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税改法案专利收入相关新规或令苹果公司受损

2017年12月22日05:15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凌晨消息,美国国会终于批准了共和党税收改革法案,这就意味着苹果公司将2523亿美元境外现金转移回美国国内变得更划算了。

  苹果公司将可利用一次性“税收假期”,仅按15.5%税率为境外现金纳税,而非此前的35%。如果苹果公司选择将所有境外现金都转回美国,那么就将缴纳391亿美元税收,而作此假设并非不切实际的,原因是该公司此前已经为此可能而拨备了363亿美元准备金。

  但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可能受到税收改革法案中一项规定的牵绊。该法案针对美国企业来自于境外专利的收入推出了约为13%的最低税率,这可能会令苹果公司无法继续使用此前用以降低纳税额的一种方法。对苹果公司来说,境外专利收入的待遇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转移这些境外利润一直都是其税收实务的基石。

  事实上,苹果公司将很大一部分产品价值都归于专利以及商标等其他知识产权,随后将其中某些知识产权分配给设在低税率国家的子公司,按销售额来估算庞大的专利版税。然后,这些版税将回流到荷兰等低税收国家。而上述新规则意味着,苹果公司在哪个国家持有专利将变得无关紧要,因为该公司还需按照分配给这些专利的收入在美国纳税。

  为了进一步阻止美国企业将专利分配给境外子公司,这项税收改革法案还将美国境内的专利所得税率调低至13.1%,这意味着就未来将有的专利而言,苹果公司也不会分配给子公司了,因为将其转移到税收“避风港”几乎变得无利可图。

  美国国会的理想目标是企业将境外专利重新分配到本土,但并未提供相关的“税收假期”。在最终法案中,并无任何明确方式可令美国企业将境外专利转回本土且无需纳税。

  加利福尼亚大学税法教授、曾担任美国国会下属联合税收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幕僚长的艾德·科林伯德(Ed Kleinbard)称,美国国会“搞砸了”。他认为,国会这种做法甚至可能意味着苹果公司的全球总纳税额将会上升。

  苹果公司曾在此前表示,该公司计划将一部分境外现金转回美国,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不过,363亿美元的准备金意味着该公司计划转回几乎所有现金。如果苹果公司真的这么做,则将可使其有能力清偿所有97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唐风)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税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