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电池门”发酵 或削减下季订单

苹果“电池门”发酵 或削减下季订单
2017年12月28日 01:47 新京报

  2017年11月24日,韩国首尔果粉排起长龙等待购买iPhone X手机。 图/视觉中国

  这个圣诞节,苹果过得不开心。12月25日当天,据外媒报道,美国用户Keaton Harvey向美国北加州地方法院发起诉讼,控告苹果侵犯权益,让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更换新手机。此前一周内,已经有两起美国用户集体起诉苹果。事件起因于苹果“电池门”。有用户在网上称,其苹果手机在升级新系统后就变慢变卡。这个说法引发众多苹果用户支持。对此,苹果在上周给出官方解释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用户手机的电子元器件,通过降低系统能耗,来改善手机电池续航能力避免意外关机。

  不过,相当多苹果用户不认可这个解释。有观点认为,苹果公司的软件调整减慢了老款iPhone的运行速度,此举是为了刺激消费者购买价格更高的机型。近日业内传出消息,苹果将下修明年首季销量预估,降幅高达四成,远超市场预期。业内分析称,苹果正面临一场新的公关危机。

  iPhone 6S、iPhone 7被指升级后严重变慢

  “我的iPhone 6升级后特别卡,”广西的王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所使用的iPhone 6升级iOS 10.3.3版本后,出现了打开应用反应慢,切换应用偶尔会卡死,还有闪退等问题,手机卡死黑屏后过几秒按Home键才可以恢复。“这两个月问题变得愈发明显。”王先生说。

  近年来,网上经常有苹果用户称其手机升级系统后变慢。有一些观点认为是苹果处理器和内存需要升级造成的。直到美国跑分系统Geekbench4软件的开发者,PrimateLabs创始人JohnPoole做了一项测试才发现,苹果通过每次升级iOS系统来限制处理器的速度。

  据媒体报道,Poole和他的团队测试了10万部iPhone样本,发现更新了系统的旧版iPhone手机的速度明显变慢,并且出现意外关机的现象非常普遍。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使用iOS10.2版本和iOS11.2版本的iPhone6S以及使用iOS11.2版本的iPhone7。

  此说法引发网络一片哗然。不少用户质疑苹果公司可能通过刻意降低旧型号手机性能的方法,促使用户更换新苹果手机。

  针对Poole的测试,苹果12月20日发布声明称,“我们的使命是向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使用体验,这包括设备的整体性能和较长的使用寿命。锂电池在低温、低电量和长久使用后将无法提供极好的性能,并将可能导致意外关机,以此来保护手机电子元器件。”

  苹果还表示“去年我们对iPhone 6、iPhone 6s和iPhone SE发布了一个新特性,那就是平滑过渡iPhone的即时极高性能需求,以避免由此产生的意外关机现象。现在,这个特性也被引入到了安装有iOS11.2的iPhone 7上,未来还会支持其他款手机产品。”

  不过该声明并未得到用户普遍认同。对于苹果通过降低能耗的方式延长手机电池续航时间的做法,王先生表示不认可。“哪怕真的可以提高电池续航能力,也不能接受。因为电池坏了,只需要换块电池,可是手机卡了,就要换一台手机。”新浪微博用户“纯英文用户名”表示,“电池不行了我自己会去换,为什么商家能处理我已经买到手的东西?”

  12月21日和25日,美国先后发生三起用户起诉苹果事件,芝加哥和北加州的多名苹果用户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苹果公司的做法是“具有欺骗性和不道德的”,违反了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用户发现换电池后处理器性能提升

  如何解决苹果手机变慢的难题呢?对此,苹果方面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PrimateLabs创始人JohnPoole在测试中发现,一些旧版iPhone手机在更换电池后,处理器的性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有网友也发现,自己更换了老款的苹果手机电池后,运行速度明显提升了。

  12月27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苹果换电池”,出现了7970000个相关结果,其中不乏一些手把手教用户换电池的视频和操作图例,有网友称其自己更换电池只花了100元。

  记者发现,在苹果官方更换电池报价是608元。也有一些苹果维修网点开出588元材料费+100元手工费的价格。

  半导体行业分析师王树一表示,手机用久了变慢,只有换电池一个方法。“锂电池寿命有限,就几百次的循环次数,循环次数到了,并不是说电池不能用了,之前是可以充到100%,而是说过了那个充电寿命,它就可能掉到百分之八十几,掉得比较厉害,循环次数越多掉得越厉害。”

  手机没坏,电池老化,存在类似困扰的不止苹果一家企业。通信专家康钊告诉记者,手机电池先于智能手机坏了的现象很多,“之前三星Note系列的电池耗电问题被用户吐槽严重,所以三星才很重视电池容量问题。主要看手机使用时间,苹果手机因为较贵,使用时间往往过长,有的甚至3年以上,导致多数旧苹果手机都存在电池续航能力老化的问题。”

  卓创资讯电池分析师周天宇表示,现在电池一般用的材料都是钴酸锂,跟汽车动力电池不一样,钴酸锂电池的循环性能没有那么好。有的钴酸锂电池循环充电500次以上,它的性能就会降到90%左右了。

  Canalys研究分析师贾沫表示,由于锂电池衰减的速度较快,行业一直把电池循环500个周期衰减30%视为一种定律,因此绝大多数厂商在保修条款里通常注明,电池不在常规保修中。

  半导体行业分析师王树一告诉记者,苹果确实有动机通过此举来刺激用户更换新手机。“iPad市场为什么下滑那么厉害,原因之一是因为iPad太耐用了,它不像手机一样随身带,电池用得很快。iPad这个问题就少很多,它能用很多年,这样更新率就会比较低。”

  业内传苹果大幅削减iPhone X订单

  苹果“电池门”不断发酵的同时,其最新旗舰手机iPhone X的市场表现似乎并未达到苹果预期。

  因为采用了全面屏、刷脸解锁等黑科技,苹果对iPhone X的销量寄予厚望。不过就目前来看,iPhone X的销售速度并未突破往年新品的发售纪录。

  日前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遭苹果大砍A11处理器订单,明年第一季度A11的投片量比本季度减少三成。与此同时,独家组装iPhone X的鸿海富士康旗下郑州工厂紧急宣布,自12月25日起全面暂停招工,没有出现之前生产旺季时的连续加速招工现象。

  业内传出消息,苹果将下修明年首季销量预估,从原计划5000万部降至3000万部,降幅高达四成,超出市场预期。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据他们掌握的情况,明年一季度iPhone X销售预期从3900万部下调到2900万部。

  此前苹果市值在12月19日一度超过9000亿美元,向此前业界预测的万亿美元目标前进。不过昨日记者发现,苹果美股股价为170.57美元,市值也再次跌破9000亿美元,缩水至8757.59亿美元左右。

  在过去的一两年中,苹果手机在中国销量暴跌,中国连续成为苹果全球唯一收入下跌的板块。根据机构统计,苹果手机以及iOS在中国的份额,一直处于萎缩的态势。如今苹果“电池门”不断发酵,iPhone X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前景蒙上了阴影。

  ■ 相关

  “下一代电池”石墨烯电池推广仍需时日

  今年11月,韩国三星公司发布了下一代电池石墨烯电池。和传统电池相比,三星石墨烯电池能量密度提升45%,并且充电速度可以达到传统电池的5倍。据相关媒体报道,三星下一代旗舰机型Galaxy S9将使用石墨烯材质电池来取代现有的锂电池。这类电池在相同体积下的电池存储能力大约是锂电池的45%,但却可以在12分钟内充满电,而且可以在高达60摄氏度的环境中保持高度稳定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和传统材料相比,石墨烯拥有更好的导电率,更小的体积、更高导热效率和更高的硬度。所以除了电池领域之外,这一材料在触控、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也是遍地开花。不过,此技术要想转化为稳定的大规模量产产品,至少需要几年时间。

  周天宇表示,此前就有厂商推出过石墨烯充电宝,石墨烯在电池上的应用是包附材料,并不是完完全全用它来做电池。“目前来说还是用来包附,把钴酸锂包裹起来,外面是一层石墨烯,可以提升电池的可靠性和性能。”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李永峰曾对媒体表示,目前石墨烯在电池上的应用,主要是和硅结合在电池负极里面代替原来的石墨,这样可以提升电池的整体容量和充电速度,但性能提升有限,网上传言颠覆式提升并不太现实。

  目前全球已有近300家公司涉足石墨烯研究,包括IBM英特尔、美国晟碟、陶氏化学、通用、杜邦等。其中,三星、IBM、东芝、韩国科学技术研究所、韩国成均馆大学等企业和高校具有较高竞争力。但是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在石墨烯电池领域予以布局,相关的专利也十分有限。

  周天宇预测,2019到2020年会有一定的推广,市面上能够看到石墨烯的手机电池,大面积推广的时间还难以预测。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吕永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