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能源车增速迅猛 后补贴时代产业亟待转型

2017年新能源车增速迅猛 后补贴时代产业亟待转型
2018年01月18日 15:3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吴晓芳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一年,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终端)销量累计73.5万辆,以全年20多万辆的增量,成为全国乘用车市场最为抢眼的板块。如果说,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以政策驱动为主,随着“双积分政策”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政府主导的培育市场模式进入尾声,企业主导培育市场新阶段开启,市场即将面临后补贴时代带来的考验。

  新能源汽车销售表现亮眼

  近期,乘联会发布全国乘用车市场2017年整体销售情况,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终端)销量累计73.5万辆,仅12月就销售突破10万辆,全年增长20余万辆,为全国车市1.5%的同比增长率带来1个百分点的增量。新能源汽车迅猛增速的销售量使其成为2017年全国乘用车市场最为抢眼的板块。

  随着整体销量的大增,各大车企2017的战绩陆续出炉。其中,北汽新能源全年销售纯电动汽车10.32万辆,同比增长9%,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此外,广汽集团在新能源的战略布局上,先后与腾讯、科大讯飞、蔚来汽车等展开多方面合作。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在2017年分别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4.42万辆、2.83万辆,环比增长121.1%和同比53.86%。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走俏,也给相关产业链带来良好的业绩。截至目前,已有39家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和79家锂电池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分别为20家和64家,分别占比越51.3%和81%。

  新能源汽车面临政策调整

  对于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放量,业内人士认为其动力来自资金补贴、免征购置税以及对传统汽车限购等政策驱动,那么,2018年政策刺激将转向市场拉动。

  近期有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削减”“补贴新政即将出台”的传闻,使消费者和经销商开始观望。早在2016年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几大部委就已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2019年逐年递减, 2020年将完全退出。另外,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2019年正式考核的“双积分政策”,被认为是奠定了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格局。

  对于上述政策的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方向开始向“扶优扶强”转换,政府主导的培育市场模式进入尾声,企业主导培育市场新阶段开启,市场即将面临后补贴时代带来的考验。

  尽管如此,综合考量当前市场环境,市场仍看好新能源车的转型发展。

  行业龙头或持续收益

  尽管新能源汽车需面临政策的不确定性,但市场仍看好行业及产业链龙头。有市场人士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增速将保持在40%-50%,全年销量将超过100万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全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有望超过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良好市场表现,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披露2017年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分别超5成和8成新能源汽车公司和锂电池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天风证券认为,随着产业走向成熟,高端紧缺、低端过剩成为目前主要矛盾。新能源乘用车,长续驶里程、大电池电量、高能量密度车型将成主流。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受锂、钴价格持续上扬,外资厂商国内建厂有望提速等因素的影响,后续增长将更多来自于内部集中度提升,带来优质企业议价权的提高与规模优势扩大带来的平均成本下降,行业龙头或在后续时期持续受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