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舱电子设备解禁新规发布 空中上网再迎利好

机舱电子设备解禁新规发布 空中上网再迎利好
2018年01月17日 00:32 新浪综合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许伟)机舱内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有新规可依,空中上网也再度迎来利好。为进一步完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规范,1月16日,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以下简称《评估指南》),对合规航企如何验证和评估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提供具体要求和指导。据悉,自去年以来,民航局逐步放开对机上电子设备的使用限制,但不少航企表示,该工作的开展还需要更细化的政策指导。业内专家指出,空中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将是大势所趋,此次《评估指南》的发布,将为推进落实空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提供政策支持,同时,也为民航局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提供依据。

  《评估指南》指出,合规航企在所运营的飞机上开放机上电子设备使用前,应建立相应的使用规范,并通过有效途径通知旅客可用种类、时间、环境和限制。

  去年9月,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表示,“交通运输部已通过了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的第五次修订,其中原来规章中禁止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的相关条款,现在通过规章的修订,把这个权利交给航空公司来进行评估”。同时,他也强调,民航局飞标司也制订了相应的审核和评估方法,来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请。

  不过,虽然空中松绑电子设备正不断向前推进,但空中上网的商业模式远未形成。多家航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开始,已经陆续启动了相关测评,可由于还是免费体验阶段,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航企的运营难度。对此,业内人士陈雪东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空中上网很快可以突破技术上的桎梏,再加上对手机管理的放松,相信空中上网很可能成为航企的新利润增长点。另外,他还提到,虽然目前国内各航企都在免费提供空中上网服务,但未来空中上网肯定会收费,只是收费模式还有待探讨。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则指出,在现有带宽下,如果收费还能否保障乘客拥有良好的体验依旧有待观察。一家国有大型航企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航企在评估使用手机的安全性方面,除了干扰问题外,还要考量管理问题。“未来手机开放并不意味着随便用,而是有条件使用,政策松绑意味着手机放开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空中上网的商业化终于见到了一线曙光。”但也有观点指出,机舱属于公共区域,如果开放语音功能,很可能打扰其他乘客,所以最终手机在空中能放开哪些功能也决定了航企收费的“底气”,总体而言,空中上网的障碍在逐步被清除,但采用哪种商业模式才能让空中上网的价值最大化,还有待各家航企摸索和探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