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电动汽车是中国品牌向上的机会 ES8明年交付

李斌:电动汽车是中国品牌向上的机会 ES8明年交付
2017年12月17日 12: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7日中午消息,12月16日,首届NIO Day(蔚来日)于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办,蔚来ES8正式上市并开启预订。蔚来ES8于12月16日正式上市,基准版补贴前售价44.8万元,并推出电池租用方案。同时发布了NIO Pilot蔚来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和电能服务体系NIO Power发布,可实现3分钟换电。

  ES8是一款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SUV,基准版补贴前售价人民币44.8万元,限量1万辆的创始版补贴前售价人民币54.8万元。用户也可以选择电池租用方案,车价比常规购买低10万,每月支付1,280元,同时可享受电池升级服务。ES8采取个性化定制、按订单生产的模式,即日起可通过蔚来App进行预订。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今早在与郭台铭吃过早饭后,来到北京东方广场的未来NIOHouse与新浪科技等媒体进行对话。(辛苓)

  以下是李斌在本次交流的主要内容,由新浪科技整理:

  换电让电池更安全

  换电有一个被大家低估的好处就是电池会更安全。电池稍稍有点指标异常我们就能检测的到。大家将来可以长期关注整个体系的好处。我们的电池用的是CAPL最新的电池,同时和三星也有合作。

  资金是否充足?

  我们现在有56个投资人,国内国际非常大的企业和投资机构,所以资金支持还是非常充裕。当然像我们这样的公司,要盈利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总体上我们对公司的经营还是很有信心的。总体来说,大家对这点是最不需要担心的事情。

  全国1100个换电站,将会如何布置?

  换电站如果密度不够其实是没有意义的,这个有点像手机早期的那个蜂窝网络,所以还是要充分布局,才能让大家真正得到方便。我们目前能保证在一个单位面积的城市做到提供足够的换电站,比如北京部署几百个,我是能做到的。

  换电和充电不要对立起来。包括移动的充电车,可能贵一点,因为运营这样一辆充电车确实成本高一些,但“只要汽油车能去的地方,ES8以后都必然能够到达”这不是一句广告语,这是我们一个承诺。

  车辆交付时间?

  总体上2018年上半年开始交付。现在预订的话可能提车要往后了,因为我们要按一定的顺序。

  车辆已经在量产中了,但是我们要在昨晚300万公里测试之后再交付车辆,300万公里测试现在还没有完成。而且我们一定要做真正的批量交付。

  以前对我们来说最难的是供应链方面的事情。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觉得我们这个车开始靠谱了。去年这些零部件的老大们来中国,都会通过我们的同事们说要见一见William交流一下。他们是看过很多公司产品之后有这个想法的。

  包括前段时间克强总理去访问,借此机会我们和康利签了他们新能源汽车领域里最大的一个订单,几十亿的订单,这些东西我们还是很感谢零部件企业对我们的支持,他们为我们交付时间的保证提供了支持。

  后期会不会有新的车型?比如小一点的车

  会有小一点的车,但蔚来总体上不会出太小型的车型。蔚来ES8电池包大小的设定是以规划的最小车型布置下去的。所以蔚来的车用的都是同样大小的电池。最小车型可能是奥迪Q3那种,也可能比他更大一点。我们自动驾驶里有窄道通过功能,大家如果走窄一点的道路可以使用这个功能。

  蔚来绝不会做运营市场,如果发现你们可以举报

  我们要创造拥有车的感受,不会进入运营车市场,如果你们发现我们做了可以举报。但不排除做少量的,比如大众出租希望有高端接待车队,问可不可以买一点,我觉得这种可能会有。

  但专车啊,出租车啊百分之百不会的。如果他们自己买,我们想做限制,可不可以不卖给他们,可不可以回购,我们法务正在研究这件事。这不是我们要做的商业模式,这是很明确的,今天立此为证,如果以后我们做运营车市场,你们来砸我们的场子。因为我们更关乎用户和人。

  出行是另外一个生意,非想做的话,投资就好了。出行是把车只当做交通工具,而我们想做的是让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

  智能电动汽车对于中国真正的机会在于,有了品牌向上的机会

  不可能有一家传统汽车公司再去打造一个和奔驰宝马奥迪能够竞争的品牌,因为文化的积累,品牌DNA的沉淀,各方面的东西,追起来都太难。

  可是在智能电动车这件事上,我们有一个换道先跑的机会。我们现在拿过冠军,宝马进来,他最多去争夺第四个赛季的冠军了。大家不要小看这个东西。这其实都是我们建立一个长期品牌DNA的一部分。

  国外的媒体就问,说那宝马奔驰做不出来吗?我说我不知道,反正他们没做,别跟我扯一个你可能能做的事,那我还说我能把地球撬动呢,但我懒得撬,这话说了没意思。所以从宏观来讲,智能电动车给中国整个汽车产业提升一个机会,包括品牌向上,产业升级。

  更宏观来讲的话,中国现在汽车产业一年小3000万辆的产量和销量,美国才多少?其实全世界的汽车公司,零部件企业都在中国有布局了。所以我说中国汽车产业换来整个产业基础。奥迪奔驰在中国实现量产了,那你零部件生产基础就带过来了,然后你就重新组合嘛,你给宝马、特斯拉供货,那也给我们供货不就行了吗?这是我们的产业基础,你去英国搞这个事试试看,结果发现零部件都要到中国来采购。

  所以跳开看,真的变了,可能我们自己不自知。我们要有信心。大家都知道我有放牛娃的梗,但是不代表我现在土啊,人都在进步的。虽然我现在40多岁了,但是我有一个年轻的心态,每天也都在进步的。

  蔚来汽车有没有特殊的收费机制?是否可能自己做保险业务?

  昨天我们提了两个方案,一个叫一键加电,一个叫一键呼叫服务。将来确实会推服务无忧和能量无忧的方案。但这个并不是强制性的。我们服务无忧一定比你现在的保险便宜,能量无忧比你自己去充电便宜。具体价格多少呢?我们现在先不公布。

  我们是反对羊毛出在猪身上这个理论的,它在汽车行业不适用。我们通过把接口减少,把效率提高来提升整个公司的盈利能力,服务这块,我们是赔钱做的,长期目标是服务能够持平。

  如果做保险,我们肯定是和有牌照的保险公司合作,但是是创新的方案。

李斌ES8蔚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