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谷歌大幅调整语音助手战略:为了追赶亚马逊

传谷歌大幅调整语音助手战略:为了追赶亚马逊
2018年01月12日 08: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早间消息,谷歌计划本周在CES的产品发布会上大展拳脚,但却被亚马逊抢了风头。

  该公司首次在CES上设立了展台来展示该公司的产品。在本周二展会开幕当天,里面摆满了谷歌品牌的设备和音箱,以及合作伙伴的电视机,并对Assistant语音助手展开大举推广。但随后的一场倾盆大雨却迫使谷歌推迟了展示计划。

  与此同时,亚马逊披露其Alexa语音助手将被包含在2018年的部分丰田汽车内。这是谷歌一直以来觊觎的合作机会。

  谷歌在CES上的曝光率更高,他们购买了巨大的广告牌来推广自己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平台。还因为宣布其语音助手将兼容各种采用Android Auto软件的汽车而备受媒体关注。

  但这一切都没有对市场领头羊亚马逊的地位产生太大威胁,后者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家用智能音箱,比谷歌早了两年,还在2015年允许外部开发者为Alexa开发各种第三方功能。“我们拥有几年的领先优势,而且我们似乎还在加速发展。”亚马逊Alexa副总裁史蒂夫·拉布辛(Steve Rabuchin)说。

  但谷歌的进攻不会在CES结束后就停止。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还考虑今年2月对其网上商店进行改版,以出售自家产品(以及Alphabet旗下Nest智能家居部门的产品),而Assistant语音助手则会位于中心位置。

  随着双方竞争日益白热化,亚马逊最近从其网上商店中撤下了部分谷歌设备,并在其设备中下架了谷歌的YouTube视频网站。知情人士称,谷歌也在讨论一项战略,让用户可以通过Assistant语音助手来购买产品和服务。

  在CES之前,谷歌就表示Assistant已经运行在4亿台设备上——多数都是Android手机。但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内部却很担心被亚马逊抢夺份额。智能音箱市场尤其如此,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计Echo今年将拿下68%的智能音箱市场份额,Google Home仅为25%。

  谷歌发言人拒绝对未来计划和市场份额发表评论。谷歌副总裁斯科特·霍夫曼(Scott Huffman)表示,Assistant今年的重点是进一步向移动设备、家用电子产品和汽车领域渗透。

  谷歌还有另一个担心:当设备厂商考虑利用语音助手盈利时,他们将会转向亚马逊。LG便是其中一例。该公司在CES上推出了一系列内置语音功能的电子和家电产品。虽然电视机依赖谷歌,但冰箱却兼容Alexa,方便用户购买各种杂货。

  丰田等公司的高管在CES上表示,他们预计消费者在更换数字助手时可能比较犹豫。音箱制造商Sono也计划在今年融合谷歌Assistant,他们目前已经支持Alexa。

  谷歌2016年启动自家硬件业务,推出了智能手机和家用音响。该项目已经展开了大幅调整,确保Assistant能够覆盖更多受众。但除了亚马逊和谷歌之外,三星也承诺将把该公司的Bixby语音助手融入手机、电视和家电产品。

  此外还有苹果。在推迟原有计划后,该公司也有望正式销售智能音箱,并为Siri语音助手提供更多资源。与谷歌和亚马逊不同,苹果并没有在CES上亮相,也不急于将Siri推广到其他设备。

  据称,谷歌为Assistant制定的新战略模仿了苹果的关键优势:提供一套消费电子产品。虽然亚马逊希望推广自己的Echo设备,但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在CES上为Alexa制定的主要目标是为其Prime会员服务引导更多销量和流量。

  不过,将Alexa内置到Sonos这种与Echo竞争的音箱中,对亚马逊来说也很符合逻辑。“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都在亚马逊上销售产品。”拉布辛说,“如果有人选择Sonos,而不是我们的设备,我们也很高兴。因为他们仍然算是亚马逊的用户。”(樵夫)

  2018年元旦刚过,科技界便迎来了新年的头等大事——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本届CES举办时间为:北京时间2018年1月10日-13日。在这次的展会中将有什么黑科技发布?又会有哪些新品出现呢?敬请关注新浪科技CES专题(PC版:http://tech.sina.com.cn/zt_d/ces2018/ ;WAP版:http://tech.sina.cn/zt_d/ces2018 ),我们会为您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