2018年01月19日 15:04 新浪科技
Rokid创始人&CEO祝铭明Rokid创始人&CEO祝铭明

  新浪科技讯 1月19日下午消息,IF2018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今起召开。Rokid创始人&CEO祝铭明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讲述了自己如何理解AI之下的人机新关系。

  Rokid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做智能人机交互产品的公司。

  今年的CES大会上,Rokid推出了Rokid  Glass,一款在美国实验室已经偷偷研究两年的智能眼镜,它能够把语音、视觉、通信等功能集合一体,眼镜大小接近滑雪镜,整体重量不到130克,但是戴上体感略沉。规格方面,Rokid Glass 搭载三星 Exynos 8890 芯片。系统支持 Android 6.0 应用,同时支持人脸识别、手势识别、语音识别、6 自由度位置跟踪等功能。

  一直以来,Rokid以重视产品设计为特点。“我们第二代产品Rokid  Pebble,是一个外星人从外太空带回来的生物,这样一个设计概念。我们公司有一句口号,叫做’丑陋的东西一定是错误的’。工程师要有欣赏美的能力。”祝铭明讲到。

Rokid创始人&CEO祝铭明Rokid创始人&CEO祝铭明

  而一个产品还要有更深层次的东西,它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当人机交互进入新的时代,这背后有什么可以传递给用户?

  祝铭明提到,事实上用户不满足止于交互,会索求交互后能帮我做什么,这就让音箱类产品回到内容和服务本身。

  所以不久前,Rokid宣布跟腾讯云小微合作,把1700万首的歌曲放在Rokid里面。

  “所以一款产品不仅要有外观、有交互,还要有更深层次的内容,和交互带来的服务。”

  祝铭明还提到,Rokid在打磨具体产品的过程中,拥有了全栈的能力,从研究、工程到生产、产品,这些能力Rokid将释放给合作者。

  “所以,Rokid的定义是从Home  AI开始,到Portable AI,AI  Glass叫Pesonal  AI——所以Rokid最终会是一家Pesonal  AI的公司,让服务无所不在、如影随形。从这点来看,我们认为,Rokid  Glass是接下来的终极产品形式。”祝铭明说到。(辛苓)

  以下为祝铭明演讲全文:

  如何理解AI之下的人机新关系

  很高兴来到极客公园的大会,Rokid非常非常少公开出来演讲,本质的原因是因为我个人不太擅长演讲,所以不能讲太多,希望每一次的演讲都能够把我们的思考传递给大家。

  这次我们的主题是:《AI之下的人机新关系》。

  AI最近谈的比较多,相信大家已经听的非常多了,各方面的考虑,从技术、研究、产品、场景、市场需求诸多方面都在做一些探讨。

  20分钟的时间很难把这些东西讲清楚,即便两个小时、两天都未必讲得清楚,这20分钟的时间里面,我希望能够回到我们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原点,来跟大家进行沟通,来启发大家的一些思考。

  如果大家观看一下科技整个发展的历史,以及技术从研究、工程走到市场、用户的身边,大家的身边,其实你会发现,每一次时代科技的变革都是交互的迭代。

  提到交互的迭代很多人会想到信息时代我们的电脑、手机、智能音箱等等其他的。实际上我希望大家明白,从人类最开始掌握一些原始的科技、技术、工具开始,就在定义人机交互,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我们在中学或者小学的课本里面学到我们划分最早的智能时代,是由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这个本身就在用人跟自然界、科技之间、技术之间的交互方式来定义一个大的时代,这个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其中有很多的交互的方式,是因为人类对技术的需求探索,我们打算掌握很多远远超过我们自身能力的一些东西,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在几千年前,我们人类就驯服了马匹,但是实际上真正开始掌握马匹是因为脚蹬的发明,如果大家理解脚蹬,毫不夸张的说,脚蹬是影响了整个人类的历史进程,马蹬就是那个时代人机交互非常重要的变革。

  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尤其是后工业化时代之后,人跟机器、技术开始有一个非常大的博弈,我们开始掌握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的技术,尤其是第一次工业革命,整个近现代科技的爆发,让人对科技的渴望,以及无法掌控的恐惧,会在这里进行一个非常大的冲击,这个冲击一直到现在我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

  这个本质的原因是什么?在那个年代人们并没有找到非常好的人和技术之间的沟通方式。

  我们再来缩小一下,看一下信息时代。第一张图是纸带机,到后面用到了计算机传统的最早的个人终端设备。当然,慢慢就到大家熟悉的通过图形界面、鼠标等等跟各信息技术、科技沟通。不管是通过触摸屏,以及最后演进到通过我们的手指,它就是一个交互的革命。

  这个交互革命的变化就带来信息革命的变化。

  交互的变化大家可能还觉得有点冷冰冰,我们来看看它带来的最根本的变化是什么?

  是带来一些科技跟人关系的变化,我们看看科技跟哪些人在发生关系?

  纸带机时代,大家都知道基本上是科学家、研究人员,以及一些业界计算机本身行业的工程师来进行沟通的一种方式;到传统的键盘,主要是一些游戏玩家和专业的用户来使用;等到PC GUI进入图形界面的时候,就有大量的爱好者和普通的用户开始跟信息时代进行搏击,就开始进入到一个大的PC时代的高潮。当然到触屏时代,基本上每个人都在使用。

  所以,你可以看到交互的变化实际上是整个人跟机器革命的核心,你不能说它是由交互发起的,但是它最终一定是由交互引爆的,所以这一点,是我想阐述的根本。

  对交互本身的定义,为什么我们这么去强调这个东西,实际上从工业革命以来,到近现代科技,人和科技、机器交互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每一个科技的发展,都定义了一种新的交互方式,而这些交互方式是需要学习的。

  你可以发现,科技非常非常冷冰冰的在淘汰一些没有能力跟上新进展的一些人(老年人、知识并没有跟上的人),这个是科技冷冰冰的一面。在过去的100年时间,有大量的论述,不管是社会学家、哲学家、科学家,还是一般的评论者,都会对科技想到它的光明面、黑暗面,因为他的确给大家带来的感受就是这样的,他在进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抛弃一些人类。

  Rokid本身的思考是什么呢?我们为什么会在2014年提出我们自己要创办Rokid,Rokid本身的立足点是什么?其实它的原则非常简单。在2014年,我们创办Rokid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感觉,科技进入AI的时代之后,会有一个完全跟过去几百年不一样的本质变革,就是AI技术突然之间发现人和机器可以变得非常融洽,机器开始懂人类,开始符合人类的习惯和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他带来的变革一定是非常巨大的。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今天我们很多人在讲AI,更多的强调它的计算力、更强大、更准确、更高效,但是实际上大家没有想到AI本质上会引爆这个时代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交互方式会有一个根本的变化。所以说,Rokid在创办的第一天,我们就把自己定位成人机交互革命的一家公司。如果大家看我们第一代产品,以及我们持续在做的产品,很多人在问我,尤其是这几天我们发布Rokid Glass,应该说在全球都引起一些轰动,很多人在问我们,为什么我们做语音,还要显示、视觉这方面的东西?本质的原因就是我们希望,让人和科技更友好、更自然的进行交互,就是新的科技(AI的技术)可以让我们人跟强大的科技之间,突然进入一个特别融洽的关系,但是这个要非常谨慎,AI是一个很多人也把它充分想象成黑暗面的科技,但是实际上对于Rokid来讲,我们的宗旨就是利用AI,来让人跟科技更融洽,这是我们的基本出发点。

  当然,我们在近三年多的尝试里面,一开始落地是语音技术,但是现在可能说到语音技术,很多人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因为现在有大量的人在做语音交互为主要交互方式的设备入口,来定义人跟现代的信息技术之间的关系,实际上除了语音交互之外,语音的通路是非常窄的,这一点我希望大家清楚,Rokid第一天就不认为语音是跟人沟通最丰富的一种方式,因为人是一个感官非常丰富的动物,从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各方面感知的东西。所以,它最终一定是非常丰富的交互方式,来完整的跟科技、信息进行交流的东西。

  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在定义图象、视觉、语音等等诸多的元素,如何去融合成一个产品,然后来向大家展现,或者说探索人和机器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一开始的出发点。

  听到这里大家就会知道,我们为什么在2014年推出第一代产品,就有非常有趣的显示方式,有摄像头,同时也有麦克风。所以大家就会知道我们为什么做这件事,以及为什么我们会在今年突然推出Rokid Glass,实际上我们美国实验室已经偷偷对Rokid Glass进行了两年的研究,从光学材料、呈像等等各方面进行研究,然后到前不久CEO大会上才对大家公开,这是我们的风格,我们一直都是当我们摸索到有能力向大家展现的时候,我们才会公开,这是我们一直的风格,希望大家多关注。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我们新产品的演示视频。

  (播放视频)

  大家看到,这是我们的Rokid Glass,它是在目前为止能够把语音、视觉、展示所有的包括通信,都合在一个普通的眼镜大小里面的这样一台设备,我们这次之所以会引起关注,根本的原因就是人家发现,原来一个大家理解像一个头盔一样的AI Glass,可以做得这么像一个普通的Glass。这是Rokid在不断地探索人和科技之间的关系的一种文化,我们认为应该让大家更自然而然地接受一个新的产品,让大家能够无缝地触摸未来。

  如何思考产品和人的关系,其实我们还是要回到人和机器之间的隔阂开始。机器的能量非常强大,我们的科技能量非常强大,但是难以驾驭,甚至会给大家一个恐惧感。所以人和机器之间的关系,首先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消除这种隔阂,让很多的人用最自然的方式接受技术,而不是被强迫拽到一个眼花缭乱的高科技时代,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东西。

  所以,我们从产品设计的本身上做一些探索,当然有一个不可避免的要马上面临的问题,首先就是产品的设计本身。在我们做产品设计的时候,比如说我们的第二代的产品Rokid Pebble,它的设计本身就是融入,我们的第一代设计本身叫尝试,所以像一个外星人,从一个外太空回来的生物,带给你全新的技术,更多地是一些尝试和探索。

  第二代产品,像是你身边一个普普通通的东西,所以我们设计的基本叫融入,它融入到生活里,当它在你的家里的时候,它不像是其他的类似很多音箱类的产品,长得就是一个设备,我们希望它在家里就是天然在那边,能够融入家庭的设计。

  当然,因为它是每天在身边的,所以我们更多地注重它的品质,而不是过分地强调技术本身,技术是用户感受到的,不是直接把技术扔在用户脸上的。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所以我们会非常强调品质。

  我们公司有一句口号,叫做丑陋的东西一定是错误的,大家看,这是我们的开发版,不是一个增值产品,是我们对开发者的开发版,即便针对工程师,Rokid也会用我们自己的文化去跟大家进行沟通,我们认为工程师也有欣赏美的权利,不是要求每个人都能欣赏这种美,但是这种美明显就是工程师应该会趋之若鹜的一种美,我们定义的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丑陋的背后一定有错误的东西。

  我前段时间有一篇采访中也表达了这个观点,大家有兴趣可以搜索一下。有很多人并不理解这个概念,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最早哥白尼的日心说,并没有在科学上被完全的认证的时候,有一个简单的出发点,他认为以前围绕地球的整个宇宙模型,非常的丑陋和复杂,上帝不应该制造那么丑陋的东西。所以当时当把太阳放在中间的时候,整个模型变得非常漂亮。

  所以,我们很多人做工程的人,大家会发现,当你把一个东西放在那儿看得特别漂亮和舒服的时候,往往是正确的,我希望大家清楚,一个东西丑陋意味着它背后有一些错误,只不过这个错误今天你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去发现它,这是Rokid一直秉承的原因,所以我们一直会以打造漂亮的、打造精制的产品为我们的出发点,而不是追求廉价和其他方面的牺牲用户体验和品质,来迎合市场。

  第二个东西,我们讲了这么久的人机交互,其实人和科技之间的交互并不是目的、不是交互本身,而是作为科技的一方,所给用户带来的是什么东西,希望传递给用户、希望传递给人们什么东西,以及人们想通过这种交互得到什么,所以这个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可能大家都听说所谓的刚需也好、痛点、痒点也好或者是场景也好,都在回答这个问题。

  所以,一个产品一定有它更深层次的东西,就是它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可能是交互本身,可能聊天本身或者是沟通本身就是一种需求,也可能是它后面带来的一系列的内容、服务和场景,Rokid三年多的时间一直在做这件事情。

  所以我们会不断地去探索,当我们的人机交互进入新的时代的时候,我们在这种新的交互方式后面,将会有什么东西是我们可以传递给用户的,或者是用户所需要的或者是新的场景和需求。

  在这个方面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个概念,接下来在Rokid语音方面做了三年多的研究,我们发现整体体验上已经达到非常可用性地步的时候,用户并不满足于交互,而是会索求交互以后能够帮我做什么,能够给我带来什么,当然无可避免地会音箱类的产品,一定会回到内容和服务本身。

  所以你看,今年我们在不久以前,我们刚刚宣布跟腾讯云小微合作,把1700万首的歌曲放在Rokid这个产品里面,当然不仅仅把它放在里面,我们也在探索,通过语音这种新的AI方式,听音乐会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如果在座各位有机会尝试这个产品或者是有很多人已经有了这个产品,可以看看最新的用Rokid听音乐和其他的有什么不一样,大家可以认真地尝试。

  所以说不仅仅要有一个外观和简单的交互,而且还要有更深层次的内容,包括交互本身所带来的一些内涵。举个例子,我还是非常强调我们用两个音节唤醒,本质不是炫技,很多人说两个音节唤醒已经是对当前的语音唤醒的挑战,到今天为止,我们是唯一的。如果大家有Rokid,甚至可以自定义你这台设备的名字,不需要训练马上生效的一种方式,本质是建立人和科技的一种特殊的纽带,当你叫它两个字的时候,中国人更习惯叫人两个字的名字,你会发现你不是在跟一台设备,你的下意识就不是在跟设备沟通,而是在跟伙伴进行沟通。

  另外,在AI时代没有人能够通过单个产品赢得整场战争,因为AI本身并不是一个商品,如果大家清楚这点的话,我们今天已经没有人说我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因为每一家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但是AI刚刚来的时候大家趋之若鹜,我们追求AI本身的一些新奇特的东西,但是迟早AI是一个非常通用的对产业的整体赋能的东西,不会通过单个产品赢得整场战争。

  但是当我们打磨一个具体产品的时候,一定会形成过剩的能力,整个全栈的能力,从研究到工程到生产、产品,整个完整的能力,一定在一个产品打磨完成以后有一个过剩的能力,因为它本身天然就是一个通用的能力,所以我们将它释放给我们的合作者。这是我们的诉求,我们也会将我们的能力释放给合作者。

  当然,因为Rokid是一个非常强调品质的公司,我们并不是跟其他做所谓平台的公司不一样,我们不会一下扔给所有的合作者,我们会精挑细选,把每个跟我们合作的产品打造得非常精致,这是我们的风格和特点。

  AI是基础技术,像我刚才描述的,我们今天很多人已经不会再叫智能手机了,都叫手机。现在我们还有大量的智能Something,譬如说智能汽车、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手表等等,实际上未来智能两个字会消失掉,会回到汽车、音箱、手表这些传统的概念,就是因为AI是技术的东西,它讲会无处不在。

  从Rokid最近这三年打造的情况和摸索的情况,我们非常清晰、非常肯定,人和AI的关系,将会是融入你生活的点点滴滴,无所不在。

  所以Rokid本身的定义是从Home AI开始做研究,到Portable AI,到AI Glass叫Pesonal AI,这是公司成立第一天讲我们就在讲的,所以Rokid最终是一家Pesonal AI的公司,既然是Pesonal AI一定是无所不在,如影随形的方式,那Rokid Glass是我们认为接下来一个非常终极的方式。

  当然最终走到这一天还需要很久的时间,我们在Home AI 、 Pebble AI还有大量的东西可以探索,有大量的机会可以摸索,Rokid会在上面进行研究,我们在美国有专门在研究人在利用AI技术怎么样跟机器越来越融合,像我们在前段时间美国团队推出《狼人杀》,可以让法官进行参与到你的《狼人杀》、参与到你的社交,扮演一个角色,这种尝试我们都会不断地进行努力。

  谢谢大家,希望大家多关注Rokid!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