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一季度出货量预期遭下调 波及供应商股价

iPhone X一季度出货量预期遭下调 波及供应商股价
2017年12月27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这个圣诞节,对于苹果来说可能过得并不快乐。

  先是苹果公司承认故意降低旧版苹果的处理器速度,引起消费者的强烈抵触。近日分析师又将iPhone X明年一季度的出货量预期大幅下调至3000万台左右。

  苹果iPhone X已经发售快2个月了,苹果的产品供应链也已经完全可以满足供求关系。但是,对于2018的第一季度iPhone X的出货量,分析师并不看好。

  国金证券(Sinolink Securities)研究员张斌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明年一季度苹果iPhone X的出货量可能仅为3500万台,比他此前估计的要低了1000万台左右,这主要是因为第一波iPhone X的购买者已经基本能买到,而iPhone X的高价也削弱了未来的需求,更多的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更加低端的机型。

  国金证券并不是唯一一家下调iPhone X销售预期的券商。沃伦资本(JL Warren)也发布报告,将明年一季度苹果iPhone X的销量预计将从今年四季度的3000万台下调至2500万台。沃伦资本还表示,不少苹果供应商的订单被削减了。报告称:“iPhone X的宣传并无法提振它在全球的销量,苹果的产品缺乏更多的创新点。”

  受苹果削减供应商订单影响,苹果组装厂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股价连续两天下滑,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鸿海旗下触控面板供应商GIS(General Interface Solution)周二收盘股价大跌近9%。

  苹果在亚太的供应商股价也受到波及。本周一,苹果在深圳的电池供应商德赛电池、为苹果提供玻璃盖板供应商的湖南蓝思科技,以及为苹果提供摄像头的供应商台湾大立光电等企业股价纷纷大跌5%左右。截至周二收盘,这几家公司的股价仍然在低位徘徊。

  研究机构Canalys研究分析师贾沫认为,苹果削减供应商的订单,并不一定完全是因为出货量减少。“据我们了解,苹果暗地里一直在扩大供应商的数量,这会减少每个供应商的订单量。”贾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上周,华尔街投行野村极讯(Nomura Instinet)下调苹果公司评级至中性,这也是苹果公司半年以来第二次评级遭下调。苹果市值目前已经滑落到9000亿美元下方。上一次苹果公司评级被下调是今年6月11日,瑞穗证券下调了苹果的股价评级。

  野村极讯分析师Jeffrey Kvaal在一份写给客户的报告中称,苹果iPhone X带动下的超级周期效应已经接近最后回合。“我们相信苹果公司的销量增长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在了华尔街的预期中,从以往的历史来看,目前苹果的估值倍数已经过高。”Kvaal写道。

  尽管如此,苹果是今年至今为止股价表现最好的美国大市值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50%。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为20%。

  Canalys向第一财经记者独家提供的数据显示,苹果今年第四季度的整体出货量将会达到8000万台,主要受到节假季的提振,以及iPhone X在全球产能的迅速提升。不过Canalys预计,明年第一季度iPhone的出货量相较于今年第四季度将会明显减少。

  此外,Canalys还表示,苹果iPhone今年前三季度的出货量为1.38亿台,因此今年苹果公司全年出货量预计会达到2.18亿台,比去年全年2.15亿台的出货量略有上升。

  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iPhone X供需逐步达到平衡,主要原因是出货量的增加,加上需求没有足够强劲导致。“价格是导致需求不强的主要因素。由于iPhone X的定价很高,长期的表现并不乐观。”贾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但是如果苹果明年推出更多类似iPhone X设计的产品,完善它的屏幕尺寸以及价格阶梯,那么我们预计iPhone系列在明年会有更为强势的表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