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冲风冒雨向医疗设备转型 上季度营收大降22%

Fitbit冲风冒雨向医疗设备转型 上季度营收大降22%
2017年12月18日 16:08 新浪科技
Fitbit智能手表 来源:连线Fitbit智能手表 来源:连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下午消息,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Fitbit是一家专门销售健身追踪器的硬件公司,现在公司正在朝着医疗设备转移。为什么呢?一是因为公司想解决用户放弃率过高的问题,还有就是要与苹果竞争。最近《连线》杂志刊文,对Fitbit的战略转移进行分析,原文如下:

  在创办之后的第一个10年里,Fitbit专心销售活动追踪器。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似乎方向变了,公司不再满足于向健身爱好者销售昂贵配件,它越来越像医疗设备商,迎合医院、病人,当然还有医疗保险公司。Fitbit旗下有一个B2B业务部门,名叫Health Solutions,现在正在努力解决四大健康问题:睡眠障碍(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心血管健康和心理健康,面对的用户包括企业员工、医疗保险公司、保健服务提供商和研究人员。

  查看资料,就会发现Fitbit已经与许多保险公司合作,比如联合健康保险(United Healthcare),这家公司别出心裁,如果客户达到步数目标,每年保险公司会奖励最多1500美元。Fitbit CEO詹姆斯·帕克(James Park)说,多年来,联合健康保险公司一直在研究,看看这些钱花出去后回报如何。他说:“业务模式的本质就是获得数据,也就是我们一直在收集的数据。”下一步就是增加心率数据。

  Fitbit最新推出的产品是一块手表,名叫Ionic,它用血氧传感器侦测睡眠呼吸中止症,查看心律失常问题。Fitbit已经完成临床试验,很快就会将产品提交给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委员会,以求获得批准。帕克说,有些病人如果想诊断心房颤动问题,需要进行胸部扫描,价格很贵,一旦Fitbit产品获得批准,就可以替代扫描,降低成本,完成早期诊断任务。癌症研究者也已经广泛使用Fitbit数据。

  为什么Fitbit要转型呢?原因很多。首先,Fitbit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一个大难题:放弃率过高——也就是说用户会快速抛弃产品。这个问题已经在Fitbit健身追踪器的销量、股价上体现出来,上个季度,公司营收下降22%,2015年上市时,公司股价约为32.50美元,现在只有6.30美元。除了上述原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Fitbit必须走上差异化道路,与Apple Watch区分开来,2015年Apple Watch上市,它所关注的领域与Fitbit有所重叠。IDC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从设备的出货量看Fitbit打败了苹果,市场份额达到13.7%。苹果份额约为10.3%,不过苹果设备的销量正在快速攀升,Fitbit一直在减少。

  Fitbit相信,它的定位就是成为一家“中立企业”,任何手机都支持,这种定位能够讨好保险公司、医院。Apple Watch只支持iPhone,如果雇主、医院、保险公司想让客户使用新技术,那些拥有Android手机的人根本没法用。

  那么Fitbit进入医疗领域真的没有风险吗?非也。帕克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Fitbit产品将会越来越接近医疗设备,不过他不愿意直接将公司的产品称为“医疗设备”。Fitbit品牌之所以有价值,主要是因为它与健康、自我改善联系在一起,帕克说,如果想让步数追踪器这样的产品取得成功,必须重视消费者心理。

  帕克解释说:“当你告诉消费者:‘嗨,这里有一台Medtronic生产的医疗设备,戴上它吧。’或者说:‘这是一款Fitbit设备,戴上它吧。’两种说法对消费者接受度和参与度造成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一种说法鼓舞人心,另一种说法暗示你生病了。描述方式不同,消费者的心态也会大不相同,这点相当重要。”

  正因如此,Fitbit才会参与FDA新的预认证试点项目,该项目是9月份推出的,专门针对数字健康产品。帕克说:“FDA认为新设备很有潜力,这种设备不是消费设备,也不是传统医疗设备,而是介于二者之间的设备,所以要开辟新的监管通道。”苹果也参与该项目。(中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