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又学迅雷搞出播酷云?常跟风热门领域但未见起色

暴风又学迅雷搞出播酷云?常跟风热门领域但未见起色
2017年12月13日 02:08 新京报
在多次表态不是模仿乐视后,冯鑫终于切入了一块深陷债务危机的乐视目前无力进入的领域——区块链,并推出了“暴风播酷云”(原名暴风播控云)。  在多次表态不是模仿乐视后,冯鑫终于切入了一块深陷债务危机的乐视目前无力进入的领域——区块链,并推出了“暴风播酷云”(原名暴风播控云)。

  暴风两个涨停后 “播酷云”创始人减持

  12月8日,冯鑫微博上为“暴风播酷云”宣传。外界纷纷猜测暴风集团是在学习迅雷推出挖矿机,并对暴风股价充满想象。暴风当天复牌,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12月11日晚,“暴风播酷云”的创始人兼大股东崔天龙,就宣布了减持计划。

  新京报记者发现,纵然“暴风播酷云”热卖,作为上市公司主体的暴风集团也无法从中获得多少利益。暴风给新京报记者的回复称,截至2017年10月,暴风集团并未持有暴风新影(播酷云公司)股份。

  自登陆创业板以来,暴风集团总是可以和当时各种火热的概念联系在一起,像VR、影视、游戏、体育等。但在切入多领域之后,暴风集团的财报并不亮眼,还需要政府补贴“扮靓”。

  学习迅雷?暴风跟风区块链

  接近5个月的停牌后,暴风集团在12月7日晚间,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宣布和天象互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暴风统帅引入新的股东,融资8亿元。

  暴风集团未公告却被各界关注的另外一项,是“暴风播控云”的推出,这被认为是暴风进入区块链的象征。

  12月8日,暴风集团在其官方微信中发表《暴风区块链第一战,送10个播控云抢购码!》,文章称,“暴风播控云”是暴风集团孵化的新业务模块暴风新影公司推出的家庭私人影院智能终端,基于暴风影音的P2P网络和区块链技术架构,为用户提供影音体验的同时还能赚取BFC积分。BFC积分可以兑换暴风的系列产品和服务。

  文章称,所有BFC积分都是完全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记账的,奖励积分会每天定时自动转入每台终端所绑定的BFC积分区块链的钱包中。并称“可能是最值得入手的区块链‘挖矿机’”。

  12月8日,暴风集团CEO冯鑫在其微博上为“暴风播控云”宣传,称“短时间内感受到了海量用户的巨大热情,导致服务器临时罢工”,并表示“5分钟内就把首批2000台播控云抢购一空”。

  在外界看来,暴风这项举动是在学习迅雷。今年10月,迅雷推出挖矿工具玩客云,玩客币推出后,公司股价短时间暴涨。

  “暴风播控云”的推出,也使部分投资人在问“要不要买入暴风集团的股票”。有投资者在股吧中称,迅雷卖矿机,股价涨了五倍,暴风集团3倍可以吗?

  暴风集团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在最新的新闻稿中,“暴风播控云”已经更名为“暴风播酷云”。

  官方信息显示,一台“暴风播酷云”的售价是4999元。一位买过迅雷玩客云的投资者称,2000台播酷云5分钟抢完还服务器死机了,就这服务器,连12306都不如。他还质疑暴风播酷云的价格,认为太高了。

  暴风称上市公司未持有“播酷云”股份

  “暴风播酷云”到底是谁的?

  股权信息显示,暴风新影是暴风集团董事崔天龙个人控制的企业。在暴风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他在12月11日晚间宣布减持暴风集团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崔天龙曾担任暴风集团副总经理,并于今年8月辞去副总经理的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崔天龙生于1981年9月,大学本科学历。2000年至2004年,就读于黑龙江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08年9月,崔天龙加入暴风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后的6年时间里,从产品经理做到副总经理,并至2014年4月以来,担任暴风集团董事。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11月,时任暴风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的崔天龙注册成立了北京暴风新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暴风新影”),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2015年年报显示,成立时崔天龙为公司唯一股东。

  2016年,暴风新影增加注册资本,并引入了多位新股东。

  “天眼查”显示,崔天龙个人直接持有暴风新影32.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崔天龙还通过旗下的天津寰影商务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赛恒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天津时空联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暴风新影39.6%的股权。

  崔天龙和其合伙人控制的暴风新影股权或达到72%。从股权结构上看,“暴风播酷云”,只是崔天龙个人控制下的企业推出的一款硬件产品。

  当然,为其做宣传的冯鑫也间接入股了暴风新影。“天眼查”显示,其持股100%的暴风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暴风新影9%的股权。

  “天眼查”显示,暴风集团仅通过其参股的暴风云帆(天津)互联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9%的股权。暴风云帆投资前身为暴风鑫源,成立于2015年,由暴风集团和其控股子公司天津暴风创投、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设立,拟共同投资人民币5亿元,暴风集团及暴风创投合计出资7000万元,持股14%。照此计算,暴风集团仅间接持有暴风新影1.26%的股权。

  昨日,暴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复新京报记者,截至2017年10月,暴风集团并未持有暴风新影股份。暴风新影是暴风孵化的创业新项目,是由暴风集团前COO崔天龙主导,专注私人影院和家庭影音领域。

  虽然冯鑫对“暴风播酷云”进行宣传,暴风集团也因为区块链概念股价上涨,但从股权关系上,上市公司似乎并不能从“暴风播酷云”中获得多少利益。

  作为暴风新影的创始人、暴风集团的董事崔天龙,在普通投资者猜测暴风集团的股价是否像迅雷那样暴涨之际,抛出了减持计划。

  暴风集团12月11日晚公告,崔天龙以“偿还限制性股票融资款及缴纳限制性股票所得个人所得税等”为由,计划减持暴风集团累计不超过约65万股。崔天龙累计持有暴风集团261万股,占总股本的0.79%,此次减持的股份占其总持股的25%。

  按照12月12日收盘价计算,崔天龙计划减持的股票市值超过1600万。

  暴风“追风”多领域,业绩未见明显起色

  就像此次切入区块链一样,暴风集团总是能和市场上最热门的概念建立联系。

  2015年1月,暴风集团发行上市前夕,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负责VR业务,成立之初,暴风集团为唯一股东。2015年VR热潮,国外巨头像Facebook也高价收购VR公司。

  暴风集团上市之后,创下了连续33个交易日涨停的纪录,市值一度达到250亿元,被称为“妖股”。

  也是在2015年,暴风统帅成立,其切入的领域是智能电视。此次,暴风统帅宣布增资扩股,引入新的股东。

  2016年,文化板块成为资本追捧的热点。暴风集团也推出了并购重组方案,试图收购刘诗诗等明星持股的稻草熊影业以及游戏公司等,进入影视和游戏产业。但该并购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进而带动多家上市公司撤回了影视、游戏类的并购方案,影游并购一度被收紧。

  不过,暴风集团未放弃涉足影视游戏的想法,2016年11月注册成立霍尔果斯暴风影业有限公司。

  此外,暴风集团还参股成立了暴风金融,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推出理财产品。

  不过,涉足诸多领域之后,暴风集团的业绩却一直没有明显起色,最主要的VR和TV领域,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暴风统帅2016年亏损3.6亿元,2017年上半年则亏损1.3亿元;在本轮增资后,暴风集团持有暴风统帅的股份降至21.6%。

  暴风集团在年报中多次提及VR战略。工商信息显示,暴风集团持有暴风魔镜18.85%股份。

  据媒体报道,冯鑫对暴风TV提出2019年实现盈利的要求;暴风魔镜则预计2018年实现盈利。

  暴风集团布局的影视、游戏、体育和金融四部分,目前营收情况如何?对于新京报记者的问题,暴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个业务都是集团孵化的新业务,目前除影业外其他业务还未并入集团的损益范围之列。并且大多数业务还处于投入期,所以对集团的业务目前还未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在未来会成为集团新的业务增长点。

  2017年前三季度,暴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净利润为202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则只剩下298万元。其今年前三季度,获得了2162万元的政府补贴,甚至超过了其净利润额度,如果不是政府补贴,暴风集团今年前三季度是亏损的。

  新京报记者 朱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