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发布非遗战略:将AI、AR技术非遗传播相结合

百度百科发布非遗战略:将AI、AR技术非遗传播相结合
2017年12月07日 20:32 新浪科技
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

  新浪科技讯 12月7日晚间消息,百度百科在京举行主题为“AI非遗,爱非遗”非遗百科两周年发布会。百度副总裁沈抖、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中国非遗战略发展联盟秘书长华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携手十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5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出席了会议。

  会上,百度百科宣布,计划在2018年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各省市非遗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大数据平台和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们共同打造全网最大的非遗知识库,利用百度AI技术与非遗传播相结合,利用AR技术虚实融合,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同时与多家媒体机构共同倡议成立非遗传播联盟。

  百度副总裁沈抖表示:“这次活动主旨是希望以非遗百科为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宣传我们国家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官方介绍,百度百科公益品牌项目非遗百科推出两年以来,共推出了26期国家级非遗专题,收录非遗词条1379个,让近30位传承人在互联网上展现了精彩的非遗技艺。

  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第四代继承人方浩然分享了非遗百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作用。据方浩然介绍,口技项目自2015年入驻非遗百科后,众多合作方通过非遗百科与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得益于非遗百科的专题活动,以前少人问津的口技项目在活动期间收到了500多份报名表,延续了非遗项目薪火相传的生命力。“非遗百科让我感受到了肩负更重的使命,也促使我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继续传承与发展,不断尝试与新的艺术门类相结合。”方浩然表示。

  会上,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互联网传播已经成为非遗在新时代的生存方式,百度百科在非遗传播的资源整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未来,希望各方能够携起手来,通过传播使得非遗项目进入社会大循环,让非遗项目自身能够良性传承下去。(辛苓)

百度百科AIAR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