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软件产业 华为云软件开发云能做些什么?

重塑软件产业 华为云软件开发云能做些什么?
2017年12月07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当软件产业遇上云时代,前方的路该如何走?

  每隔几年,变革这个词就会被推至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的面前,而保持基业长青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积极响应变化。

  眼下就是一个正在经历巨变的时期,然而就像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没人会想到微信、共享单车能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如此深刻的变化一样,今天依旧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云计算会颠覆过去的生产方式,或者说考虑得还不够深刻。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时,很多人想着拿手机打开浏览器就是移动互联网,同样的,当前也有人认为云计算只不过是把自家机房的服务器搬进了云服务商的数据中心里。

  实际情况呢?当然不止于此,要不然怎么能称得上是一个新的时代?

  软件业如何跟上时代步伐?

  日前,华为云就云时代软件企业该如何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召开了一场研讨会,听完很受启发。如华为云软件开发云运营总监张勇所讲,软件产业当前在经历又一次伟大的变革,云的意义对其绝不只是将代码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而是对包括消费模式、开发测试流程、交付过程等软件全产业链、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的一次重塑。

  如何理解?最浅层的改变,资源获取成本更低、基础设施的维护成本更低,随时随地、随用随取,这是云的特性决定的。再往下挖掘,软件供应商和运维、使用方之间的鸿沟在消失,软件业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一家企业只能辐射很小的一片区域,不是他们不想走出去,而是受限太多,而云的出现给二者架起了一座无缝沟通的桥梁,很多时候企业并不需要去现场就能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这个道理就如同张勇讲的土特产的故事。曾经我们出差去哪都要买点当地的土特产带回来,但是随着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出现、发展,如今有这个习惯的人在减少,因为网上什么都能买到。软件业的未来就会朝这个方向演进。

  由此带来积极的一面,机会更多了,企业可以把生意做到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当然消极的一面是,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时代发展的车轮是不可逆的,企业想要生存下去,并获得越来越好的明天,唯一可循的路径就是适应变革、拥抱变革。换句话说,提效率、提质量、提收入、提客户满意度,以及降成本。这些是软件企业的目标,帮助软件企业达成目标则是华为云软件开发云的初衷。

  华为云如何帮助客户成功?

  如何帮?软件开发云能提供什么?不着急展开,先看看来到现场的两位用户怎么说,他们一位来自中译语通(青岛)有限公司,一位来自大连华数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使用华为云软件开发云后,效果都非常显著,详见下图。

  为什么能带来这些改变?举个例子,软件质量,软件是由一行行代码组成的,代码的编写质量决定了最终的软件质量。一个软件通常是由很多程序员协作完成的,根据木桶效应,软件的质量最终取决于水平最低的那个程序员,这就是个很棘手的问题了。很多公司会采取老带新的方式,也就是老程序员帮新程序员复核,这其中的问题显而易见,每个程序员写代码的方式、习惯都不同,不能说这样的机制形同虚设,但效果绝对算不上好。

  华为云软件开发云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把华为30余年的软件开发经验注入到平台中,由系统替代人来做这件事。张勇在采访中透露了一组数字,是关于代码检查规则的,今年9月“华为全联接大会2017”期间,华为云软件开发云的代码检查规则是1425条,截至11月中旬,这个数字变成了1873条。华为不断把他们曾经遇到的问题总结、提炼出来,然后输出给平台,进而避免让客户重蹈覆辙,效果看两位客户的实践就知道了。

  再举个例子,项目交付周期,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综合的衡量指标,毕竟一个项目涉及立项、部署、开发、测试及交付等多个环节,只有各个子项都得到进一步优化,最终的项目周期才可能大幅缩减。而华为云软件开发云基本可以实现对各个步骤的调优。

  比如,部署环境,过去简单的几小时,复杂的可能需要几天甚至上月,在华为云软件开发云上,简单的几分钟,复杂的几小时;代码编译构建,之前企业采用单机或者小集群,少则几小时多则几天,现在云上只需几分钟。有一组数据供参考,通过使用软件开发云,之前每个月一亿行代码的编译时间超过25分钟,现在仅7.5分钟,版本的编译速度从94分钟缩短至31分钟,研发环境的准备时间由月级降低到了小时级甚至分钟级。

  更多华为云软件开发云所能带来的好处不再一一列举,远不是上面两个例子所能覆盖的。采访中,笔者问到两位用户最看重的特性,以及相应华为云软件开发云的表现时,两位用户提到了安全性、可靠性、协同性、便利性、效率,以及体验,并对软件开发云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综上,说华为云软件开发云——一站式云端DevOps平台是对软件产业的又一次颠覆并不为过。

  最后,笔者想说一下为什么华为能做这件事。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华为是一家硬件见长的企业。这没错,但同时华为也是一家软件公司。2016年华为软件收入近1800亿元,这其中还不包括绑定在网络设备和应用里的软件。另外,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华为连续15年蝉联中国软件业百强之首。这背后,华为在软件业的经验积累可想而知。

  目前,华为正在全力推动公有云业务的发展,而软件开发云作为其中一个分支已经表现出了极强的张力。截至当前,华为云软件开发云已经相继落地大连、青岛、福州、西安、贵阳等多个城市软件园区,服务超过2000家企业、5万多开发者,并建立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这个联盟由教育部领导,成员有清华、北大、北航等30多所985、211高校。

  都说未来是一个软件定义的世界,软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笔者想说的是先从软件生产方式的变革开始吧,原有的方式有点Out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