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潮涌:未来互联网延伸领域和生命科学独角兽最多

汪潮涌:未来互联网延伸领域和生命科学独角兽最多
2017年12月01日 16: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日下午消息,在“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上,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认为,未来独角兽最多的还是互联网的延伸领域,还有就是健康、医药、生命科学这个领域。而中国产生独角兽的行业和领域应该是多元的。

  对于对来的愿景,汪潮涌指出,希望改变基金对于项目到期就卖出的做法,希望能对好项目的股权长期持有,未来追求的是从独角兽到巨龙。

  汪潮涌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无论从创业、无论从投资角度来讲,都在全球版图上跟美国打了平手。实际上,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跟美国是可以抗衡的。

  汪潮涌指出,而未来,独角兽最多的还是互联网这个领域、互联网的延伸,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还有一个领域里边会出现更多的独角兽,就是健康、医药、生命科学这个领域。(王上)

  以下为对话摘要(新浪科技整理):

  汪潮涌:各位嘉宾,同仁好!信中利是我1999年创办的,现在18年的历史,中国最早一批市场化的做创投业务,18年下来我们投的公司刚刚超过200家,不算太多,其中有10%左右达到了独角兽的估值。我们投资方向叫“三高三大三新”,“三高”高科技互联网、高端制造、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三大”大文化、大健康、大环保,“三新”新材料、新能源、新模式。这里面对应差不多20几个领域,比如高科技互联网里面包括移动互联网、垂直电商、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出行、人工智能、无人机、3D打印等等,这些领域都是在座各位关注的,我们的一个做法就是,除了投好项目以外,管理好基金,我们也特别关注用自有的资金进行投资,最终希望能够把我们投资公司打造成上市的平台,就是说用高科技的模式来做硅谷创新创投的事,因为中国在过去我们大部分基金的模式都是GP、LP,我们GP永远给LP打工,基金到期了大家风光,然后再募新基金,这样不利于长期价值投资,再好的企业我们非常不愿意卖,但是基金到期了我们必须卖,这种模式我们想做一些改变甚至是颠覆,希望能够把好的项目,能够将来用自有资金接下来,把这个股权长期持有下去。因为大家知道在中国最好的两个后来回报超过千亿美金级的是软银投资阿里18年,MIH(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投资腾讯18年,创造了千亿美金的回报,不是一个独角兽了,是200个独角兽,从独角兽变成巨龙了,我们未来追求的是从独角兽到巨龙。

  主持人(田溯宁):介绍完自己之后回到这个话题,我希望能发表一些稍微明确的观点,我们寻找下一个独角兽,我希望每个人能够谈一谈你们的观点,在三年、五年的范围内你们认为哪个领域里有可能会诞生这样一个独角兽。

  汪潮涌:我对独角兽的看法是这样,作为投资机构,既要投独角兽,也要投一批小黑马或者一批小老虎,因为独角兽毕竟是少数,小概率事件,更多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投到细分市场的隐性冠军,成为这个领域的黑马,因为这些企业的数量更能代表中国在中小企业未来成长的方向和活力,所以我们希望投资界能一批小黑马或者是小老虎。

  关于独角兽方面,我觉得也是我们大家非常非常关注的,尤其是做为梦寐以求的,对我们来讲,我们看独角兽是反过来看,如果你投资的时候这个公司是一个独角兽的市值,估值10亿美金,10年以后这个公司应该在百亿,10年10倍,这是一个高成长行业或者一个优秀的创投机构应该追求的回报率,1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我们看看全球的版图,在美国互联网领域里边最多,大概差不多有50家公司,这里面中美平分秋色,前30名互联网公司美国一半、中国一半。刚刚有嘉宾说以前在华尔街很自卑,我不同意,看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全球的市值版图上,就说前15名,其中中国一半、美国一半,各7家,雅虎其实是一个中国公司,因为它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持有的阿里的股权,所以是中国8家、美国7家。上周腾讯市值过了5千亿,进入全球市值第5强,所以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无论从创业、无论从投资角度来讲,都在全球版图上跟美国打了平手。美国互联网公司现在他在商业模式的领先性、科技含量和全球化的程度,但是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我们海量的用户,现在我们解决中国当地用户痛点和符合我们中国文化特色的这种应用方面,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跟美国是可以抗衡的。当然互联网下半场很多东西还可以跟他们抗衡,比如共享经济他有Uber,我们有滴滴,我们有的东西他们没有的,比如刚刚讲的摩拜、ofo,今日头条也是一个美国没有的,我们今日头条早就过百亿美金的估值了,还有像美团,比美国同类公司大得多。所以未来在大数据方面,还会看到中国独角兽公司跟美国比翼齐飞,全球现在大概是500家左右的独角兽公司,基本上中国一半、美国一半。

  所以未来我们认为独角兽最多的还是互联网这个领域、互联网的延伸,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

  还有一个领域里边会出现更多的独角兽,就是健康、医药、生命科学这个领域,在全球市值超过1千亿美金里头,有18家医药公司是超过1千亿,我们中国目前没有一家公司市值医药公司超过200亿美金的,最多的像恒瑞在1200亿人民币,所以这个领域我认为是未来中国出独角兽最有可能最多的一家。当然还有像机器人、高端制造,我们中国可能未来在航空航天、在防务方面,可能会出现一批,毕竟我们中国的波音还没有出现,所以这也是未来出现10亿级美金、百亿级美金以上的公司的领域,所以我们非常看好他们。

  汪潮涌:在中国其实产生独角兽的行业和领域应该是多元的,不光是在互联网。比如我们早期投互联网投百度搜狐、华谊兄弟这种独角兽,这几年,其实就是三五年的时间,我们大概投十几家独角兽的企业,其中传统领域成长非常快,有很好的技术积累,之后厚积薄发的公司,比如像毛振华中诚信,我们五年回报也超过了5倍,也是独角兽的公司,我们也投了壹号店他们出来做的医药店,也成为了独角兽,也有垂直电商,把电商和品牌的创造结合在一起,所以打造了褚橙、柳桃、潘苹果,也有健康领域里面,比如以体检为入口的。这些领域健康、消费、电商的下半场,再加上人工智能,这些领域都会产生独角兽,独角兽越来越多,因为现在的整个消费能力、用户群、支付能力,支持这些企业做的规模更大、发展更快,所以成为独角兽的可能性就越来越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