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巴上路试运行 黑科技如何改变生活

阿尔法巴上路试运行 黑科技如何改变生活
2017年12月14日 09:27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阿尔法巴”吹响无人驾驶集结号 看黑科技如何改变生活

  本报记者 卞晓婷

  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近日在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这是中国首次,也是全球首例在开放的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而随着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一步步成熟,无人驾驶或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同时,如何规避各种风险问题,使无人驾驶真正为人民带来便利,是行业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阿尔法巴上路试运行

  无人驾驶汽车正在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道具走入现实。 12月2日,4台搭载了“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电动巴士在深圳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这辆巴士可搭载25名乘客,采用纯电力驱动,车上配有一名司机,司机无需进行任何操作,主要行使监控车辆的职责,非紧急情况不用扶方向盘。

  其实在国内,这已非首例智能公交上路的例子,就在今年7月,湖南株洲也试行了可以自动识别周边车辆、行人等路况并及时作出相应反应的无人驾驶公交。其他很多国家,也有诸多无人驾驶汽车获得了能在公共道路合法进行测试的授权,部分无人驾驶技术也已经应用在量产车以及公共交通用车上。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的销量将达1200万辆,其中超过四分之一将是在中国出售。另有报告预计,到2050年,市场规模更将超过40万亿元。

  当前,各大传统车企早已开始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有尝试完全自动驾驶厂商,如福特、奥迪、奔驰等等,也有做自动辅助驾驶的沃尔沃,特斯拉,以及先天便具备搭载无人驾驶技术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此外,如百度、Google、腾讯等科技巨头也来抢占无人驾驶领域,就连英特尔、英伟达这种芯片巨头,也通过收购、合作等形式,进军无人驾驶领域。无人驾驶领域这个香饽饽,必将引来更多的目光,这场竞赛与厮杀必将愈演愈烈。

  科技改变生活

  “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巴士从外观上看,与普通公交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它的方向盘会自己动,能感觉到行人、车辆而自动避让绕行,不需要人为操作。“开这个车一天都不会累。”司机高师傅说。

  而因为规模经济的存在,自动驾驶汽车将会为大企业带来巨大优化,物流行业、出租行业可能都会因为无人驾驶,使整个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司机在运送货物路上不再那么容易感到疲劳,卡车可以7天24小时运营,配送速度大大加快,而大量减少了司机配置,企业人工成本也能大幅下降。企业车辆能够随时听从调度,使用率提升,减少企业车辆成本,实现高效规划。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曾表示,站在政府的角度,希望能够把不同行业的企业以一个联盟的形式,把优势资源共同组织起来。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它势必将给我们带来巨大影响。使用了无人驾驶技术,超速罚单将成为过去时,行驶路线中不同路段的速度限制不再是让你神经紧张的因素;不仅违章停车罚款会减少,车祸或也可以极少发生;汽车可以为我们代步,或许能替我们去取定好的商店物品、自己去加油站加油,甚至可以去学校接送孩子放学;而酒驾就不再存在,无人驾驶汽车不会喝醉,也不会累,不再需要代驾司机。

  无人驾驶融入生活尚有距离

  可以预见,无人驾驶将给人们带来极大的方便,但从另一面思考,无人驾驶也存在不少驾驶隐患。虽然“阿尔法巴”已成功上路,但无人驾驶与普通大众的生活,仍有一段距离。不少人担心是否会造成一些人类司机不易造成的安全事故,尽管相关研制公司表明,计算机出错的概率远远低于人工驾驶,不管在发明创造上多么精密,但对于这种机械性的指令在灵活应变程度上应是无法企及人类的。

  无人驾驶目前尚处试运行,离国内正式运行还有不少的路要走,所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监管体系都尚未构成。2017年7月,百度总裁李彦宏,乘着无人驾驶汽车上了五环,却最终收到了一张罚单,这是因为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合法性还没出台 。

  目前在我国还没有相关法律文件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解读。甚至于,“无人驾驶与当前法律是有冲突的。” 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宜群表示,2011年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未把无人驾驶的问题纳入考虑。“根据现行法规,机动车必须由合格的驾驶员按规定进行驾驶。”所以,要发展无人驾驶,在科技研发之上,首先应该从法律层面解决准入问题。

  网络安全是无人驾驶不能避免的一个问题。无人驾驶主要的依据之一就是基于互联网通信,若是被不法分子控制用于非法用途,后果将很严重。再者,智能交通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还需要加快跟上步伐,避免出现像新能源汽车一样标准多样、充电困难的现状,国内企业还需努力在制定行业的国际标准中争取更多话语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