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展望:区块链可用于防假账 2019年可买5G手机

技术展望:区块链可用于防假账 2019年可买5G手机
2017年12月16日 07:40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年底,信息通信领域的热点有不少,比如,国家大数据战略下一步怎么结合实体经济?什么时候能用上5G?虚拟货币交易受限,区块链技术还有什么价值?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昨天(14日)举办的“2018年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上, 多位专家在剖析2017年信息通信行业热点的同时,回应了这些问题。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我国有很多优势,比如数据多,应用场景多等等。但是目前,大数据更多是被互联网企业用在了精准营销、电子商务、广告等领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认为,大数据更大的价值在于融入实体经济。

  余晓晖举例说:“像中兴通讯、富士康、宝钢这些企业,在工厂里面加上传感器,本身还有控制器,还有设备。数据全部采集出来,做一个关联的分析,做一个数据平台。分析完了之后再反馈到生产线里面去,这样就能够提高产品的良品率或者提高生产效率。”

  余晓晖特别提醒,同样的数据因为算法不同,得出的结论可能千差万别,甚至南辕北辙,因此要把算法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研究。此外,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余晓晖指出:“大量政府的数据怎么开放,这个领域还有很多的工作要推进。执行过程中有很多的制度保障问题,数据的交易问题,数据的确权、交易,尤其是数据的保护、数据的安全,包括隐私。这些是需要探索的。”

  由于意识到5G在万物互联中的作用,全球多个国家都明确要加快5G技术的商用。美国和韩国已经决定,将把现有的系统和设备升级,到2019年符合5G标准。欧盟和日本则都把5G商用时间定在了2020年。我们知道,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中国都要慢一些。不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到了5G时代,我国将进入全球商用的第一阵营。

  王志勤说,关于5G的商用,大家最关注的还是芯片和终端。他预计在2019年第一季度会发布5G的芯片,用户能够真正拿到手中的终端会在2019年下半年逐渐投入市场。

  今年以来,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虚拟货币虽然价格暴涨,但在全球范围受到了更严格的监管,在多国交易受限。那么除了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还能干什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看好一个场景:“我们今天复式记账法对于做假账是无能为力的。全球很多的会计系统、会计数据库都是孤岛,因为会计数据库的孤岛,给做假账留下了天然空间,如果通过区块链把我们的会计账目也都连起来,是不是做假账没地去了?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